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奋斗七十载 史忆新湖南丨1994·长永高速通车:湖南告别无高速公路历史

2019-10-11 11:23:2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字体:【  
1994年12月28日,连接黄花国际机场和长沙市区的长永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它的建成对缓解长沙市区交通拥挤的状况,扩大对外开放,促进省会长沙乃至全省经济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至此,湖南告别了无高速公路的历史。

1994年12月28日,连接黄花国际机场和长沙市区的长永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它的建成对缓解长沙市区交通拥挤的状况,扩大对外开放,促进省会长沙乃至全省经济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至此,湖南告别了无高速公路的历史。

2019年9月6日,回想起25岁时参加长永高速公路建设的情况,陈丹旭说:“这短短27公里高速公路连接着黄花机场和长沙市区,现在开车不要半个小时,那会儿没通高速公路,开车要五六个小时呢。”

1993年,陈丹旭来到长永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工作。如今,他依然在长永高速所属的现代投资长沙分公司工作,看着窗外通达的道路,他回忆道,“那时候,从机场到市区的路比较窄,路上农用车、货车、摩托车,交通非常混乱。当时有种说法,‘送走的客人都回到日本、韩国了,送人的还堵在回程的路上。’”

对外开放、发展经济,黄花机场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然而尽管彼时的湖南已经打开对外的大门,可外商堵在进入长沙的路上,势必减缓开放的势头。

面对交通拥堵、阻碍发展等多方诟病,修一条高速公路,成为湖南各方共识。但25年前,湖南的年财政收入只有300亿元,工资发放都很紧张,哪有余钱来修路呢?

解铃还须系铃人。改革带来了发展,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还得靠改革的办法来解决。湖南省交通系统第一个依靠社会融资、筹资举办的公司——湖南长永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应运而生了。该公司采用“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模式,在短时间内筹集了1.1亿元公路修建启动资金。

1993年5月,长永高速开工建设。由于之前从来没有过高速公路建设的经验,建设方派出人员奔赴外地,学来了很多当时在国内领先的经验,包括投资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等。

当年在长永高速指挥部工程部工作的尹德清回忆:“长永高速算是集全省之力修建的一条高速公路,当时有4000多名施工人员,几乎用上了所有能找到的挖机、推土机,夜以继日地抢工期、赶进度。”

(1994年12月28日,湖南电视台《新闻联播》对长永高速通车进行了报道。资料图)

历时1年零7个月,1994年12月28日,长永高速公路终于贯通。回想当时的感受,尹德清说:“还是很自豪的!那可是湖南省第一条高速公路!”

长永高速的开通结束了湖南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随后,京珠高速长沙至湘潭段、长沙至益阳高速公路、湘潭至耒阳高速公路也相继开工建设。随着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越来越长,路网越来越完善,一些处于国际国内领先地位的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纷纷被采用。目前,“六纵六横”、里程6582公里、全国排名第五,已经成为了湖南高速公路的三个标志性数据。按照“十三五”规划,全省将在2020年实现“每个县市区30分钟上高速”。敢为人先的三湘儿女,正以勇气和智慧奋力创造着“通三湘,达四水”的湖南速度。

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委网信办指导 新湖南客户端出品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欧阳伶亚 视频 周林熙 实习生 戴钺 郭远业 视觉 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