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闪光的足迹——走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任弼时纪念馆:打造党性教育生动课堂

2019-07-26 06:11: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莉 向琼 李娜] [编辑:夏博]
字体:【

任弼时纪念馆:打造党性教育生动课堂

任弼时纪念馆。(资料图片)通讯员 摄

【基地概况】

今年上半年,任弼时纪念馆共接待观众40多万人次,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观众接待量大幅增加。

任弼时纪念馆地处湖南省汨罗市弼时镇,于1978年正式对外开放,是全国唯一一座纪念开国元勋任弼时同志专题纪念馆。2005年被中宣部公布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开放41年来,共计接待国内外观众达1500万人次。

任弼时纪念馆占地面积169亩,馆舍面积2万多平方米,由任弼时故居、生平业绩陈列馆、铜像广场、文物馆、植物园、市委党校第二校区六大部分组成,有馆藏文物、文献资料4000余件。在这里,观众可以参观“任弼时生平业绩陈列”“百岁老红军陈琮英图片资料展”以及“任弼时故居复原陈列”。

近年来,纪念馆立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管理和使用,在陈列展览、宣传教育、文物保护、学术研究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纪念馆挖掘红色资源,打造党性教育生动课堂,与省内外200多家学校、机关、企业、社区达成馆地共建关系。今年以来,讲解员实行阵地讲解2415批,馆研究人员讲授党课40余堂。

【藏品故事】

最后一页日历

在任弼时纪念馆的展厅里,陈列着一件文物——一个老式的台历,简易的铁制底座,最上面的一页显示的日期是1950年10月25日。这是被誉为党和人民的骆驼、中共五大书记之一的任弼时在工作岗位上坚持到生命最后一刻的日子。

1950年10月24日深夜,在北京景山东街一处简陋的寓所内,绿色的台灯一直亮着,任弼时坐在桌子边,手里拿着一只红蓝铅笔,正全神贯注地研究着一幅朝鲜地图。陈琮英拿了一件大衣披在任弼时的身上。任弼时想起了前线的战士们,不禁自言自语起来:“东北这时比这冷多了!”

时针指向深夜十二点,任弼时在地图上划下了最后一个红圈,伸手把台历翻过了一页,心里计划着第二天——10月25日的工作。这时,他的头越来越重,实在支持不住了,只得把几份地图和几份文件搬到床上躺下来。

凌晨,当陈琮英被一阵呻吟声惊醒的时候,任弼时已经不能说话了。桌子上的台历永远地停留在了10月25日这一页上。

其实早在1945年,任弼时就被诊断出患有十分严重的高血压等疾病,但他仍然坚持着繁重的工作,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苏莉 通讯员 向琼 李娜 整理)

相关专题:追寻闪光的足迹——走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