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闪光的足迹——走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发挥馆校优势 弘扬革命传统

2019-09-22 09:20: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晗 通讯员 颜蒹葭] [编辑:刘茜]
字体:【

1915年,《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职员学生一览表》所载毛泽东信息。 通讯员 摄

【基地概况】

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地处长沙市天心区书院路356号,这里是毛泽东、何叔衡、任弼时、李维汉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母校,毛泽东青年时期在此学习、工作和从事早期革命活动长达8年。这里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孕育了中国共产党在湖南的早期组织,并成为毛泽东初心形成地和毛泽东思想萌芽地。

学校旧址复原陈列有第八班教室、第八班寝室、城南古井、大礼堂、附小主事室和工人夜学旧址等纪念点14处,内设“一代伟人从这里起步”主题陈列展厅10个。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依托管理学校旧址和主题陈列,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全面系统宣传青年毛泽东光辉业绩的专题性纪念馆,先后荣获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称号。

今年上半年,纪念馆共接待青少年学生、党员干部以及其他游客60多万人次。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接待量同比增长31%。

【藏品故事】

一份珍贵师生花名册

见证伟人初心形成史

在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珍藏着一份民国四年(1915年)八月刊发的《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职员学生一览表》,上面记载着全校533名师生的个人信息,是国家一级文物。花名册字迹清晰,保存完好,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的信息记录其中。

民国初期的湖南第一师范推行最新民本主义教育方针,强调人格和学识的全面培养。在这里,毛泽东得到了杨昌济、徐特立、方维夏、黎锦熙等名师大家的精心教诲,打下了深厚的学问基础。在这里,毛泽东结交了蔡和森、何叔衡、李维汉、罗学瓒、张昆弟等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经常讨论“如何使个人及人类的生活向上”,并于1918年4月14日成立了旨在“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新民学会。在这里,毛泽东完成了从学生、教员到职业革命家和从民主主义者向马克思主义者的伟大转变,并开展了一系列早期革命活动,成为党的创始人之一。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黄晗 通讯员 颜蒹葭 整理)

相关专题:追寻闪光的足迹——走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