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两日中非经贸博览会展厅对公众开放 市民可入场参观

2019-06-28 09:25:2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今明两日中非经贸博览会展厅对公众开放,市民可入场参观

好玩、好看、好吃,家门口饱览非洲宝贝

中非经贸博览会展厅,各种非洲特产引起大家的关注。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中非经贸博览会展厅,各种非洲特产引起大家的关注。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

别具风情的非洲各国展馆、全面清晰的中非经贸合作成果展示、琳琅满目的非洲特色商品,随着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6月27日在长沙拉开帷幕,一场汇聚了中非各地特色的展览展示在长沙同步上演。6月28日至29日,中非经贸博览会展厅对公众开放,市民携带身份证原件过安检口即可入场参观。

非洲姑娘现场觅得生意

27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湖南国际会展中心芒果馆的中非经贸博览会展厅。展厅分上下两层,设中非经贸合作成果展区、非洲国家展区、案例方案展区、中国省区市展区、企业展区、网上博览会展区等。

展厅一层是中非经贸合作成果展区,主要展示了近年来中非在制造加工、双边贸易、农业技术、经贸园区、文化旅游、能源电力、基础设施等领域取得的合作成果。其中最吸引人的就是非洲国家展区,53个与我国建交的非洲国家均在一层设立了独立展馆。其中,展厅最中央的是此次经贸博览会的6个主宾国展区,分别是乌干达、埃及、坦桑尼亚、塞内加尔、安哥拉和科特迪瓦。

记者看到,在非洲国家展区,非洲朋友不远万里把“看家宝贝”搬到了会场。安哥拉展馆满是空运过来的新鲜鱼类,工作人员忙着将各种鱼分类,面对镜头还不忘摆个造型;乌干达展馆、南非展馆,咖啡、葡萄酒等非洲特产精美陈列,博人眼球;塞内加尔、埃塞俄比亚、毛里求斯等国则把“风景”带到长沙,让观众饱览非洲迷人风光。

在冈比亚展馆,第一次来到湖南的Saffie Jobe从家乡带来了腰果、辣木等特产。她告诉记者,冈比亚有质量上乘的辣椒,产量丰富,有机会她想将这些辣椒拿到湖南来卖。展会上,还有北京客人与她谈起了购买药材的意向,原来她家乡常见的岩兰草、海马等可以入药。她留下了客人的微信,准备通过微信保持联系。

非洲产品爱上中国电商

“电商平台都可以买到这些美味的咖啡!”在乌干达展馆,麦克向中国朋友展示来自乌干达的纯正咖啡,并接受微信支付进行交易。来中国4年的麦克已经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他告诉记者,如今中国喜欢咖啡的朋友越来越多,而乌干达出产的咖啡豆品质上乘,不久之后他们的这款尼罗(Nilo)咖啡将全面登陆中国各大电商平台。

不只是咖啡,如今越来越多的非洲朋友和非洲产品,都和中国电商紧密联系在一起。卢旺达展馆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卢旺达与阿里巴巴于2018年签署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共建协议,推动卢旺达各项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过去,卢旺达农民卖咖啡豆一公斤收入只有8美元。加入eWTP后,优质咖啡通过电商平台卖给中国消费者,农民收入大大提高。

为了进一步帮助非洲朋友,阿里巴巴负责全球化项目的相关负责人也来到卢旺达展馆。他告诉记者,以卢旺达为例,半年内已派出多批代表团来杭州感受中国数字化经验,包括高级政府官员、创业者、中小咖啡卖家、高校教师、大学生等。今年9月,阿里巴巴商学院还将开设首个非洲跨境电商本科班。同时,阿里巴巴还在卢旺达启动“全球电子商务人才——教育者培训”计划等,将数字化课堂开到非洲当地。

5G技术惊艳非洲朋友

坐着电梯来到二层,这里有中国各省区市展区、企业展区等。

作为东道主,湖南展馆十分显眼,位于正对电梯的中间位置。记者看到,湖南展馆内除政府部门和龙头企业在非洲的合作展示外,还请来了两位非遗匠人表演剪纸和竹编的技艺,让非洲朋友近距离感受传统的中国文化。

记者注意到,让非洲朋友最兴奋的莫过于中国电信展区展示的中国电信各项最新的5G应用。非洲朋友不仅直观感受到了5G超大带宽、超低时延的网络魅力,还体验了包括AR/VR、智慧医疗、智慧警务、智慧旅游、智能制造、云VR游戏、远程驾驶等在内的一系列多行业、酷炫的5G应用。

“真是太难以想象了!希望非洲人民也可以早日享受到5G的技术和服务。”5G展区精彩的演示,吸引了很多观众驻足观展。一位来自南部非洲、与中国有多年生意往来的商业代表在观看了中国电信的5G技术及应用后不住点头,并用中文频频发出赞叹。

相关专题: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