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合作共赢刷新“中非丝绸之路”

2019-06-30 09:27:3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赋能、筑梦、交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合作共赢刷新“中非丝绸之路”

6月28日,中非经贸合作磋商会上,中、非两国与会嘉宾在进行一对一磋商。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行 摄

1200年前,一艘满载中国瓷器的商船,途经东南亚去北非,因故沉没在印尼海域,无法继续其航程。千年之后,人们从这艘被命名为“黑石号”的沉船里,打捞起5万件唐代长沙窑瓷器,也打捞出一段隐没在大洋中的湖南与非洲经贸交往的古老故事。

穿越千年,飞渡重洋。随着长沙直飞内罗毕新航线开通,古代丝路经年累月的艰辛航程,现在浓缩在11个半小时之内,新时代的湘非经贸合作将随“一带一路”倡议走得更深更远,“湖南制造”“湖南建造”为非洲振兴赋能,带动着湖南的技术、装备、标准加速走向非洲。

数读·成果

62.85亿美元

6月28日举行了中非经贸合作磋商会,这是本届博览会期间唯一的企业间面对面对接平台,来自非洲政府部门和企业的230余位代表,与中国政府部门和企业的490余位代表面对面沟通交流,共商合作。现场,共有9个中非合作重大项目签约,签约额总计达到62.85亿美元,另外还签署了29个合作意向。

25.71亿美元

6月27日举行的中非基础设施与融资合作对话会上,举行了中非基础设施合作项目的签约仪式,签署了尼日利亚蓝海国际伊博姆电厂二期等13个项目,合同金额约25.71亿美元。

25家经贸合作区

6月27日,中非经贸合作区发展研讨会举行。研讨会现场签署多项合作协议,涉及农业类合作区建设等领域在非投资建厂项目,项目总金额近3亿美元。统计显示,由中国投资主体在非洲建成初具规模的25家经贸合作区,总产值达到188.9亿美元,带动逾4万人就业。

27.4亿美元

中非农业合作发展研讨会6月27日召开。研讨会上,中非共签署8个农业对非合作项目,签约金额达27.4亿美元。

投资合作

“湖南经验”赋能非洲

中非农业合作由来已久,非洲土地上的“中国元素”越来越多。

“地图上贴着的小红旗,记录了这些年在非洲推广杂交水稻的脚步,遍布近20个国家。”身为袁氏种业副总经理的姚震球说。就在不久前,湖南企业袁氏种业首次在马达加斯加实现了杂交水稻规模化制种,这批种子即将于7月在这个非洲岛国播种。

6月27日,在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中非农业合作发展研讨会上,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马有祥说,“中国已与21个非洲国家签署了农渔业合作谅解备忘录或议定书,双方建立了利益联结体,中非农业合作进入‘快车道’。”

随着湖南逐步成为中国内陆地区的开放新高地,湖南与非洲的合作呈现出越来越明亮的色彩。一大批湘企走向非洲投资设厂,投资合作项目覆盖农业、矿产资源勘探和开发、对外贸易、建筑业、纺织服装和制造业等多个领域。

今年5月,第一片非洲自行生产的高端太阳能电池片在埃及成功下线。而这款高端电池片正是在中国电科48所科研人员的指导下成功生产的,使用的全部是湖南技术和湖南标准。

常德人杨涛把自己在非洲投资的电商企业取名为Kilimall,灵感来自非洲第一高山乞力马扎罗山(Kilimanjaro),希望企业成为非洲第一电商。

位于埃塞俄比亚阿达玛市的埃塞-湖南工业园,已建成一批高规格标准厂房,将打造一个多功能工业新城,开启湖南在非设立境外合作经贸园区新模式……

当“非洲禀赋”与“湖南优势”充分结合,便在非洲广袤的大地上结出丰硕的成果。至2018年底,湖南在非洲投资的企业超过120家,合同投资总额近10亿美元。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大量中国企业走进非洲,金融、互联网、清洁能源等成为中非经贸合作的新“掘金点”。从坦赞铁路,到杂交水稻,再到数字经济……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在同非洲的经贸合作中生根发芽。据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截至2018年底,中国在非洲设立的各类企业超过3700家,对非全行业直接投资存量超过460亿美元。

阔步出海

“湖南建造”筑梦非洲

中地海外集团中扬建设公司副总经理金和平脑海里经常浮现一个难以忘怀的画面:2017年7月,在喀麦隆南部一个村庄里,甘甜纯净的井水从刚打的井里涌出来,村民们手捧着清凉的井水,欢呼雀跃。

这口井是中方援非项目的一部分。从2016年3月开始,来自长沙的中地海外集团克服了极端天气、传染疾病多发等重重困难,最终于2017年7月在喀麦隆打出了145口水井。145口水井成为长沙在非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的标准化、专业化典型范例。

6月27日,逾千名中非经贸博览会嘉宾出席“中非基础设施与融资合作对话会”。会上,加纳工程与住房部部长塞缪尔·阿塔·阿基亚发出邀请,“我们邀请投资商来加纳帮助我们改善基础设施,尤其是建设高质量的基础设施。”

在广袤的非洲大陆,中非在基建领域开展了一系列重大合作,帮助非洲国家建设了一大批惠及民生、促进就业、发展经济的重大项目。

一条贯穿阿尔及利亚南北的交通大动脉——南北高速公路眼下即将通车。这条高速公路中施工难度最大的一段,正是由中建五局承建的53公里公路。

中国水电八局在非洲建设的规模最大的水电站工程卡鲁玛水电站,将于年内投产发电。

一种新型的湖南建筑正给非洲带来住房的革新。卢旺达最大的住房项目——肯英雅保障性住房项目,将由远大住工开发建设装配式建筑。

“湘”字号企业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联通”非洲,用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点亮”非洲,用各类民生工程“庇护”非洲。2018年,湖南对非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约12亿美元,为非洲工程建设贡献了坚实的湖南力量。

亚吉铁路、蒙内铁路、乌干达水电站、苏布雷水电站、刚果(布)国家一号公路、阿尔及利亚南北高速公路……遍布广袤非洲大陆上的众多基础设施项目,凝聚着中国情感,贡献着中国智慧,挥洒着中国建设者的汗水。

湘非贸易

“湖南制造”走进非洲

当一个南非姑娘头戴邵阳长发在阳光下奔跑,当一个长沙青年手拿肯尼亚咖啡走进图书馆,这一刻,湖南与非洲的距离如此贴近。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越来越多湖南企业走进非洲,也带动工程机械、农业机械、钢铁、动车等“湖南制造”出口到非洲这片热土。

近年来,湖南与非洲的贸易往来越来越密切。

华菱钢铁、隆平高科、中联重科、中车株机、三一重工、远大住工、泰富重装、滨湖柴油机厂、天一泵业等企业产品和技术,成功地进入非洲市场,用优质产品助推非洲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也将湖南的新技术与优势产能深度引入,帮助非洲提升工业水平。

邵阳美丽来发制品公司的假发、东亿电气的打火机也畅销非洲。

放眼非洲大陆,来自湖南的“重器”在各大重点工程大显身手: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肯尼亚蒙内铁路、非洲首条电气化铁路埃塞亚吉铁路、尼日利亚中土铁路、塞内加尔达喀尔轻轨、南非世界杯场馆等大型建设项目,均有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的设备高效运转。

大批湖南的机电产品、服装箱包、假发、打火机等走向非洲;非洲的矿产资源也源源不断进入湖南,随之进入的还有非洲的咖啡、红酒、鲜花等等。

放眼非洲,昔日“被遗忘的大陆”正在快速成为“发展的热土”,中非携手合作助力“非洲雄狮”加速奔跑。中国已连续十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8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042亿美元,同比增长20%。“湘非”之间,经贸相融相通,进出口额也一路走高。2018年,湖南对非贸易进出口额达181.5亿元。

■综合湖南日报、人民日报

相关专题: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