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闪光的足迹——走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平江起义纪念馆:《分耕草册》证明农民翻了身

2019-09-14 10:02: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晗 李醒狮] [编辑:潘华]
字体:【

国家一级文物《分耕草册》。 通讯员 摄

【基地概况】

平江起义纪念馆位于平江县城关镇东兴大道,成立于1985年,由平江起义旧址(天岳书院)、彭德怀铜像广场、史料陈列馆组成。其中,平江起义史料陈列馆建成于2008年,并于2018年进行全面提质改造,现馆内辟有“平江起义历史陈列”“平江县红色廉政文化展”“彭德怀同志生平业绩”“天岳书院历史沿革”等陈列,展品包括珍贵实物200余件、图片1200余张,真实地反映了彭德怀元帅及其领导的平江起义对创建人民军队、开辟湘鄂赣革命根据地、保卫中央苏区、建立人民共和国所作出的卓越贡献。

平江起义纪念馆先后获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100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中小学生教育实践基地等称号。

【藏品故事】

国家一级文物《分耕草册》

《分耕草册》,是土地革命时期平江县苏维埃政府给农民分田地的一个纸质实证,是国家一级文物。

1928年7月22日,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发动了平江起义,创建了红五军,成立了平江县工农兵苏维埃政府,平江女游击队长胡筠担任苏维埃政府的第一任主席。红五军主力上了井冈山后,胡筠带领游击队终年转战湘鄂赣三省的幕阜、连云山区。1930年6月,红五军再次收复平江县城,平江县苏维埃政府得以恢复。

1931年,平江县苏维埃政府颁布了《关于造具土地分配清册颁发土地分配证的布告》,规定群众所分得的土地及每年所收获的产量,都要很精准地调查统计出来,填写清楚,以证明每个受土地者所得土地多少,保护土地所有。于是各乡就有了类似《分耕草册》这样的清册,其中详尽填写了所受之地及耕作情况。

据悉,此《分耕草册》系1985年平江起义纪念馆成立时,从一余姓农户家征集所得。余老无偿捐献《分耕草册》时,说了这样一段话:土地对于农民来讲意义深远,这个册子,证明了农民翻了身,得到了土地,成了土地的主人,这些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只有共产党才是真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黄晗 通讯员 李醒狮 整理)

相关专题:追寻闪光的足迹——走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