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闪光的足迹——走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彭德怀纪念馆:百战垂青史 忠诚铸丰碑

2019-08-03 08:10: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莉]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彭德怀赠送李志强的“三用”电视机。(资料图片) 通讯员 摄

【基地概况】

彭德怀纪念馆位于湘潭县乌石镇,处于全国知名的“伟人故里红三角”黄金旅游区,是全国唯一一座完整而系统地介绍彭德怀生平业绩的传记性人物专馆。开馆以来,先后荣获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荣誉,被160余家企事业单位确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德育教育基地。

彭德怀纪念馆占地面积193亩,主要纪念设施包括彭德怀故居、彭德怀纪念馆、彭德怀铜像、彭德怀墓和烈士墓等,形成了一条从出生(故居)——生平(纪念馆)——归宿(德怀墓)完整的旅游线路,成为伟人故里整体反映其人生轨迹的人文景观。馆内的《百战垂青史 忠诚铸丰碑——彭德怀生平业绩陈列》,再现了彭德怀史诗般的英雄业绩和壮志豪情,彰显出彭德怀坚持真理、光明磊落的崇高思想,心系祖国、情系人民的人格魅力,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独特风采。

1998年开馆以来,彭德怀纪念馆先后接待游客900余万人次,2019年有望突破160万人次。

近期,纪念馆计划举办彭德怀精神宣讲报告会,走进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和军营,进一步弘扬彭德怀精神。

【藏品故事】

尘封在电视机里的一段真情

李志强是革命烈士陈毅安的妻子。陈毅安于1930年壮烈牺牲,七年后,李志强才在彭德怀的回信中得知这一噩耗。

对于李志强母子情况,彭德怀时时关注并给予极度关爱,多次书信询问她们生活状况。他常言,无数战友在战场上流血牺牲,留下了年迈的父母和幼小的孩子,全靠他们的妻子照料和抚养,年复一年,多么不容易啊!因此应该说“中国妇女万岁!”。

1957年11月,彭德怀访问苏联,伏罗希洛夫送给他一台“三用”电视机,这是五十年代专供苏联领导人享用的珍品,牌号“白玫瑰”。彭德怀考虑到自己已有一台电视机,就把这台电视机送给了李志强。

当时中央电视台刚刚建成开播,在北京城电视机如凤毛麟角。电视播放时,李志强家高朋满座,热闹非凡,连邻居家的小孩都来观看。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苏莉 通讯员 张小莉 黄震宇 整理)

相关专题:追寻闪光的足迹——走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