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轨道交通装备博览会”10月18日—20日将在长沙举行

2019-09-25 12:38: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伟瑜] [编辑:印奕帆]
字体:【

2019“轨道交通装备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邹伟瑜 摄)

华声在线9月25日电(记者 邹伟瑜)“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简称轨道交通装备博览会)将于10月18日—20日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今天上午,中国贸促会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就相关事宜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出席发布会并介绍博览会基本情况及筹备进展。

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由中国贸促会、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每两年举办一届,长期落户湖南。这是目前我国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博览会。

本次轨道交通装备博览会以“智慧轨道 联通未来”为主题,聚焦“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展会+贸易”“展会+金融”“展会+人才”“展会+论坛”等形式,集中展示全球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技术新成果,搭建行业企业广泛交流、高效对接、深度合作平台。

本次轨道交通装备博览亮会点纷呈,共安排了“1+2+4+N”等多项内容,即一个展览展示、两场主体活动、四场专题活动、N场市场化活动以及多个考察体验活动。着力展示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行业发展盛况,搭建新产品、新技术展示推介平台,促进产学研、上下游产业融合和全产业链资源优化配置。

其中,“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人才峰会”作为本次博览会中的重头戏,组委会邀请了100家企事业单位、2000名中高级产业人才参加,届时,将发布院士代培计划及《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业高端人才需求目录》,现场开展人才对接,让产业链与人才链有机融合。

本次博览会预计室内展览面积约5.4万平方米,将重点展览展示轨道交通机车车辆、技术与配套设备、机电设备及内饰系统,以及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装备和施工、养路机械、智慧城市智能交通、通信信号设备等国际先进技术与设备。

据了解,世界轨道交通车辆装备前八强中,已有中国中车、庞巴迪、阿尔斯通、西门子、西屋制动等5家企业确定参会参展。德国、法国、美国、塞尔维亚、斯洛伐克、捷克、印尼、老挝、缅甸等近20个国家的政府官员、商协会组织和企业代表也确认参展参会。中国中车、中国通号、中国铁建等行业龙头企业将到会采购。

谈到轨道交通装备博览会的发展前景时,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表示,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9月19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擘画了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的宏伟蓝图。在这一背景下,举办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对于贯彻落实交通强国战略,推动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对外交流合作,促进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何报翔在介绍相关情况时指出,本届博览会将坚持节俭、务实、高效的原则和开放、合作、共享的办展理念,努力搭建一个商业对接、行业合作的国际化大平台,促进国家(地区)间、企业间互联互通、互促互融、互惠互利,为我国乃至世界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019轨道交通装备博览会主要活动一览 :

轨道交通发展论坛

城市轨道交通新型移动装备论坛

株洲论坛

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人才峰会

轨道交通金融投融资合作论坛

国际轨道交通合作洽谈会

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

轨道交通通信信号关键技术论坛

轨道交通5G技术运用论坛

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多场)

国际轨道交通合作洽谈会(多场)

企业考察(多场)

新闻链接:

湖南是中部崛起的重要力量,是全国重要的轨道交通装备研发基地之一,被誉为“中国电力机车的摇篮”,也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轨道交通研发生产基地。

据了解,湖南曾创造了第一台铁路干线电力机车“韶山1号”、第一套地铁车辆电机电器成套设备、第一辆城市轻轨车等无数个“中国第一”,也创造了世界最高时速的米轨动车组、世界首辆超级电容100%低地板有轨电车等顶尖技术、高端产品。湖南的电力机车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20%,位居世界第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