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闪光的足迹——走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开辟“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重要见证

2019-10-24 08:23:1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开辟“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的重要见证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资料图片)

国家一级文物 “长龙铁炮”。(资料图片)

【基地概况】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位于浏阳市文家市镇。1927年9月19日,毛泽东率秋收起义部队会师文家市,并在里仁学校召开前敌委员会会议,决定放弃攻打长沙,向敌人统治薄弱的农村进军,由此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正确道路。

会师旧址里仁学校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74年正式对国内外观众开放,1977年设立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它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100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湖南省十大魅力场馆、湖南省文明旅游风景区,近年来每年接待参观人数200多万人次。

【藏品故事】

战功赫赫的“长龙铁炮”

在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的历史陈列馆里,一门“长龙铁炮”十分醒目。这件乌黑发亮的“长龙铁炮”,是国家一级文物。因历史久远,木托已全部损毁,保存下来的只剩铁质部分。

“长龙铁炮”制作于清代末年,是浏阳白沙乡村民为保商铺安全的防御武器,当地农民廖国仁、廖忠行、廖才福祖孙三代人使用过。廖家人带着“长龙铁炮”曾参与过1852年的太平天国运动和1906年的萍浏醴起义。1927年9月11日,当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第三团攻打白沙时,作为农民自卫军队员的廖才福带着“长龙铁炮”参加了战斗。1930年,当彭德怀的红五军进攻长沙时,廖才福又携此炮参加了战斗,打死打伤敌军无数。退回白沙后,廖才福继续携此炮在东乡一带抵抗过国民党的部队。后来由于敌军过于强大,廖才福随农民赤卫军紧急撤离时,将此炮掩藏在当地一座山坡的灌木丛里。

新中国成立后,当地政府于1967年广泛征集与秋收起义有关的革命文物,廖才福带着儿子在山上重新找回了这门锈迹斑斑的“长龙铁炮”,后移交给纪念馆收藏。这门从1852年至1930年参加过无数战斗的铁炮,如今虽已锈迹斑斑,却是秋收起义中工农革命军英勇杀敌、浴血奋战的重要见证,是老区人民为革命事业不屈不挠、无畏牺牲的精神体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晗 通讯员 甘武 整理)

相关专题:追寻闪光的足迹——走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