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记者点赞:今日湖南“湘”当好看!

2019-07-26 06:10: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慧英 冒蕞]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秦慧英 冒蕞

从伟人故里到开放湖南,从袁隆平到中非经贸博览会,从八百里洞庭到绝美张家界,从十八洞旧貌换新颜,到工程机械享誉世界……7月25日下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南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向中外记者介绍湖南70年发展成就并答记者问。一问一答间,一张张闪亮的“湖南名片”展现在世界面前,博得中外记者纷纷点赞:今日湖南,“湘”当好看!

“听完杜家毫书记的介绍,更想去十八洞村看看了。”刚到湖南履职不久的人民日报湖南分社采编中心主任何勇,对精准扶贫首倡地充满好奇与期待。他说,从一穷二白的高寒村,到全国精准扶贫的样本和典型,十八洞村脱贫的路子可复制、可推广,给湖南甚至全国的贫困村点亮了希望。

香港经济导报北京办事处记者邢宝华则非常看好湖南的地理位置。她说,湖南既是粤港澳大湾区辐射的前沿,也是长江经济带上非常重要的一环。“潇湘大地一直是港商的逐梦热土。随着区位优势的显现,湖南对全球客商的吸引力越来越强。”

“八百里洞庭美如画,提到湖南,大家总是第一时间想到美景,所以我今天提的也是绿色湖南、环境治理方面的问题。”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记者侯娜认为,绿色发展是湖南最大的亮点,而她也对今天发布会上得到的回答“很满意”,“许达哲省长介绍了非常详实的数字和案例,让我印象很深刻。为湖南对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坚持点赞。”

说起湖南的美景,不仅中国记者熟悉,国外记者也是倾慕久矣。来自阿联酋中阿卫视的艾琳娜自称是“外国人的皮囊,中国人的心”,她6岁学中文,在中国8年多。说起湖南,她兴奋地和记者聊起了两周前刚刚去过的张家界。“我似乎置身海底,周围像筷子一样的山都飘在空中!太震撼、太美了!”除了美景,艾琳娜对开放的湖南更是点赞不已,她告诉我们,杂交水稻、长沙工程机械、浏阳花炮等早已在阿拉伯国家名声大振。

听完湖南70年成就介绍,参观完展馆后,来自非洲的几位记者对下一步湖南与非洲的合作充满期待。加蓬《团结报》记者姆巴杜马、几内亚比绍国家电视台的记者德玛以及阿尔及利亚记者本赫杜嘉都曾参加了今年6月在长沙举行的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他们纷纷表示,湖南是一个美丽、开放、包容的省份,发展成果令人艳羡。

在展厅的装备制造展区,姆巴杜马还给同行们当起了“解说员”,他表示以后将密切关注湖南的工程机械,并希望这些世界一流的工程装备能够尽早被加蓬引进,助力加蓬的基础设施建设;德玛则表示,湖南对非洲的开放步伐在不断加大,与非洲的贸易合作越来越多,必将在深化中非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本赫杜嘉表示,希望今后能有更多采访机会深入了解湖南,他相信,在共建“一带一路”的时代壮举中,湖南和非洲各国的交流合作一定会越来越深、关系会越来越亲密。

(湖南日报北京7月25日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