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湖南在行动】益阳:让劳动者在村里就能找到合适的工作

2019-09-04 08:04: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谢忠东 刘玮] [编辑:印奕帆]
字体:【

“让劳动者在村里就能找到合适的工作”

——益阳市建设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助就业见闻

编者按

就业稳,人心安,信心足。党中央把稳就业放在“六稳”工作首位。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近年来,我省陆续出台一系列促进和保障就业的政策措施,为全省稳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认真贯彻今年年初省委“稳经济、稳就业、稳安全”专题会议精神,配合我省为期4个月的“稳就业·湖南在行动”主题宣传,即日起,湖南日报与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推出“稳就业·湖南在行动”专栏,集中报道全省各地稳就业的经验与亮点,努力营造有利于就业创业的良好舆论氛围,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婷婷

通讯员 谢忠东 刘玮

过去,村民想要找工作,困难可不小。

没信息渠道,联系不上企业;找不到合适地点和工种的工作;跑到镇上或市里了解招聘信息,太麻烦……如何让村里的劳动力和需要用工的企业精准对接,帮村民轻松地找到一份工作?

益阳市把人社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作为突破口,在全省率先启动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打造市、区县(市)、乡镇(街道)、社区(村)四级人社基层平台,让村民找工作不再难。

帮村民轻松找到合适的工作

8月21日,益阳市资阳区迎风桥镇邹家桥村,一大片绿油油的荷塘,莲子正是收获季节,谢建坤忙着采摘莲蓬。

“我本来在外做烧烤生意,今年女儿生病了,必须回来照顾。”谢建坤说,“没想到一回来就找到了活干,每个月可以挣两三千块,贴补家用。”

他告诉记者,今年3月他关了烧烤店之后,压力很大,不知道要去哪里找事做。回来后,得知只需在村民服务中心进行情况登记,便会有劳务经纪人主动帮忙找工作。果不其然,登记信息后不到一周,谢建坤就收到了工作短信。

负责帮谢建坤找到工作的是邹家桥村的劳务经纪人谢洪英。在邹家桥村村民服务中心,这个24岁的小伙子熟练地使用着电脑,他打开“益阳市劳动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的网页,给记者展示他收集到的信息。

页面由企业登录模块、各级管理模块和个人登录模块三部分组成。进入村级管理模块,选择邹家桥村,可以清楚地看到村里劳动力的务工、待业等状况。

谢洪英说,他平均一个月更新一次信息,了解村里劳动力的就业意向、就业技能、家庭情况、社保缴纳情况、就业政策知晓情况。系统运行一年多时间以来,目前全村4188人,90%以上的劳动力信息都已纳入了该系统。

同时,企业也可以登录该系统,发布和更新岗位信息,在“人力资源查询”功能中寻找合适的劳动者。

邹家桥村党总支书记谢云华说:“我们在企业和劳动者之间搭建起基层信息平台,让劳动者在村里就能找到合适的工作。”

搭建村里的“小人社局”

村级基层人社平台不是一天建成的。

据了解,2012年以来,益阳市委、市政府把人社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作为改善民生的突破口,在全省率先启动人社基层平台建设,全力打造市、区县(市)、乡镇(街道)、社区(村)四级人社基层平台。

社会保障、就业服务、劳动关系、职业介绍等21项职能逐渐下放到各级平台办理,每一个乡镇(街道)人社服务中心都变成了一个“小人社局”。

2016年开始,全益阳市行政村建设标准的村民服务中心,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劳动力资源信息采集维护等10项业务相关职能下移到村级服务站办理。2017年10月下旬,在邹家桥村等31个村进行试点,村里的“小人社局”就此形成。

为了保障各级“小人社局”的正常运转,益阳筹措了2800多万元平台建设经费,按每个乡镇(街道)最高10万元、社区最高4万元、村级最高2万元标准实行以奖代补;制订了人社基层平台绩效考核办法,将人社基层平台建设、工作经费、人员编制等纳入对区县(市)政府的绩效考核,建立人社基层平台运营长效机制。

资阳区迎风桥镇邹家桥村的劳务经纪人谢洪英告诉记者,他使用的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文件柜、空调、电子显示屏等设施全部由市里统一配备,服务中心还人性化地为村民设置了休息区,配备了饮水机、老花镜等便民设施。

谢洪英透露,每帮一个村民介绍好工作,他这个劳务经纪人就可以得到200元的绩效收入。

谢洪英介绍,不久后,劳动者个人将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登录系统,进行个人信息修改和求职,系统可以通过“人岗智能匹配”功能,给求职者推荐符合其就业意愿和劳动技能的岗位。

据了解,目前,全益阳市的村级人社平台已全面搭建完毕,共采集180.3万条劳动力资源信息。

【政策链接】

推进公共就业

服务体系辐射全域

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是直接服务群众的重要阵地,也是直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

为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省人社厅今年6月发布《关于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的实施意见》提出,要推进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辐射全域。

推进基层平台建设覆盖城乡。组织实施“基层平台5年提升计划”,到2023年全面完成基层平台“机构、人员、制度、场所、工作”标准化建设。

培育多元化公共就业服务供给主体。将公共就业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支持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社会组织等提供专业化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支持社会组织等承接基层基本公共就业服务。

丰富公共就业服务渠道。依托省人社厅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智慧人社APP等媒介,推动就业失业登记、企业招聘等具备网上办理条件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全网通办”。拓展网上服务平台、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手机短信、12333 咨询电话等业务办理渠道,实现线上服务同步联动。

提升贫困地区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推进城镇公共就业服务向农村延伸,推动城市优质资源向农村辐射;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政府综合公共服务资源,大力开展服务下乡、巡回指导等活动,保障农村地区和贫困地区基本公共就业服务需求;进一步壮大农村劳务经纪人队伍,为农村贫困劳动力提供更加精准的就业服务。

相关专题:稳就业·湖南在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