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闪光的足迹——走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湖南省博物馆:领略湖湘文化奥秘的重要窗口

2019-09-19 06:39: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晗 刘涛]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省博物馆:领略湖湘文化奥秘的重要窗口

谭嗣同“崩霆琴”。 通讯员 摄

【基地概况】

湖南省博物馆位于长沙市开福区东风路50号,馆藏文物丰富,尤以蜚声中外的马王堆汉墓文物、商周青铜器、楚文物、历代陶瓷、书画和近现代文物等最具特色。建馆以来,湖南省博物馆就以保护、传承优秀历史文化为己任,集文物征集、收藏、研究、展示、教育、服务于一身,是人们了解湖湘文明进程、领略湖湘文化奥秘的重要窗口。

湖南省博物馆是湖南最大的历史艺术博物馆、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重点博物馆、全国优秀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2017年11月29日,湖南省博物馆新馆开馆。2018年,新馆开馆一年接待观众362万人次,成为全国接待人数最多的省级博物馆、全省最受关注景区。

【藏品故事】

谭嗣同“崩霆琴”

——血荐轩辕的音符

谭嗣同“崩霆琴”,现收藏于湖南省博物馆。

据史料记载,清光绪七年(1881年)盛夏,谭家宅院两棵高约六丈的梧桐树被雷霆劈倒其中一棵。光绪十六年(1890年),谭嗣同以梧桐残干,制成二张古琴,命名为“崩霆”与“残雷”,其中前者收藏于湖南省博物馆,后者收藏于故宫博物院。

谭嗣同自小心胸坦荡,为人仗义,颇仰慕古代侠士,从少年时代起就有“剑胆琴心”的雅号。1898年他应诏赴京,北上时曾将“崩霆琴”与“残雷琴”以及“凤矩剑”带在身边。

1898年9月,作为戊戌变法主要参与者的谭嗣同,在获悉慈禧太后发动政变的消息后,置自己的安危于不顾,多方活动,筹谋营救光绪帝,然而营救计划均告落空。最后,其决心以死相殉变法事业,用自己的牺牲去向封建顽固势力作最后一次反抗。

谭嗣同把自己的书信、文稿交给梁启超,要他东渡日本避难,并慷慨地说:“不有行者,无以图将来,不有死者,无以召后起。”在日本使馆派人与他联系,表示可以为他提供“保护”之时,他毅然回绝,并对来人说:“各国变法无不从流血而成,今日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请自嗣同始。”

在临刑之时,面对刑场上万围观者,他神色不变,大声高喊:“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充分表现了一位爱国志士舍身报国的英雄气概。

为唤起民众觉醒,谭嗣同舍身赴难,慷慨就义。在其短暂的一生中,剑和琴陪伴他度过了不少苍茫岁月。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黄晗 通讯员 刘涛 整理)

相关专题:追寻闪光的足迹——走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