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湖南元素亮相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2019-09-25 09:00:50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蔡元祥 何敏] [编辑:夏博]
字体:【

“这是我们村,回去拍给乡亲们看看”

多项湖南元素亮相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特约记者现场探访

2008年2月,工程人员在湖南省郴州市抢修被冰雪压塌的高压电塔。

袁隆平为第二届国际杂交水稻育种培训班遴选讲课用的杂交水稻标本。

运行中的韶山1型电力机车。

岳阳县血吸虫病防治站医务人员检查灭螺情况。

一张黑白照片里,四个身着白大褂、穿着雨鞋的人,拿着工具在脚下的水田取样。原来,这是岳阳县血吸虫病防治站医务人员检查灭螺情况的情景。

9月24日,“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向公众开放。潇湘晨报特约记者逛展发现,杂交水稻研发、消灭血吸虫病、抗击冰灾等多项湖南成就在展览中展示。

潇湘晨报特约记者蔡元祥记者何敏北京报道

24日下午,天气晴好,潇湘晨报特约记者来到北京展览馆。“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当天向公众开放。

本次展览以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主题,以编年体为时间主线,安排设计了5个部分,并体现历次党代会和重要中央全会、五年规划(计划)等方面的跨段主线,选择150个“新中国第一”进行展示,每10年设置英雄模范人物墙。

很多人来展馆现场打卡

展览馆前方,“伟大历程辉煌成就”的红色大字引人注目,前来观展的人们纷纷拿出相机合影。不时有团队前来参观,记者看到,一个大约30人的团队,特意带着党旗合影。

记者在换票窗口出示身份证,很快拿到了红色的参观票。虽然有三个队伍在排队,但秩序井然,记者没多久就进入了展馆参观。

此次展览的主题很丰富,既包括军事、科技成就,也包含重大工程项目、扶贫、环保等主题,全方位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各领域的发展成就。

观展的游客中,有许多是年轻人。在新中国第一号博士证书、硕士证书等证件展览区,有大学生发现了自己学校的毕业证,很兴奋,喊来同伴:“快看,是我们学校的毕业证书!”

在实景陈列区,展出了黑白电视机、缝纫机、收音机等老物件。记者在一盏煤油灯前驻足,小时候家中还用过,而现在很多孩子基本都没见过了。科技发展太迅速了,让人感叹。

一块展板勾起儿时回忆

姚女士专门赶在第一天来观展。作为湖南岳阳人,她特别注意与湖南有关的内容。

血吸虫病曾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一块展板上写着“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并配上了一张照片,上面是岳阳县血吸虫病防治站的医务人员灭螺的情景。

对此,姚女士感触很深:“当时我爸爸就得过血吸虫病,那是我爸爸唯一一次住院。”她说,幸好后来爸爸的病好了,而且当时开展了大规模的防治行动。

“新中国成立之初,各方面的创业发展很不容易。历经千辛万苦,艰难险阻,克服了好多困难,现在的成就确实很辉煌。”看完展览,姚女士说,对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看到各行各业的人都热血奋战在工作的第一线和祖国这些年来取得的成就,她感到作为其中一分子非常地自豪。

湖南元素盘点

脱贫攻坚

十八洞村照片上了展览

“最美职工”代表、湖南花垣县委驻十八洞村工作队队长石登高24日在展览正式开放前受邀参观展览。他兴奋地指着墙上的一张照片说:“你看,这就是我们村。”一边说,他还一边拿出手机拍照留存。“回去我得拿给乡亲们好好看看。”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精准识别扶贫对象、精准发展特色产业、精准激发内生动力,在干部群众的努力下,2017年2月,十八洞村宣布退出贫困村。2018年,当地老百姓的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1668元涨到了12128元。

科技创新

培育强优势杂交水稻,成立首家硬质合金厂

在展览区,记者发现了不少湖南元素,其中提到了许多与湖南有关的科技成就。记者注意到,袁隆平“世界上首次成功培育强优势的籼型杂交水稻”,“株洲硬质合金厂建成投产”等在展览之列。

“世界上首次成功培育强优势的籼型杂交水稻”的展板,在说明中提到,1973年,中国籼型杂交水稻科研协作组袁隆平等人,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培育强优势籼型杂交水稻。1976年在全国进行大面积推广应用,是中国水稻育种史上的一次重大突破。籼型杂交水稻于1981年获得中国第一个国家特等发明奖。1996年超级杂交稻计划启动,2018年亩产达到1152.3公斤,再次刷新水稻世界单产纪录。

“第一家硬质合金厂建成投产”的展板介绍,1958年4月,株洲硬质合金厂建成投产,这是中国第一家硬质合金厂,结束了中国仅能生产钨砂的落后局面,标志着中国从钨资源大国迈向硬质合金大国。配图为株洲硬质合金厂建成时剪彩的照片,还有该企业生产的合金产品的展示。

此外,“第一代电子机车批量生产”的展板上也有涉及湖南的图片。1969年1月,中国第一代电力机车——韶山1型电力机车批量生产。这是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中国电气化铁路干线的主型电力机车。

抗击灾害

消灭血吸虫病,抗击雨雪冰冻灾害

“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为题的展板写道:1955年11月,毛泽东发出“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号召。此后,全国开展了血吸虫病全面普查和防治工作,中国血吸虫病得到有效控制。配了一张图片,是湖南岳阳县血吸虫病防治站的医务人员在检查灭螺情况的情景。

在灾害面前,湖南人民不畏艰难抵御自然灾害。在这次展览中也有所体现。在“抗击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展板上,配发了一张图片:2008年2月,工程人员在湖南省郴州市抢修被冰雪压塌的高压电塔。

生态环保

耕地轮作,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在有关生态环保的展示中,至少两次提到了湖南的做法。

“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中提到,2016年起,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试点四年来,探索了用地养地结合的轮作休耕模式,丰富了绿色种植制度内涵,优化了作物种植结构,改善了农产品供求关系。图片展示内容为“湖南省长株潭重金属污染区休耕地种植养地作物绿肥油菜现场”。

“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展板,提到了湖南省永兴县大规模国土绿化建设成效。

精神楷模

全国响应号召向雷锋学习

每年的3月5日是向雷锋同志学习纪念日。

在关于“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展示中提到,1963年3月5日,首都各报都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了毛泽东题写的“向雷锋同志学习”手迹。全国人民响应毛泽东的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成为一个全民性的运动,产生了巨大的精神力量。此后,3月5日成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纪念日。

此外,还有不少地方提到了湖南,在“加快推行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提到,长江经济带发展,覆盖范围为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个省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