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丨今天的湖南改变了世界什么

2019-09-11 18:07:5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当年毛泽东改变中国,影响世界,如今湖南又改变了世界什么,一起来看看湖南力量如何影响世界——

我们曾经封顶非洲第一高楼

● 湖南元素:三一重工

● 湖南贡献:2017年3月11日,随着最后一批混凝土的灌入,阿尔及利亚大清真寺宣礼塔主体结构正式封顶,其250米的高度刷新了非洲最高建筑的纪录。备受关注的是,宣礼塔的项目施工使用40多台三一设备,其中混凝土设备近20台,创造了7天建设一层的速度,出色的设备性能赢得了各方赞誉。

我们正建设新的非洲第一高楼

● 湖南元素:湖南中建五局

● 湖南贡献:“金字塔”是埃及文明的象征,在埃及首都开罗以东50公里的沙漠之中,非洲第一高楼“非洲塔”即将拔地而起。这座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的地标性项目正是由湖南中建五局承建的,标志塔预计将在2022年7月完工。

我们冲出地球翱翔宇宙

● 湖南元素:天仪研究院

● 湖南贡献:北京时间2019年8月31日7时41分,由天仪研究院自主研制的潇湘一号07星,搭载快舟一号甲型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这是天仪研究院的第8次太空任务,至此,天仪已成功将14颗卫星送入太空为客户提供在轨服务,在卫星发射数量和服务能力上继续领跑中国民营航天企业。

我们探测“深地”

● 湖南元素:中南大学何继善院士主持的广域电磁勘探技术

● 湖南贡献:30万公里外的月球探测,和海洋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探测都已实现。1万3千米的深井探测,全世界至今均未实现。但是,这项来自湖南的研究,中南大学何继善院士主持的“大深度高精度广域电磁勘探技术与装备”项目已能探测到地下8000米深度,正向1万3千米的目标出发!

我们开采“深海”

● 湖南元素:长沙矿冶研究院研发的“鲲龙500”海底采矿车

● 湖南贡献:2018年9月26日,我国在南海海域进行了一次海底采矿试验,一台由由长沙矿冶研究院的深海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的“鲲龙500”的海底采矿车首次亮相,并在500米的海底大展身手,成功采集到了模拟锰结核,实现了我国深海采矿领域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

我们把握高铁的话语权

● 湖南元素:中车株洲电机公司研发永磁牵引技术

●湖南贡献:对轨道交通牵引技术来说,永磁牵引系统是一场革命,谁拥有永磁牵引系统,谁就拥有高铁的话语权。2015年5月16日,长沙地铁1号线使用的永磁同步电机成功交付。这是国内首次将永磁同步电机装载在整列地铁车辆投入装车应用。历时11年,累计1000万次试验,积累150G数据,耗资1亿元,中国中车旗下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攻克了第三代轨道交通牵引技术,即永磁同步电机牵引系统,掌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成为中国高铁制胜市场的一大战略利器。

我们的商用磁浮成为“湖南名片

● 湖南元素:中车株洲电机公司研发商用磁浮列车

● 湖南贡献:2015年12月26日,我省自主创新的重大科技成果长沙磁浮快线开通试运行。中国磁浮技术实现了从研发到应用的全覆盖,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该项技术的国家之一。2019年8月6日,凤凰磁浮文化旅游项目开工建设,此项目系全球首个“磁浮+文化+旅游”项目,是我省磁浮技术商业运营的新探索。

我们让世界人民出行更便利

● 湖南元素:湖南建工集团、湖南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为主的“建筑湘军”

● 湖南贡献:“建筑湘军”们在世界各地建起一座座桥梁、一条条公路,老挝湄公河空岛二桥、老挝琅勃拉邦湄公河大桥、马六甲跨海峡大桥、苏里南科兰太因河大桥、老挝湄公河空岛大桥、肯尼亚420项目、刚果布1号国道、卢旺达机场和公路项目……湖南正用一大批桥梁和公路让交通更便捷快速。

我们保证列车安全飞驰

● 湖南元素:中南大学轨道交通空气动力与碰撞安全技术创新团队

● 湖南贡献:快速舒适又安全的中国高铁,到2018年底营业里程超过2.9万公里,遥遥领先世界。为了一列列高速列车安全驰骋在祖国大地,在田红旗院士的带领下,中南大学轨道交通空气动力与碰撞安全技术创新团队立下了汗马功劳。团队研究成果已全部应用于全国各铁路设计院所、所有高速列车制造厂、全部铁路运营公司,为我国既有铁路6次大提速、高速、青藏、城轨等重大铁路工程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们在超算之路上一路超车

● 湖南元素:国防科大”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

● 湖南贡献:超级计算机是一个国家科技水平和战略能力的重要标志。国防科大科研人员从“银河”实现我国巨型机“零”的突破,到“天河”超级计算机多次问鼎世界超算之巅。“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拥有2000万亿次每秒的峰值计算能力,相当于5万台个人计算机同时计算,为科学研究、信息服务、装备制造等领域发展提供强大支撑,产生了重要的应用效益。



我们引领了互联网社交

● 湖南元素:湖南邵阳人张小龙被誉为“微信之父”

● 湖南贡献:“微信”无疑是中国移动互联网时代最厉害的社交产品之一。2011年,移动互联网变革的大潮下,雷军的“米聊”上线后,很快抢走了部分腾讯QQ的用户。腾讯张小龙团队临危受命,用一个月时间,上线了微信的最初版本,并在多次升级后,打败“米聊”,称霸社交网络。到今天,微信月活用户已经超过十亿,如空气一般,几乎无处不在。

我们让短视频低调崛起

● 湖南元素:快手创始人为湖南湘西人宿华

● 湖南贡献:2013年7月,“GIF快手”从工具转型为短视频社区,改名为“快手”。2016年2月,快手宣布用户数超过3亿。一篇名为《底层残酷物语:一个视频软件的中国》的文章爆红网络,让快手进入主流公众视野。人们才发现,老铁和双击666已经成为小镇青年的流行语。截至2018年12月,快手拥有超过1.6亿日活用户,3亿月活用户,每日上传短视频超过1500万条,库存短视频数量超过80亿条。

我们使陌生人更亲近

● 湖南元素:陌陌创始人是湖南娄底人唐岩

● 湖南贡献:MOMO是陌陌于2011年8月推出的一款基于地理位置的开放式移动视频社交应用。2018年3月,陌陌月活用户达到1.033亿,突破1亿大关。不同于微信等传统社交平台的熟人社交,陌陌侧重于陌生人的社交。陌陌的愿景是希望人们通过移动互联网,发现身边的美好与新奇,让人们连接原本该连接的人。

我们为解决人类温饱问题作出重要贡献

● 湖南元素:袁隆平团队和杂交水稻

● 湖南贡献: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研发和推广杂交水稻的国家,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成功,不仅成功地解决了我国的温饱问题,同时也为在世界范围内解决人类温饱问题做出了巨大贡献。而这一切,都要感谢湖南的袁隆平院士。2018年,超级杂交稻百亩片亩产1152.3公斤再创新高,低镉水稻、耐盐碱杂交稻试种成功。今年9月5日,在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袁隆平院士透露,目前自己和团队正在攻关的超级稻长势良好,可能在今年10月突破亩产1200公斤大关,力争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

相关专题: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你不知道的新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