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汪宇和他的新战车

2019-09-10 07:58: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佰龙 左国新 付炼]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曾佰龙 通讯员 左国新 付炼

8月30日,汪宇带着某新型战车从福建试验场回到湖南,对新战车进行技术调整后,开始第一次水上试验。一年多来,汪宇和试验队员走南闯北,进行新型战车的极限试验,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将新战车炼成“钢铁硬汉”。

2017年,某新型战车的研制任务交给了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第一轮设计图纸通过校审,战车生产出来了,汪宇担任试验队队长。战车要在高原和极寒地区接受检验,汪宇带着几名试验队员直奔青海格尔木和黑龙江塔河。

青海格尔木某试验场,海拔5200米。从驻扎地点前往试验场要走170公里的盘山公路。2018年11日2日凌晨,试验队员驾驶的保障车冒雪前行。当时下着鹅毛大雪,地面上是厚厚的冰层。突然,一辆大卡车打滑失控,向保障车迎面撞来。保障车紧急制动,躲开了失控的大卡车,却差一点连人带车摔下悬崖。“如果不是处理得当,我们很可能被大卡车碾成‘柿饼’,后果不敢想象。”汪宇回忆道。

试验队继续前行,刚走出一公里,沙尘暴来了。顷刻间,飞沙走石。试验队乘坐的保障车艰难前行,一不留神陷入冰河的窟窿里。汪宇指挥着救援车,花了4个小时,才将保障车从冰窟窿里拉了出来。遭遇大卡车、暴雪、沙尘暴、掉进冰窟窿……汪宇心里默念着:“活着的感觉真好!”

在格尔木连续试验了2个多月,汪宇和新战车成了“老伙计”。他知道这个“老伙计”的脾气,也知道“老伙计”在高原环境下的弱点。接下来,他要带着“老伙计”去黑龙江塔河继续试验。

塔河,气温已经降至零下40摄氏度,正是汪宇带领的试验队所需要的条件。启动、查车、加油、加水,新战车开动,每天180公里的跑车试验开始了……极寒天气,新战车“水土不服”,履带脱落、平衡轴脱落,试验战车撞树、撞墙……

一天清晨,试验战车在极寒天气下抛锚了,不能行驶,油也几乎耗尽。“两名试验人员回去运油,其余的人跟我来。”一边是滚烫的发动机,一边是结冰的地面,随时有烫伤或冻伤的危险。汪宇脱下厚外套和手套,带头钻进了车底,更换故障部件。由于车底空间狭小,4个人轮流上,干了8个小时,才将试验战车修好,返回驻地。

在塔河的艰苦试验,持续了2个多月。临别前,汪宇来到试验战车前,抚摸着这个“老伙计”,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从青海高原到极寒地塔河,一年多的磨练,让中等个头、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的汪宇变得更加硬朗。

汪宇带着70多项改进方案和他的“老伙计”回到了湖南,进行技术调试和改进后,又要奔赴下一个试验场地。他们要让中国的战车,成为真正的“钢铁硬汉”。

相关专题:爱国情 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