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瓷娃娃”曾宏杰:别样人生也精彩

2019-07-09 08:33: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勇军 肖洋桂 姜鸿丽 胡红霞 贺欣初]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勇军 肖洋桂 姜鸿丽 通讯员 胡红霞 贺欣初

7月3日,湘北大地,烈日炎炎。上午10时许,记者见到石门县三圣乡白临桥村村民曾宏杰时,他正躺在家里沙发上刷手机,不停地催促快递员尽快发货,将干菌子送出大山。母亲郑继红在厨房里围着火炉炒枞菌,父亲曾祥兵在旁边打下手,为下一批订单备货。

曾祥兵夫妇忙得全身是汗,脸上却洋溢着喜悦,因为他们的儿子曾宏杰越来越有出息了。

这样的喜悦,20多年前,曾宏杰刚出生时,家里也有过,但好景不长。在曾宏杰8个月大时,曾祥兵给其洗澡,发现他的两条腿变形。经医院诊断,曾宏杰患上了罕见的“脆骨病”。这是一种先天性骨骼病,骨头易脆易断,无法站立行走,只能躺着,翻身都可能骨折,身体也长不高。今年快21岁的曾宏杰,身高只有80多厘米,体重10多公斤,成了长不大的“瓷娃娃”。

曾宏杰的家境不好。在他未出生时,爷爷就已偏瘫在床,父母为了照顾爷爷和他,一直在家务农,收入微薄。但全家人对曾宏杰关爱有加,从不当面流露悲观情绪,还买了电视机,让他好打发时间。

曾宏杰很争气,不能上学,通过看电视,学会了说话和识字。通过墙上一张拼音表,学会用键盘敲字,玩起了电脑。他至今都不会用手写字,但玩电脑、玩手机玩得很“溜”,打字速度比正常人还快。

2016年夏天,弟弟曾恒力考入县城的民办初中,家里负担明显增加,曾宏杰想着应该为家里做点什么。这年,村里有返乡创业大学生开办了淘宝店,帮村民在网上购买商品,送货上门。

受其启发,曾宏杰决定做微商。考虑到自己行动不便,便只代销衣服,纯赚佣金。他如同抓住救命稻草一般,没日没夜地更新信息。可一个月过去了,网店静悄悄的,没有一单生意。

这年8月,邻村的网络达人谢光明来到家里看望他,被曾宏杰事迹感动,建议他代售当地的土蜂蜜等特产试试,还将曾宏志的故事发到网上,留下了微信二维码。此举引起社会极大的关注,第二天,曾宏杰的微信朋友圈暴增400多人。不到半年时间,曾宏杰就卖出了60多公斤土蜂蜜,提成1200多元。

初尝甜头后,曾宏杰打开了思路。他认为母亲做的酸辣椒、霉豆腐、腊肉、土家葛根粉非常好吃,便让家人拍照,然后他发到自己朋友圈,很快一售而空。2017年,他给家里卖出了200多公斤腊肉、500多瓶霉豆腐、5000多个蒿子粑粑等土特产。

受益国家的扶贫政策,当地的物流配送越来越发达。曾宏杰不但卖自己家的土特产,而且帮助乡亲销售。腊肉、野生猕猴桃、土蜂蜜等,他在微信里一“吆喝”,很快会有“回音”。

去年,曾宏杰和当地4位村民联手,一起成立了湖南云谷农耕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他任法人代表,专门销售家乡的农产品。通过直播等方式,仅橘子就卖出20多万公斤,纯利润2万多元。曾宏杰的公司还获得石门县首届柑橘电商扶贫创意销售大赛活动二等奖。

因为曾宏杰的不懈努力,且诚实守信,找他购买土特产的人越来越多。现在,曾宏杰父母都在为他“打工”。要收购多少特产,把快递发到哪里,蒿子粑粑要做成什么味道的等等,都得听曾宏杰的“指挥”。

这些年,曾宏杰为家里赚了近10万元,给家里购置了空调,为父母换了手机,弟弟的学费和生活费也解决了。现在,他又加入村里的合作社,投资黑猪生态养殖,由他父亲代为打理。

曾宏杰没有上过一天学,不能坐立行走,但通过自己的勤劳,不懈奋斗,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今年64岁的村民高如楚说,村里很多四肢健全的人都不如曾宏杰,没他努力上进,大家常常拿他教育身边人。

“感谢亲友和当今时代,让我躺着也能创造财富。”告别时,曾宏杰说,弟弟今年考进重点高中,生活费和学费他都准备好了,希望弟弟比他更加努力,更加精彩,不负这个时代。

相关专题:爱国情 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