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湖南发展成就巡礼·市州篇】怀化:苦尽甘来格外甜

2019-09-19 06:39: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编辑:夏博]
字体:【

甜蜜的产业 甜蜜的生活 甜蜜的事业

怀化:苦尽甘来格外甜

华声在线9月1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军)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日新月异的怀化,这个字就是“甜”。70年奋斗不息,70年苦尽甘来,孕育出新时代甜甜的怀化。

甜甜的怀化,甜在产业。全市共有120多个水果品种,年产量近100万吨,占全省三分之一。面对交通瓶颈,怀化打开“山门”,编织立体交通网,一举迈入“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行列。去年以来,先后开通了中欧班列、中亚班列,地处内陆腹地的怀化变身开放的前沿,让世界尝到“怀化甜”。依托科技创新,传统产业长“高”,新兴产业长“大”,全市目前共有高新技术企业156家,去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全社会研发经费、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速均居全省第一。

甜甜的怀化,甜在百姓心里。为了“山果”变甜果,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不断变为现实。推进第一民生工程,奋力脱贫攻坚。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80.07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9.5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8%下降到2.32%。推进教育优先发展,力促县乡村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如今在怀化,无论城乡,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最美的风景在校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0.97%,成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全国水质较好的30座城市”“全国九大生态良好区域”等。

苦尽甘来格外甜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怀化发展掠影

2018年6月29日上午,一列满载货物的国际货运列车,从怀化铁路口岸启程,驶往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当天,怀化至明斯克中欧班列开通。 潘雨 摄

▲9月17日,中方县铁坡镇江坪村,梯田已进入收割期,金色的稻田把古村装点得更加美丽。该村始建于宋末元初,至今已有840余年,为湖南省第五批历史文化名村。近年,在推进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中,江坪村拉通村组道路,强化垃圾管理,实施圈养养殖,乡村人居环境大大改善。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超 通讯员 杨冉 摄影报道

▲2018年7月4日,怀化市全景图。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军

“我家就在雪峰住,冰糖橙红甜四方;我家就在沅水边,风吹稻浪甜四方。侗苗芦笙唱甜蜜,红色路上思甜蜜……”一曲《甜甜的怀化》,道出了怀化人的心声。

中秋时节,踏访史称“五溪”的怀化,满目是甜甜的水果、甜甜的笑脸。听五溪儿女带着满满的幸福感,讲述一个个甜甜的故事,从中仿佛听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怀化从苦到甜、奋力前行的足音。

70年奋斗不息,70年苦尽甘来,孕育出新时代甜甜的怀化。

▲2018年11月27日,怀化市九丰现代农博园,工人在智能大棚内打理无土栽培的花卉、蔬菜。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傅聪 摄

“打开山门,让世界尝到怀化甜”

——甜蜜的产业

假如要在湖南选一个最“甜”的市州,非怀化莫属。该市共有120多个水果品种,年产量近100万吨,占全省三分之一。

抬头是山,低头是山,绵延不绝的大山造就了怀化,也把现代文明与富足挡在山外。新中国成立之初的怀化,“养在深闺人未识”,丰富的资源并不能变成丰厚的财富。

“打开山门,让世界尝到怀化甜。”为改变“人走马驮”的历史,怀化掀起了一轮又一轮交通大会战。

上世纪70年代初,随着湘黔、枝柳铁路通车,火车“拖”来了怀化城。但怀化人的脚步并没有停留在铁轨上,而是加快编织立体交通网。目前,全市形成了普铁、高铁、高速公路、普通公路、航空、航运“六位一体”立体交通网络,迈入“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行列。

满载“怀化甜”,奏响“开放曲”。今年6月28日,怀化驶往伊朗首都德黑兰的中亚班列开通,这是继怀化至明斯克中欧班列开通后,又一趟开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怀化成为继省会长沙后,我省第二个开通中欧班列、中亚班列的城市。地处内陆腹地的怀化,变身开放前沿。

立体交通开“山门”,让怀化联通全国,走向世界。以商贸物流为主的第三产业加快转型升级,西南一级商贸物流基地呼之欲出。

甜蜜的产业在延伸。通过生态创新融合发展,依托民族风情和青山绿水,将民俗文化转化为资源,将山货转化为特产,“多旅融合”让甜甜的怀化走出大山,千亿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正在形成。

“打铁是重工业,弹棉花是轻工业,赶场卖东西是商贸业。”有人这样形容旧中国的怀化。

进入新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走绿色发展之路,成为怀化坚定不移的追求。怀化持续开展产业及产业园区3年倍增行动及3年提升行动。目前,怀化工业园区(集中区)从无到有逐步壮大,省级工业园区已发展到15个。近年来,全市共引进三类“500强”企业68家。

作为后来居上、出奇制胜的重要法宝,怀化加快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依托科技创新,传统产业长“高”,新兴产业长“大”。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6家,去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全社会研发经费、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速均居全省第一。

▲5月26日,怀化芷江机场。 田文国 摄

“赶上了好时代,幸福生活比蜜甜”

——甜蜜的生活

“搬出大山住新房喜上眉梢,上学上班两不愁乐在其中。”9月8日,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大堡子镇上河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户唐邦顺在新房门口贴上红红的对联,横联“三喜临门”。“搬新房,我和爱人找到了工作,女儿考上县一中,真是赶上了好时代,幸福生活比蜜甜。”唐邦顺笑容满面地说。

70年春华秋实,无数个“曾经”都变了模样,发展的巨大成就融入一天比一天过得好的生活中。

推进第一民生工程,奋力脱贫攻坚,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2014年怀化市共有贫困人口87.07万人,到2018年底,全市贫困人口仅剩9.5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8%下降到2.32%。

在怀化,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最美的风景在校园。怀化市推进教育优先发展,力促县乡村教育均衡发展。近5年来,全市累计投入教育资金360亿元,年均增长11.5%,65%投向农村、边远、薄弱学校。全市新建学校34所,改扩建913所,新增学位13.27万个,使城里不再“挤”、乡村不再“弱”。

从2016年以来,怀化市中小学生溺亡事故逐年大幅下降。市教育局负责人说:“暑假防溺水工作是市委书记、市长始终牵挂的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多措并举,织密了学生安全防护网。”

“民生”跟着“民声”走,点点滴滴总关情。怀化从细微处入手,让暖暖的民生温度传递到千家万户。

绿色是美好生活的底色。怀化大力推进“碧水蓝天”工程,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到2018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0.97%,收获了“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全国水质较好的30座城市”等一张张烫金名片,成为全国9大生态良好区域之一。

“三条扁担横不过街,三个人吵架满城听得见,三千多居民散住在山窝间。”这是新中国成立前沈从文先生笔下的怀化城。

加快城市建设,提升百姓幸福指数。至2018年底,怀化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6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62万人。近年来通过开展“绿城攻坚”行动,怀化城区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1839.21公顷,步入“中国魅力城市200强”行列,一座欣欣向荣、宜居宜业的生态中心城市在湘鄂渝黔桂5省(市、自治区)边区迅速崛起。

▲通道侗族自治县万佛山景区。(资料照片)林安权 摄

“为了山果变甜果,我们一起加油干”

——甜蜜的事业

“黄连冲不苦了!”麻阳苗族自治县高村镇黄连冲村村民向玉北豪迈地说,自从扶贫工作队驻村后,主村道拓宽了,通组公路硬化了,饮水安全放心了,新修村小学让孩子家门口入学,产业园也建起来了。工作队的同志蛮辛苦的。

“身累心甜!”驻黄连冲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明云深情地说,“我们干的是甜蜜的事业,百姓富裕了,再苦再累也值得!”

在怀化党员干部中,有一种“山果”情愫。“山果”是网络小说《山果》中的主人公,小说讲述了来自贫困家庭的小姑娘“山果”卖核桃的感人故事。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向全市干部群众推荐《山果》,并发出“为了山果变甜果,我们一起加油干”的倡议,要求以干部的高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高幸福指数。

与怀化中心城区一河之隔的怀化经开区,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谁能想到,24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沉睡的荒山野岭,踩着改革开放的激越鼓点,经开区的党员干部接力拼搏,将荒地变为商贸物流城。近两年,随着公共保税区、铁路海岸海关监管场所、跨境商品交易中心、外贸孵化园等开放平台相继建成,外向型经济迅速崛起,这里成了怀化对外开放的高地。

苦干实干,干出精彩。对这一点,地处山区的怀化理解更深。

秋日的阳光把“怀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牌子照得熠熠生辉。而3年前,园区的牌子还是“怀化工业园”。敢拼跑出加速度。从市领导到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从园区干部到入园企业,劲往一处使。去年2月,怀化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为武陵山片区首家,也是全国地级市工业园区中,两年内实现省、国家级高新区联创目标之先例。

忠诚守初心,奋斗担使命。怀化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用制度创新激励干部敢担当,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党员干部用身影指挥,用行动说话,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办成了一批多年想办而未办成的大事要事。

开通怀邵衡高铁、获批设怀化海关、纳入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翻开2018年怀化经济发展10件大事记,看到了这里干部群众投身“甜蜜事业”的勇气和智慧。

海阔大潮涌,风劲再扬帆。甜甜的怀化,正阔步走向更加甜蜜的明天!

▲1988年,怀化火车站。通讯员 摄

名片

通道转兵纪念馆

1934年冬,中央红军面对国民党军队“口袋”包围,在生死存亡关头,在通道召开紧急会议,毛泽东力挽狂澜,提议转兵贵州,使红军幸免于灭顶之灾,从而挽救了中国共产党,挽救了中国革命。通道转兵,是中央红军长征的转折点和里程碑,为中央红军走向胜利指明了方向,揭开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次伟大转折的序幕。

通道转兵纪念馆位于通道侗族自治县县溪镇罗蒙山下,由主题陈列馆、纪念广场、通道会议旧址恭城书院等部分组成。该馆先后被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等。2014年12月正式对外开放以来,日均接待参观者1500人次以上。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旧址

1945年8月15日,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8月21日,日本降使今井武夫代表日本政府飞抵芷江,向中国政府无条件投降,史称“芷江受降”。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旧址位于芷江侗族自治县芷江镇七里桥村。受降旧址已由原来占地12亩发展到占地300多亩的“一园三馆”,即芷江和平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湖南抗日战争纪念馆、飞虎队纪念馆。现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2014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安江农校纪念园

50多年前,雪峰山下一块试验田的杂交水稻研究,引发世界水稻界一次革命。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怀着“愿天下人都有饱饭吃”的梦想,在怀化安江农校成功培育出杂交水稻。怀化,也成为举世公认的“杂交水稻发源地”。

安江农校因袁隆平及杂交水稻而闻名全国、享誉世界。安江农校纪念园于2009年8月被国务院特批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年底获批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该园见证了袁隆平及其团队在杂交水稻研究过程中的奋斗足迹,是中国杂交水稻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人类稻作文明阶段性历史发展的物证。

五强溪水电站

从沅陵县官庄镇下高速公路,再沿着逶迤的山路北行约60公里,就到了沅陵县五强溪镇。五强溪,一个偏远的地方,因为五强溪水电站而名闻天下。

从1952年开始地质勘测到1986年复工建设,从12万人大移民到1996年电站全部机组投产发电,五强溪水电站作为湖南首座装机容量达120万千瓦的大型水电站,在湖南水电建设史上立起了一座丰碑。

五强溪水电站建成20多年来,大大缓解了我省电力供应紧张局面;对减少沅江下游洪灾水患、保护洞庭湖区“粮仓”安全,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同时,兼具航运、养殖效益。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巍 整理)

▲2017年8月6日,怀化南站夜景。通讯员 摄

重整行装再出发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中共怀化市委书记 彭国甫

怀化市人民政府市长 雷绍业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怀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实现了从贫困落后到新增长极、从内陆封闭到湖南西南开放门户、从温饱不足到迈向全面小康的历史跨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重整行装再出发,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奋力谱写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怀化篇章。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就要对党绝对忠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怀化实际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就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把产业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对接和落实省“135”工程升级版,以产业及产业园区三年提升行动为抓手,以怀化国家高新区、怀化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怀化经开区和13个县市区省级工业集中区为主战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抓好产业招商,加强要素保障,加快发展现代商贸物流、生态文化旅游、医养健康(中药材)、绿色食品等特色优势产业,培育电子信息、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轨道交通配套、大数据等新兴产业链,走“名、优、特、科、高”产业发展之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加快推进生态创新融合发展,强力推进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人才链、价值链“五链”深度融合,加快构建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生态经济体系,用创新扮靓生态名片。坚定不移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就要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加快建设5省(市、自治区)边区改革开放高地。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重要法宝,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各领域改革,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园区管理体制改革、财税征管体制改革和社会治理创新,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牢牢把握“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充分发挥怀化在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湖南“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发展格局中的区位优势,深入落实“五大开放行动”,建好用好广州港怀化内陆港、怀化海关、国家工商总局商标注册业务怀化受理中心、铁路口岸、公共保税仓、怀化至明斯克中欧班列、怀化至德黑兰中亚班列等平台,扎实抓好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外贸进出口加工园区、农产品出口安全示范区建设,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就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论述,全力攻坚沅陵、溆浦、麻阳、通道4个县保质脱贫摘帽,持续巩固提升已摘帽9个县的脱贫成果,确保如期保质保量脱贫。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抓好就业、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科技、环保、社会治理等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的民生问题,让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就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凭忠诚、干净、担当和业绩选人用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全面升级,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设更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和风清气朗的政治生态、社会生态。

我与共和国共成长

从吃饱到吃好

沅陵县大合坪乡政府退休职工 钟顺先

我叫钟顺先,是沅陵县大合坪乡政府食堂退休职工,一生为“吃”,道不尽吃的故事。

我与共和国同龄,出身于贫苦农民家庭,家里缺吃少穿。新中国成立后不久搞土改,家里分了田分了地,生活好起来。后来国家遭遇暂时困难,家里粮食不够吃,我经常饿肚子。困难时期过去后,家里又遭遇不幸。我13岁那年,父母相继过世,我和姐姐相依为命。我们生活很困难,一天两顿饭,早上苞谷粑粑,晚上红苕饭。乡亲们见我年纪小,要长个,推荐我给村里瓦匠师傅当学徒,我拼命干活,解决了吃饭问题。

20岁参军入伍,分到炊事班。部队生活有保障,我们自己还喂猪种菜,改善战友们的伙食。由于表现好,我在部队入了党。

1975年退伍,我回家务农,当时还在搞大集体,家里粮食不够吃。

两三年后,我被推荐到当时的公社、县办铜矿当“大师傅”,后来留在乡政府食堂当临时工。改革开放后,农村搞“大包干”,农民生产积极性高,吃饭问题很快解决了。不过,干部收入不是很高,大多吃在食堂。为保证大家吃饱吃好,有精神干工作,我发扬部队传统,自己养猪种菜,变换伙食花样,设法改善干部生活。

好服务,好手艺,赢得好评价。1991年,我10年临时工身份结束,转为乡政府正式职工,经济发展了,自己又有了“铁饭碗”,一家人吃穿不愁。

随着国家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逐年提高,百姓餐桌越来越丰富。过去一日三餐为填饱肚子,如今在乡下都能吃到全国各地的美食,大家越来越讲究营养搭配、科学饮食。

从吃不饱到吃饱,从吃饱到吃好,吃中看变化,百姓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我是亲历者,也是见证人。

2014年退休后,我和老伴随儿女进城住,每天牛奶、肉食、水果是必需品。早晚跳一个小时广场舞、打一个小时羽毛球,周末邀约三朋四友去徒步。

2018年,我和老伴到北京旅游,坐飞机,看天安门,爬长城,拍照片,品美食,兴奋得跟孩子一般。

我跟儿女讲,有吃有穿有玩,好日子没过够,我们要把身体练得更棒,争取活到100岁。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军 通讯员 邓永松 整理)

数说

地区生产总值

2018年 1513.27亿元

1949年 1.62亿元

财政总收入

2018年 150.39亿元

1951年 0.02亿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988年 1010元

2018年 26703元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949年 30元

2018年 9811元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巍 整理)

制图/刘铮铮

相关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湖南发展成就巡礼·市州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