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何清华:让中国装备制造为世界做出新贡献

2019-09-15 15:19: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迅]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5日讯(记者 刘迅)53岁,白手起家,在长沙观沙岭租赁几间闲置厂房成立公司,一路发展,到现在成为跻身全球工程机械企业50强、世界挖掘机企业20强、世界支线飞机租赁前3强的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集团,这就是何清华和他的山河智能的故事。

在中国工程机械发展的卷册里,何清华是特殊的一位,他是为数不多的“学院派”企业家。

1984年,何清华从中南大学研究生毕业,之后,留校任教,开始了他机电学科的教学生涯。由于科研成就突出很快被破格晋升为副教授、教授。

八九十年代,中南大学兴“厂校结合”之风,主要为了助推科研成果产业化。但由于当时国营企业机制死板、制造能力有限,常常不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将科研成果有效应用于实践,加之自己拥有丰富的工厂一线工作经历,何清华萌生了自己办厂的想法。

“一开始,我只是想如何将自己的研究成果更好地转变为产品,运用于更多实际场景。”谈起创办山河智能的初衷,何清华说。

20年发展,如今山河智能跻身全球工程机械企业50强,这离不开企业重视研发,重视产品的理念,创新让山河智能的产品更加具有差异化优势。

装备制造,国之重器。谈及企业的初心,何清华这样说道:“工业革命以来中国在大型装备制造领域很长一段时间处于落后状态,作为工业装备领域的研发和制造者,我们有责任让中国的装备制造摆脱模仿的尴尬局面,并且希望在这个基础上还能对世界装备研发制造做出一定贡献,这是我们的愿景。”

山河智能的产品从2004年出口欧洲,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如今,畅销全球100多个多家和地区。

8月23日,山河智能泰国子公司开业,“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山河智能在“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的布局力度明显加快。

“山河智能的国际化理念是与生俱来的,从公司LOGO“SUNWARD”就可以看出。”何清华介绍道。

“制造无小事。”也许是多年一线工作养成的习惯,时至今日,年逾七十的他依然经常要去一线车间看一看,产品质量、生产成本、企业创新,工人安全,考虑这些问题已经变成了何清华的一种习惯。

“雄心壮志两峥嵘,谁谓中年志不成。”用大器晚成形容何清华,再合适不过了。山河智能20年来一路披荆斩棘,成为机械工程装备领域的佼佼者,何清华个人功不可没。从知青到生产队长再到工人、教授、企业家,一路走来何清华始终践行着修身、治业、怀天下的价值理念。

相关专题:爱国情 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