【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长沙:为村干部送上真心实意“大礼包”

2019-10-26 08:25: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颐佳]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长沙:为村干部送上真心实意“大礼包”

华声在线10月2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颐佳)“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政策落实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中,长沙坚持小切口、实措施,突出解决村(社区)基层人才困境,推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22条办法”。村干部说,这是送给他们的真心实意、真金白银的“大礼包”。

“22条办法”明确,所有村党组织书记候选人,由区(县、市)委组织部牵头县级职能部门联审,会同乡镇(街道)党(工)委进行考察,并根据年底业绩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建立村党组织书记重大事务情况和个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小村官”监督管理“提标”一级,全市村党组织书记都成了“县管”干部,大家为有了“大娘家”感到外有面子、内有里子。

同时,针对基层干部待遇偏低的问题,长沙市明确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不低于所在区(县、市)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绩效考核合格的村党组织书记年度总报酬不低于当地乡科级副职水平。为加大关怀力度,市县财政还按每人每年1000元的标准,对村主职养老保险进行补贴,并组织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健康体检,购买重大疾病等保险。

为了让更多优秀人才流向基层,长沙市指导区(县、市)委制定乡村人才回引政策,以乡镇为单位,逐村建立人才信息库。注重从本地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中挑选人才,夯实队伍。

相关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