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好人·每周一星】“助人为乐好人”何剑辉:“用爱心点亮希望”

2019-09-07 11:14: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颜石敦 刘从武]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用爱心点亮希望”

——记“助人为乐好人”何剑辉

何剑辉陪留守儿童过生日。刘从武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刘从武

9月1日,宜章县嘉年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县好人协会副会长何剑辉,提着书包、营养品,来到宜章县思源实验学校,看望在该校读书的欧阳珍娜。

今年14岁的欧阳珍娜看到何剑辉,就像看到亲人一样,从操场那边飞奔而来。

欧阳珍娜的爸爸腿部残疾,妈妈在思源实验学校当保洁员,家里收入不多,生活困难。

“从2013年起,何叔叔每年资助我3000元学费,还接我到他家过年过节,把我当亲闺女一样。”欧阳珍娜感激地说,“我会用最好的成绩,来回报社会,回报何叔叔。”

除了欧阳珍娜,何剑辉现在还资助另外5名贫困学生,他们有的读小学,有的读大学。

今年43岁的何剑辉出身贫寒。1998年,在好心人帮助下,他得以读完大学。大学毕业后,何剑辉当过煤矿工人、打字员,后来经营烘焙食品、超市、酒店,一步步走向成功。

事业有成,何剑辉热心捐资助学、架桥修路等公益事业,10多年来捐资达300多万元。他还积极投身扶贫攻坚,帮扶贫困户81户。2017年2月,何剑辉荣登“湖南好人”榜,被评为“助人为乐好人”,他的事迹在当地广为传诵。

“用爱心点亮希望,让生命更有价值。”这是何剑辉常说的一句话。他的愿望是把企业办得更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去年,宜章县天堂乡峭山村范志翔考上哈尔滨工业大学。接到录取通知书,他既高兴又发愁:“学费1万多元,家里经济不宽裕,拿什么交学费?”

何剑辉从县教育基金会了解范志翔的情况后,立即驱车给他送来1.5万元,并对他说:“好好学习,读大学的学费我包了。”

“何叔叔这么用心尽力帮我,其实我们非亲非故,以前连面都没见过。”范志翔特别感动,也看到了希望。

一人富不叫富,大家富才是富。为帮助村民发展种养业,带动他们脱贫致富,何剑辉开办了一家营养餐净菜配送公司。

何剑辉还出资给天堂乡山背村修渠筑路,建养猪场;与玉溪镇吴家村57户贫困村民签订蔬菜保底收购合同;发动杨梅山镇富里坪村24户贫困村民种植小水果,无偿为他们提供技术等……去年底,何剑辉帮扶的81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何剑辉热情邀请20多名贫困村民到他的企业上班,包吃包住,人均月工资3000多元。

今年50岁的欧国勇,是五岭镇老何山村一名贫困村民,几年前家里背上了一些债务,这让他闷闷不乐。去年初,何剑辉在走访中看到欧国勇“失业”在家,邀请他到自己的营养餐净菜配送公司上班。

看着欧国勇干得很开心,何剑辉笑了:“这件事很有意义,值得做!”

■点评

“用爱心点亮希望,让生命更有价值。”这是何剑辉常说的一句话。曾受人帮助的何剑辉,在自己事业有成后,积极回报社会,用心尽力帮助别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

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知回报、有善心、献爱心,为他人多办好事,何剑辉这样的好人多了,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和谐快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