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吴志辉:一个农民漆画师的“漆彩世界”

2019-06-14 06:26: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刘杰华 龙道清 陈珊]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吴志辉:一个农民漆画师的“漆彩世界”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军 通讯员 刘杰华 龙道清 陈珊

《国色天香》《荷塘清趣》《富贵吉祥》……一幅幅漆画色彩斑斓、层次分明,其神秘的东方风采,神奇的质感肌理,诗一般的意境在画中得到完美融合,让人叹为观止。这些漆画,出自一个农民漆画师之手。

这个漆画师叫吴志辉,今年40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渠阳镇林源村人。他近20年孜孜不倦奋斗,以漆描绘内心的艺术世界。

6月9日,记者走进设在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城渠江之畔的志辉漆画工作室,感受吴志辉的“漆彩世界”。

一朝入“漆途”

吴志辉身着麻质短袖T恤衫,干净素雅,一举一动散发着艺术家气质。

“中国有7000多年的漆艺传统,而从传统漆艺脱胎而来的现代漆画更是异彩纷呈。”吴志辉介绍,漆画技法丰富多彩,可以像版画一样镌刻,像浮雕一样堆砌、雕琢,像镶嵌画一样把各种质感的材料嵌于画面上,也可以用水砂纸或木炭磨出埋藏在漆层下面的图案。

吴志辉与漆画结缘于2000年,当时他在广东珠海做油漆工。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一名漆画师用油漆在家具上作画,所画山水、人物、花草等图案十分精美,这让自幼痴迷绘画的吴志辉十分着迷,萌发了自学漆画的冲动。

初学漆画,对吴志辉而言,没有速成法,也没有好窍门,只有勤学苦练。

那时候,吴志辉白天做油漆工,晚上做“漆画匠”。每天5时就起床,晚上12时才休息。南方的夏天燥热湿闷,还不能吹电风扇。因为一有风,图纸就会动,图纸一动,下笔的位置就有可能错,一出错,就得重新画。夏天蚊子多,一叮一个包,常常是一张图纸画下来,身上裸露的地方长满了包。

由于整天接触油漆,吴志辉对油漆有些过敏,浑身红肿起疙瘩,奇痒难忍,但他仍沉浸在“漆彩世界”中。

探索无止境

“以油漆为材料创作的民俗、丰收、花鸟、吉祥等图案,具有浓烈的地域文化色彩,当地文化激发了我的创作灵感。”吴志辉说,创作漆画还必须要有工匠精神。

吴志辉介绍,漆画的创作流程极其繁复,一幅作品必须经制版、拷贝、堆漆、罩漆、打磨、抛光6道工序;漆画主要原材料是生漆,易干、易韧、易磁化,因此作画前就要在心中勾勒出画的图案;作画时要掌握落笔的时间、空间等,落笔后不能涂改,一笔到位。这些都要求创作者不仅要熟练掌握油漆工艺,还要具备深厚的美术创作功底。

为了精进画艺,吴志辉在“漆途”上艰难探索。如何调漆?加量多少?无数次试验,无数次失败,当学习从最初的新鲜过渡到冗繁复杂、枯燥无味时,让他坚持下去的唯一动力就是漆画的魅力。

吴志辉说,漆画不仅仅是在木板或者其他物体上作画,瓷碗、 杯子等生活用品上也可以用漆作画。由于工序繁多,一幅漆画常常需要一两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创作完成。

梅花香自苦寒来。吴志辉从一名“农民工漆画师”成长为怀化学院漆画委员会委员。在2013年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古典家具文化节彩绘大赛暨中山市职业技能竞赛”中,吴志辉的漆画作品一举夺得了最高奖。

“追梦”不停歇

流光溢彩的荷花、活泼觅食的翠鸟、富态安详的观音栩栩如生。工作室里的漆画一派生机盎然。

漆画是创新的艺术,其价值也在于创新。近年来,为了传承、发展、创新漆画,吴志辉四处写生,以不同题材、方式将漆画展现在大众面前,多种类别的木板漆画、漆画家具、漆画挂饰和漆画实木门等作品受到了很多当地人的喜爱。

吴志辉说,他准备办一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漆画展览,展示新中国的辉煌成就,让更多人了解漆画以及漆画工艺。

吴志辉认为,要想让漆画得到更好的传承,还得让作品“飞入寻常百姓家”。为此,他打算收几名热爱漆画艺术的弟子,能像自己一样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把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相关专题:爱国情 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