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叶红:努力把“湘音”传的更好

2019-09-11 09:23: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迅]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9月11日讯(记者 刘迅)谈起湖南花鼓戏,《刘海砍樵》是绕不过去的一个剧目,而谈起《刘海砍樵》,叶红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名字。

民革党员、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一级演员叶红是第二代著名“刘海”叶俊武的女儿, 也是第三代“胡大姐”的饰演者,叶红饰演的胡大姐,娇艳多情,温柔勇敢,深得观众认可。

2017年,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颁奖典礼上,叶红凭借《刘海砍樵》中“胡秀英”一角摘得梅花奖。

这是时隔25年之后,湖南花鼓戏演员再次获得这一中国戏剧界最高奖项。梅花奖不仅肯定了叶红个人的努力和成绩,也肯定了湖南花鼓戏在戏曲界的地位和影响。

叶红父亲是花鼓戏演员,从小耳濡目染,她两岁多便可以哼唱《刘海砍樵》的一些剧段。从初识花鼓戏到斩获“梅花奖”,叶红坦言其中经历了重重困难。

从小身段形象出众,肢体协调能力强,但由于花鼓戏比其他剧种调门要求更高,初进学校她就被老师否定:“你这个嗓子就不要学花鼓戏了”。

对面自己短板和老师的否定叶红在心里暗暗较劲,一方面,她不断找老师学习声乐,弥补弱项;另一方面,她每天做到曲不离口,干任何事情都哼着花鼓调,都到了连家人不能理解的地步,就连同样从事花鼓戏表演的父亲都对她劝止。

一路走来,很多优秀同学考取电影、戏曲等更好的院校继续学习、深造,但由于自己喜爱花鼓戏,她始终相信坚守就有回报。面对获奖,叶红感慨万千,但也坦言:“梅花奖,我做到了!”

“花鼓戏是我们湖南的剧种,也是我们的乡音,演出更多好戏,让更多观众看到好戏,传播好,传承好花鼓戏,是我的心愿。”

获奖后,叶红一刻也没闲着,排练、演出、教学、授课,自我充电,日常时间都被排得满满当当。

由叶红担纲演出的《蔡坤山耕田》《我是马翠花》等剧目近两年在全国巡演近百场,叶红担任女主角的新剧目《洄水湾》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当中,9月18号即将公演。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喜欢走进剧场看花鼓戏了,近两年我们排的两部戏《桃花烟雨》和《蔡坤山耕田》收获了良好反响。”叶红说:“我女儿本来对花鼓戏没感觉,但看了《蔡坤山耕田》以后非常喜欢,还把她的同学们都拉过来看,他们都说不错。”

“花鼓戏诙谐幽默,会根据当下的实际来编排,并且及时融入一些流行的东西,因为不断创新也让花鼓戏有了新生命,这就是花鼓戏永远不会过时的原因。”叶红说。

据悉,正在排练的新剧目《洄水湾》就将当下流行的RAP元素融入其中,排练场面相当火热。

艺无止境,将自己的花鼓戏唱得让自己更满意一些,是叶红对自己的要求。“当下,对我来讲,是最好的时代,对花鼓戏来讲,也是最好的时代。”谈及未来,叶红计划与学校建立更多合作,培养更多花鼓戏人才,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喜欢花鼓戏,为花鼓戏的发展、创新厚植沃土。

相关专题:爱国情 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