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闪光的足迹——走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南岳忠烈祠:巍峨衡岳铭忠烈 将军英气炳日月

2019-10-09 06:44: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晗 聂德芳] [编辑:潘华]
字体:【

“七七”纪念碑。 通讯员 摄

【基地概况】

南岳忠烈祠坐落在南岳衡山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内,于1939年筹建,1940年动工,1943年落成,占地面积230余亩,是我国建筑最早、规模最大的抗日战争纪念地之一,因仿南京中山陵修建,故有“小中山陵”之称。它分祠宇和墓葬两大部分:祠宇共5进,依次为牌坊、七七纪念碑、纪念堂、安亭战役纪念碑和享堂;祠宇周围的青山绿岭中,则安葬有郑作民、孙明瑾、彭士量等12座将军墓和原国民革命军74军、37军60师等7座集体公墓。

忠烈祠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全国免费开放纪念馆,并被列入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年接待海内外游客100余万人次。

【藏品故事】

“七七”纪念碑

——永不磨灭的民族记忆

穿过南岳忠烈祠正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5颗巍然矗立的石制巨型炮弹,这便是风格独特的“七七”纪念碑。5颗炮弹直指蓝天,代表着中国汉、满、蒙、回、藏等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同仇敌忾、奋起抗战、武力御侮。纪念碑底座正面和东西两面,镶嵌有汉白玉的“七七”两个大字,象征着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中华民族全面抗战拉开帷幕。底座背面刻着抗日名将薛岳题写的《七七纪念碑铭》:“寇犯卢沟,大波轩起。捐躯为国,忠勇将士。正气浩然,彪炳青史。汉族复兴,永湔国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晗 通讯员 聂德芳 整理)

相关专题:追寻闪光的足迹——走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