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闪光的足迹——走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湖南雷锋纪念馆:平凡事迹载史册 崇高精神励后人

2019-08-31 10:30: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晗 通讯员 刘红梅] [编辑:刘茜]
字体:【

1962年6月26日雷锋写给三叔雷明光的信(国家一级文物)。 通讯员 摄

【基地概况】

湖南雷锋纪念馆位于长沙市望城区雷锋街道正兴路42号,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馆内藏品以雷锋在家乡望城生活、工作和学习时留下的珍贵遗物为主,通过大量文物、实物、照片及艺术作品等展示雷锋同志光辉的一生、崇高的品格和不朽的精神。

开馆50多年来,湖南雷锋纪念馆共接待国内外观众4300多万人次,其中2018年接待游客超213万人次。2019年上半年,纪念馆共接待游客130多万人次,服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先后开展党员专题培训教育活动8场次,开展主题党日专项服务活动160余场次,党员受众人数超12万人次。

【藏品故事】

一封珍贵的家书

在湖南雷锋纪念馆的档案室里珍藏着一件十分珍贵的国家一级文物,这是1962年6月26日,雷锋写给三叔雷明光的一封家书。

雷锋入伍后,三叔雷明光是家乡亲人中收到雷锋来信最多的一位。雷锋入党、立功、当选抚顺市人大代表、出席军区团代会,都给他写过信,还把荣立二等功、三等功的喜报寄给了雷明光,向其“报喜”,在雷锋心中,三叔雷明光就如同一位可亲可敬的“父亲”。

雷锋七岁成为孤儿,起初寄居在六叔奶奶家。六叔奶奶病逝后,雷明光见雷锋生活窘迫,就把雷锋领回了自己家中,并交代妻子好好照顾雷锋。雷锋在雷明光家中一住就是两年。这两年里,雷明光每次从长沙回家,总要买些东西给雷锋。雷锋加入学校的少先队,雷明光给他买新衬衣;雷锋参加毕业典礼,穿的是雷明光特意为其定做的学生制服;雷锋在望城县委工作,雷明光专门去看望他;雷锋北上鞍钢,雷明光特意赶去送行,并殷切嘱咐。对于这份深厚的父爱,雷锋同样以真情来回报,而家书无疑是最好的诠释方式。

通过这封家书,我们看到了一位儿子对父亲的问候、思念、牵挂与敬爱,在“报喜不报忧”中同父亲一起分享收获与喜悦。透过这份家书,雷锋的内心世界和音容笑貌跃然纸上,也使我们更加懂得了雷锋为何能将“我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作为一句誓言贯彻生命的始终,用自己的所有所能回馈社会。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黄晗 通讯员 刘红梅 整理)

相关专题:追寻闪光的足迹——走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