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公布 湘潭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入选

2019-10-14 08:51:58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王超]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10月14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超)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第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湘潭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湖南共4个产业集群入选。

近年来,湘潭市抢抓机遇,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构建了“1+4”(智能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食品医药、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主导产业体系。2018年,全市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834亿元,规模以上核心企业92家,拥有100多项国际国内第一的核心技术优势,共带动就业4.1万人。在智能装备制造等产业的带动下,去年湘潭产业投资增速排名全省第一。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已经成为湘潭产业发展的立足之本,是推动湘潭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泉。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重点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领域,结合各地产业优势,建设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进而发展产业链、优化价值链、提升创新链,形成产业链竞争优势。

下一步,根据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建设安排,国家发改委和省发改委将制定配套政策,对产业集群发展给予资金、用地、人才等方面支持,并指导湘潭市开展产业政策和管理体制等试点示范,推动湘潭市发挥技术创新和金融资本“双轮驱动”作用,将湘潭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建设打造成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相关专题:创新引领、智造未来——2019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