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叶红:为花鼓戏“痴迷”

2019-09-11 08:28: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莉 黄震宇] [编辑:潘华]
字体:【

她为花鼓戏“痴迷”

——记民革党员、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一级演员叶红

湖南日报记者 苏莉 通讯员 黄震宇

“没有别的,就是苦练。”

“练到什么程度呢,就是痴迷、疯魔。”

9月6日中午,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三楼的练功房,暑热和喧嚣都被隔绝在外。

谈到获梅花奖及其背后的艰辛努力,民革党员、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一级演员叶红泪水瞬间盈满眼眶,两度哽咽难言。谈到为花鼓戏而痴迷、疯魔,她的话语又自然流淌。

一步步逆袭成“胡大姐”

“梅花奖是每一个戏曲演员的艺术梦想。”2007年,叶红获得第28届梅花奖。这对一个戏曲演员来说,无疑是人生中的高光时刻。但谁也不会想到,叶红曾经被老师断言“不是唱花鼓戏的料”。

叶红在湖南省花鼓戏剧院大院里听着花鼓调长大。叶红的爸爸也是花鼓戏演员,是第二代“刘海”的扮演者。耳濡目染,叶红2岁就已经能连哼带跳地演上一出“胡大姐”了。她特别引以为傲的是自己与生俱来的身段和舞姿。

1990年,15岁的叶红报考湖南省艺术学校,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从1000多名学生中脱颖而出,分进了花鼓科。花鼓戏调门高,嗓音要求要“亮”,但叶红嗓音偏沙哑,并不被老师看好。

从艺校毕业后,叶红进了湖南省花鼓戏剧院。当时院里正好在准备第三代“胡大姐”的演出选拔,叶红心想:机会来了,我生来就应该是这个“胡大姐”啊!结果,到了公布名单的那一天,整整三组备选名单中却没有叶红的名字。

叶红备受打击,但又不甘心,她敲开了第二代“胡大姐”唐钟璧老师的家门。唐老师毫不犹豫地答应倾囊相授。在老师的指导下,她埋头苦练,曲不离口。“每天早上天还没亮就开始练嗓,走在路上也好,跟孩子们一起逛街也好,在任何地方,都在哼着这个花鼓调。”叶红说,唐老师带着她一字一句地“磨”,练到家人都不能理解的程度,“自己也觉得苦,但因为喜欢,一直坚守。”终于,叶红逆袭成了第三代“胡大姐”。

如今,叶红已经在花鼓戏舞台上塑造了一个个令观众沉醉的经典形象:妩媚灵气的狐仙、娇俏可人的表妹妹、泼辣俊俏的春草、朴实聪慧的小保姆。但叶红仍不满足,“艺无止境,我对我现在的状态还是不够满意。”叶红准备空闲下来后再去北京深入学习,将唱腔磨练得更加明亮甜美。

“花鼓戏是最接地气的,是可以一直唱下去的”

最近一段时间,叶红和同事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新剧《洄水湾》。

这是一个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剧目,主要集中再现了从1979年到新世纪或轰轰烈烈、或低缓沉寂的湖南农村生活变迁,以及人们在面对重大社会转型时的坚守、迷茫和最终回归乡土的感受。女一号胡秀英由叶红出演,男一号夏国强则由文华奖获得者宋谷出演。

宋谷是叶红的老搭档,也是老同学,配合已经很有默契。谈到戏,叶红的眼睛里亮光闪闪:“根据对手演员的状态和场地状况来进行即兴创作的演员才是好演员,他(宋谷)就是能互相飙戏的演员,特别过瘾。演员演得过瘾,台下的观众看得也过瘾。”

《洄水湾》的剧本要求叶红从30多岁演到50多岁,已经是二旦、老旦的适演阶段,这对于一直演小花旦的叶红来说,无疑是不小的挑战。而叶红本人却不这么认为,“我现在正好处于这个年龄的中段,这反而更利于我将生活中经历到的一些东西和情感融到戏里面,丰富我的创作。”

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叶红希望在唱好花鼓戏之外,为花鼓戏这门艺术的传承做更多的工作。她有一个想法,希望能办一个花鼓戏培训班,不论男女老少,只要是花鼓戏爱好者,都能来学唱花鼓戏,让更多的人接触花鼓戏,将这份世间独有的湘音继续传唱下去。

“花鼓戏是最接地气的,是可以一直唱下去的。”在叶红看来,花鼓戏的魅力就在于不断从生活中汲取创新的元素。

叶红透露,《洄水湾》将于10月中下旬在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首演,在剧中,编剧有意识地融入时下流行的长沙rap元素,届时一定会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艺术享受。

相关专题:爱国情 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