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工地上的“张三疯”——湖南路桥集团通泰公司董事长张泽丰

2019-05-27 06:43: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胡信松]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工地上的“张三疯”

——湖南路桥集团通泰公司董事长张泽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信松

“一有空就想到项目工地上去转转,这样才能做到心中有数。”

5月24日,天气晴好,下午6时,湖南路桥集团通泰公司董事长张泽丰离开办公室,便赶赴平益高速项目工地,现场了解项目进展情况。

勤下工地是张泽丰1996年成为湖南路桥人以来就养成的习惯。不管是在项目上做试验员、施工员、工程科长,还是做项目经理、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张泽丰喜欢“泡”工地的习惯始终改不了。

在张泽丰看来,作为路桥施工企业,搞好公司的关键是把一个个项目管理好,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无怨无悔,献身路桥事业

筑路人张泽丰23年的职业生涯,就是用一个个高速公路项目串起来的;长益、益常、衡枣、邵怀、长韶娄等高速公路,都留下他奋斗的青春与汗水。

从醴陵大山里走出来的张泽丰深知:要致富,先修路!

1996年,大学毕业他第一站就分到了长益高速公路项目,也从此开启了他的“铺路架桥生涯”。出身农村的张泽丰吃得苦,又肯学,他白天做试验干好本职工作,晚上就帮忙复印整理项目资料。只要有空,测量员、施工员都喜欢喊他“搭把手”,不怕吃苦的张泽丰在工地上干得起劲。

“那时基本上1至2年换个项目,在工地上摸爬滚打,学到了很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张泽丰随着“路桥湘军”,南征北战,从技术员、施工员干起,一步步成长为项目经理、公司经理。2006年8月任邵怀高速1标项目经理,主持项目全面工作。

“做得最难的项目是邵怀高速1标,第一次独当一面,压力很大。”一谈起邵怀高速项目,张泽丰依旧感慨万千。

做就要做最好!张泽丰和项目部其他同志一起,日夜蹲守在工地现场,与业主、监理对接,跟项目班子讨论方案,完善项目管理、狠抓安全质量……由于是第一次做混凝土路面,没有经验,困难很多,但他们没有气馁,不断到其他标段学习,反复比对,确保工程质量。

“由于混凝土路面对气温有要求,只能晚上施工,我们一般是下午4时做准备,晚上6时至第二天凌晨6时施工。”作为项目经理的张泽丰,基本都是通宵守在工地上。“心里总是放不下,就干脆到工地上守着,解困的办法就是不停地抽烟。”

对工作如此疯狂,让项目部的同志又爱又恨,“张三疯”的名号也就在公司内外叫开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项目部全体员工的日夜奋战,邵怀高速1标获得各方好评。

敢拼肯干,“像个高速运转的陀螺”

正是这种面对困难不畏缩,敢拼肯干的疯劲,张泽丰在道贺高速、大浏高速等项目上大显身手。

2013年8月,张泽丰担任通泰公司总经理,2016年12月任董事长。

走上管理领导岗位,大家以为他不会那么拼了,家人也劝他歇口气,好好调理自己在工地上累坏了的身体。

“拓市场、抓管理、跑工地,他几乎就像个高速运转的陀螺。”跟张泽丰搭档多年的通泰公司党总支书记姜冬秀介绍,“我们都是周末开会,开始不习惯,但看到张总都这么拼,大家打心眼里服气,从有怨言到跟着干,公司经营业绩不断提升。”

“吃得苦、性子急、要求严”是大家对张泽丰的一致印象。他工作上要求十分严格,不留情面,特别是对质量和安全,总是精益求精。

2017年在长韶娄高速东延工程任项目经理的刘旦良,最佩服张泽丰的敬业精神。“那时工期紧,他每个月要到工地上来10多次,促进度、抓质量、解决项目困难……有一次,为了解决跨高速钢箱梁难题,他从晚上8时守到第二天凌晨2时才回家;谁知早上天刚亮他又到了工地上,与项目部同志一起商定施工方案。”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张泽丰就这样不知疲倦地执着拼搏。23年来,他和同事们奋战在施工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路桥人的奋斗精神,用智慧与汗水铺筑了条条康庄大道。

“走过自己修的公路、桥梁时的那种成就感和自豪感,是我奋斗的动力源。我始终相信,一个人想要改变自己的人生,唯有奋斗,才能让险阻变通途。”张泽丰说。

“张泽丰生动诠释了湖南路桥人吃得苦、不服输、能打硬仗的性格特点,他拼搏进取的精神激励着周围的人奋力前行。”湖南路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宏伟表示,对于路桥人而言,爱国情,就是用心修好每一条路、每一座桥。

相关专题:爱国情 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