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8090后”宣讲队宣讲800多场次,受到基层群众好评

2019-10-23 15:10: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秉钧 雷小峰 曾翔] [编辑:金灵]
字体:【

“文件话”变为“家常话” “普通话”译成“地方话”

永兴“8090后”宣讲队宣讲800多场次,受到基层群众好评

华声在线10月2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雷小峰 曾翔)“脱贫之后,如何拓宽致富路?金龟镇小伙周劲雄办电商卖土特产日入上百元、黄道兵大伯发挥传统手工竹艺月入4000多元……”近日,在永兴县金龟镇泉塘村扶贫政策宣讲会上,该县“8090后”宣讲队3名宣讲员用周边生动的事例,给群众讲述拓宽增收新路子和办法。他们把“文件话”变为“家常话”,把“普通话”译成“地方话”,让群众听得进、弄得懂。

在基层,如何把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等形象生动地向百姓传播,是新时期宣讲员的新课题。近年来,永兴县把一批来自基层、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较高、热爱宣讲的8090后的青年干部凝聚起来,组建“8090后”宣讲队。这支100多人的队伍中有单位、街道、村社区的青年骨干,还有大学生志愿者、村官等。为提高宣讲队员的宣讲水平,该县不断给宣讲队员“充电”,并对宣讲队伍进行跟踪管理,建立健全学习培训、激励约束、信息反馈、考核评价机制,推动理论宣讲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怎么把“精神食粮”更加通俗易懂讲给群众听?永兴县一改过去“灌输式”的宣讲方式,将宣讲主题的话语权交给老百姓,由他们“点菜”出题,即各村组结合自己实际情况,选择1至3个主题上报,经统筹安排后,按时由宣讲队员们上门来“答题”。据了解,今年来,该县“8090后”宣讲队已累计宣讲800多场次,受到广大基层群众好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