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进入倒计时30天 上千嘉宾将聚“国际湘”

2019-05-28 09:13: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显璇]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进入倒计时30天 上千非洲嘉宾将聚“国际湘”说大事儿

下个月,在家门口就能买到非洲特产啦

中非“湘”约,牵手未来。6月27日至29日,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在湖南长沙举办。届时,50多个非洲国家的千余名嘉宾、世贸组织等诸多国际组织、超过5000人的专业采购商等将齐聚长沙,就中非经贸合作进行交流、洽谈、签约。5月2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博览会的活动安排以及筹备情况。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潘显璇

丰富活动构建双向交流桥梁

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主会场设在长沙圣爵菲斯酒店,展馆设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包括开幕式、专题研讨会、经贸洽谈会等14场活动以及1个展览展示。其中,开幕式在6月27日上午举行,将举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

展览展示设有中非经贸合作成果展区、非洲国家展区、案例方案展区、中国省区市展区、企业展区、网上博览会展区六大展区,共计4.3万平方米。此外,还将开设网上博览会,在湖南高桥大市场建立“非洲商品展销馆”,长期展示展销非洲国家特色优质产品,打造永不落幕的博览会。

吸引千余名非洲嘉宾参会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国内外各界高度关注中非经贸博览会,各方参会参展热情高涨,报名嘉宾客商远超预期。截至5月24日,已有52个非洲国家的1388名嘉宾报名并确认参会;联合国驻华机构、非洲联盟、世贸组织、国际贸易中心、盖茨基金等国际组织已报名参会。国内方面,31个省区市(含湖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4个计划单列市、16家一级央企和100多家央企子公司或控股公司、近800家行业重点企业参会或参展,6个省区市意向举办省区市对非投资合作推介会。预计到会专业采购商将达到5000余人。

关注1

博览会将举办哪些活动

本届博览会将举办开幕式在内的14场活动。其中,专题研讨会共有4场,分别是中非农业合作发展研讨会、中非基础设施和融资合作对话会、中非双边贸易促进研讨会、中非经贸合作区发展研讨会。3场经贸洽谈会分别是非洲国家投资合作推介会、参会省区市对非投资合作推介会、中非经贸合作磋商会。此外,还将举办3场专业论坛,包括非洲四国投资对话会、2019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第二届中非开发性金融论坛暨2019年中非金融合作银联体高官会。由长沙市政府主办的国际稻作论坛将同期举行。

关注2

目前已征集合作项目233个

项目合作方面,截至5月24日,共征集各类合作项目233个,金额总计约747亿美元。项目来源覆盖央企、省区市国企和对非合作重点民企,涵盖乌干达、加纳、科特迪瓦、尼日利亚、刚果金、肯尼亚等39个非洲国家,涉及投资、贸易、工程承包等类别。

亮点

授人以渔,打造“方法论”的精品盛宴

中非经贸博览会组委会秘书处常务副秘书长罗建军介绍,对湖南而言,中非经贸博览会是我省第一个国际性、国家级、常态化的经贸平台,是我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开放强省的重大机遇,有利于对外展示湖南新形象,提升国际影响力。同时,也将推动我省优势产业和产品走进非洲以及引进非洲优势产品,深化对非合作,打造开放型经济新增长点。

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表示,中非经贸博览会还有一个重大亮点,就是坚持“授人以渔”的理念,宣传对非经贸合作成功案例、对非经贸合作推广方案,传播“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方案”。目前,已面向全国征集到案例方案245个,按照“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可持续、可落地”的原则,精选了101个优质案例方案,将以中英法三种语言结集出版。同时,将从101个优质案例方案中再遴选约40个方案,运用声光电影等现代技术在博览会案例方案展区展出,打造对非经贸合作“方法论”的精品盛宴。

另据了解,在筹办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同时,组委会也建立了一系列保障机制和落地举措,目前均已取得积极进展。比如,长沙至肯尼亚内罗毕直航将于6月12日首航;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中非经贸合作促进会等积极筹备中;网上博览会和中非经贸数字平台即将上线,将打造成对非跨境贸易新平台等。

相关专题:中非“湘”约企业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