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峰已过境、人员无伤亡 安仁全力开展灾后自救

2019-07-10 09:17:58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王路莎)] [编辑:金灵]
字体:【
7月7日至9日,连续的强降雨导致安仁县部分水渠、山塘等水利设施严重受损。该县迅速组织人员抢修。图为7月9日,工人冒雨抢修大源水库塌方的左干渠。 (全媒体记者 李科 摄)

郴州日报7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路莎)“降了!降了!”7月9日天刚亮,安仁县城百姓望着已退洪的河水长舒一口气。前一夜,“永乐江水还差0.14米就要上岸进城了!”的紧急通知,牵动了全城百姓的心。

7月7日以来,安仁县受局地强对流影响,连续两天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降雨量超过300毫米的有14个站点,最多的达390毫米,永乐江、莲花江等其他中小河流水情暴涨。永乐江县城段8日20时洪峰流量达1614立方米/秒,超警戒水位0.86米,只差0.14米江水就要漫堤。安仁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紧急通知,紧急转移地势低洼处的人员和物资。目前,安仁县已根据雨情变化,启动III级应急响应。

灾情发生后,安仁县委、县政府紧急调度,组织多个联合应急分队连夜赶赴现场救援。同时,大石水库开闸泄洪,安平镇石池垅水库,华王乡鸡婆窝水库、玖志岩水库,牌楼乡金鲤塘水库、立丫塘水库,灵官镇莽山水库、杜形水库、东冲水库,龙市乡西塘冲水库等20多座小型水库也在溢洪。

安平镇是该县此次受灾较严重的一个乡镇,当地多处群众被洪水围困。接到救援命令后,该县立即组织民兵应急小分队紧急驰援。在安平镇石禾村,贫困户吕志飞外出劳作归来时被洪水围困,情况十分危急。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经过近20分钟的奋力救援,成功将吕志飞救出。

7月9日上午,雨量减小,江河水位下降,灾情开始缓解。记者在渡口乡看到,一些群众已经自发地与政府工作人员一道开始清理路面的淤泥,灾后消毒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展开。

据初步统计,此次强降雨过程造成安仁县13个乡镇、66900余人受灾,部分村庄被洪水围困,特别是部分沿河两边和地势低洼的村庄,积水严重,造成农户房屋进水。全县农业受到严重损失,尤其是水果、蔬菜等种植业和水产养殖业损失惨重,全县预计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6亿元。灾情中紧急转移了灾民800余人,没有出现一起人员伤亡事件。

相关专题:2019湖南防汛抗灾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