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汤素兰:为孩子写作并相信童年的力量

2019-09-15 15:20: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迅]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5日讯(记者 刘迅)“我们走的每一步都是生活的馈赠。回过头来看,这些让我接触到不同的人群,让我有更丰厚的社会生活,这些最后都变成我写作的素材。”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汤素兰介绍道。

从1993年出版第一部作品《小朵朵和大魔法师》至今,汤素兰共出版包括《笨狼的故事》《小巫婆真美丽》《阿莲》等六十多部作品,这已然算是一位高产作家,在“豆瓣读书”搜索汤素兰,基本没有出现过低于8.0分的作品。

儿童文学也需要观照现实的思考

如今,汤素兰的儿童文学作品被包括清华附小在内的全国众多学校列为必读篇目,深得孩子的喜爱,她坦言能够走近孩子内心,最大的因素在于她相信童年的力量,相信成长的力量,相信孩子的创造力,她的作品中呈现的是一种与孩子平等的关系。

真正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在小巧、精致的形式下,同样应该有深邃的思想内涵。三十年来的写作过程,汤素兰一直希望自己的作品更厚重一些,在中国大地上的写作肯定离不开中国大地的问题,她最新的作品《犇向绿心》用童话的方式反映农业和农村问题,表现了她对乡村振兴的关注。

从2007年有了最初的想法,到2019年最后完成,《犇向绿心》的创作整整用了12年。汤素兰表示,期间一直都在进行新的探索,试图借助童话的想象空间来表达现实诉求。《犇向绿心》这部作品体现了中国文人的社会担当,汤素兰写出了近十多年来那种势不可当的城市化进程对人类聚居空间的改变,表现出知识分子的忧思。

这个故事,促进了孩子从自我的小圈子,从钢筋水泥这个隔离带当中走出去,扩大认知的视野,然后积极干预社会生活。这也是汤素兰一直强调的自己相信童年本身的力量在作品中的体现。

为农村孩子撑起一片阅读的天空

1993年汤素兰的一个朋友从平江采访回来,跟她提起平江某小学只有一位老师,十几个学生,那里儿童课外读物非常缺乏,当即汤素兰便萌生了捐书的想法,随即将自己编的一些书打包邮寄过去,这就是“素兰书屋”的源头。

这一习惯一直延续,直到2017年民进省委希望将捐书这一社会服务打造成品牌,所以就有了“素兰书屋”。“至今以“素兰书屋”命名的有8所,我们每次捐书2000册,大约价值5万元。”汤素兰还规划用5年时间做到30所左右的书屋。

几年前,汤素兰去偏僻农村调研,她带去很多书送给当地的孩子。有一个孩子,每次看完书后都把它还回来,汤素兰问他为什么要还回来,他说:“我怕把书带回去弄脏了。”这句话让汤素兰感动好久。汤素兰曾经也是农村孩子,她深知一本好书给孩子带去的滋养和抚慰。

“最好的教育是自我教育,面对既定的教育资源差距,阅读是弥补教育资源不足,引导孩子能够自我学习的最好的方式”。这是汤素兰捐书的初衷。“我愿意尽我的能力给更多的孩子提供书籍,让他们能和书交上朋友。”

相关专题:爱国情 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