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轨道 联通未来|城轨云:“一张脸出行”将成现实

2019-10-20 00:06: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信松]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在城市轨道交通飞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创新应用,将推动轨道交通的智能化转型,从而有效提升轨道交通效率,优化市民出行体验,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引领城市轨道交通进入一个信息化、智慧化时代——

城轨云:“一张脸出行”将成现实

华声在线10月1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信松)10月18日至19日,在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产业博览会的展会现场,世界轨道交通领域顶尖、先进的各种新装备、新产品、新技术精彩纷呈,琅琳满目。记者采访发现,这些新装备的研发和投入使用,无一离不开互联网技术,离不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支撑。

智慧城轨大势所趋,城轨云将帮助“一张脸出行”

随着我国城镇化的高速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已进入黄金发展期。根据“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我国将完善优化超大特大城市轨道交通网络,推进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人以上的城市轨道交通城网,到2020年,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历程将达到6000公里。

持续增长的轨道交通开通里程,也给运营管理带来了新挑战,如何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将城轨交通推向安全高效的自动化与智能化运行轨道,成为参加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产业博览会嘉宾的热议话题。

国内外专家学者普遍认为,城轨运营的方方面面,包括人员流、列车流程、维修流程,都需要信息化的技术来加以提升效率,将5G、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与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相结合,将成为轨道交通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行控制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赵红礼认为,城轨云的建设,将为整个轨道交通行业带来新的变革,在出行服务方面,可以实现“一张脸智慧出行”。城轨云的建设,构建起乘客出行的数据库,包括乘客信息、购票信息、安检信息等数据;再加上AI智能算法、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新技术的应用,乘客可通过一张脸实现进出站。

据了解,长沙地铁在全国率先把智能视频监控用于轨道交通,大大提升了地铁的运营效率与安全系数。下一步,长沙将依托数字平台技术,与优秀合作伙伴共建智慧化城轨,推进长沙城市轨道交通进入信息化、数字化时代。

自主创新,城轨云领航数字化升级

业内人士认为,城轨云建设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不断深化应用,将持续推动智慧城轨的建设。比如,5G技术的应用正在重塑联接,城轨行业数字平台的建设,则实现了全业务的数据共享、数据治理和数据分析。未来,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将推动城轨行业的智能运维、智能运营和智能服务。

华为智慧交通行业解决方案高级工程师饶达猛介绍,城轨云通过汇聚建设、运营、经营、物业等各业务领域数据,为地铁公司构建了一个全局可视、协调运行、全网智能的集团指挥中心,真正实现一张图运行调度、一张图联动指挥,进而提升地铁运营的效率和安全性。

数字化是今后城轨建设与运营管理的一个方向,我国上海、深圳、长沙等地的智慧城轨建设,依托工业化与数字化的深度融合,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

“城轨云技术必须安全可控,自主发展,自主创新是未来智慧化城轨唯一的选择路径。”饶达猛表示,城轨云的行业发展方向是数字化升级,建设智慧数字型的地铁、磁浮,利用信息技术提升协作,把各种业务上云,提升运营效率。随着5G技术的普及,城市轨道交通将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科技改变生活,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创新技术,将助力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发展,未来城市轨道交通的运营效率将会更高,乘客也会感受到技术带来的前所未有的便利。

相关专题:2019中国轨道交通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