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看星城】长沙经开区“保姆式服务”助推企业趁“市”而上

2019-07-18 14:27: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编辑:周泽中]
字体:【

7月18日上午,长沙经开区、长沙县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座谈会现场。刘晓东 摄

华声在线7月18日讯(记者 李昆励)企业想上市却又不知道具体要求?面对资本市场的挑战,怎么帮助企业树立信心?7月18日上午,长沙经开区、长沙县召开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座谈会,省市金融部门、2家证券交易所、20家中介机构、22家拟上市企业代表和长沙经开区、长沙县领导共同出席,商讨对接资本市场的策略,沪深交易所专家现场宣讲IPO发审政策,机构代表从专业和实操角度介绍企业上市要点。

当天还开展了“金融集市”活动,现场各大银行、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与园区企业的相关人员就目前企业融资痛点和难点交流咨询。刘晓东 摄

座谈会当天,在长沙经开区管委会一楼大厅还开展了“金融集市”活动。现场各大银行、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与园区企业的相关人员就目前企业融资痛点和难点交流咨询,现场十分热闹。

近年来,长沙经开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要求,先后成立了金融服务中心、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转贷基金和风险补偿基金,出台了包含融资贴息、免费担保、免费风险补偿等在内的系列金融扶持政策,全方位服务园区企业。特别是园区举办的“金融集市”活动,已累计举办20场次,共帮助园区120余家企业获得金融机构融资逾10亿元。

“接触资本市场,发展潜力大,我们准备在3-4年内上市,2020年将打开国际市场,也将是公司爆发性增长年份。”长沙经开区企业柯盛新材料财务总监王显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企业与长沙经开区沟通顺畅,园区邀请专业机构为企业开展辅导培训,同时也带企业出去考察学习,为企业走进资本市场,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为支持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长沙经开区制定了《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鼓励和扶持企业上市(挂牌)实施办法》,对符合条件的上市(挂牌)企业给予资金支持,自2015年至今已累计拨付上市(挂牌)资金逾2200万元,将企业“入规、升高、上市、扩面”作为当下经济工作的主抓手、牛鼻子。目前,共有在园区注册的上市企业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8家,今年已推荐铁建重工、航天凯天、五新隧装、猎豹汽车等15家企业纳入湖南省、长沙市重点拟上市企业。

“也许不一定每一家上市企业都能做大做强,但强大的企业往往都是上市公司,这是资本的力量。下一步,区县各相关部门要瞄准短板,进一步摸清情况,找准对象,精准对接,着力为企业上市提供‘保姆式’服务。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沈裕谋表示。

截至今年6月,长沙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206家,年产值100亿元以上企业5家、10亿元以上企业21家、亿元以上企业94家。园区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产业、工程机械产业分别于2017、2018年跻身千亿产业集群,2018年,长沙经开区成功晋级全国经开区20强。

相关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营商环境看星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