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阳镇:“党建+网格” 红色堡垒管好小微水体“神经末梢”

2019-05-21 12:24: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邱蓓]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5月21日讯(通讯员 邱蓓)前一晚下了一场大雨,天一擦亮雨刚停,浏阳市洞阳镇砰山村党员陈明春就带上了装备,赶到了家门前的水塘打捞水面垃圾。等到7点多,村民们陆续出门,道路边水塘已清理干净。

近年来,随着“河长制”工作开展,洞阳镇域内水质得到全面提升。但随着治水工作的深入开展,发现池塘水渠等量大面广、流动性差的小微水体,总是清了又污,污了再清,如何形成长效管理成了一个难题。

为此,洞阳镇将治水重点延伸到小塘、小沟、小渠等小微水体,全面打响小微水体整治“巷战”,全力打通河道的“毛细血管”。

水体质量是考量环境水平的一项综合性指标,因此治理水环境必须水岸同治,洞阳镇将“河长制”、生态环保和美丽乡村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严格按照“无盲区、全覆盖”的要求,制定下发排查活动方案,号召全体联村干部深入治水一线,组织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对辖区内所有河塘、沟渠等小微水体进行地毯式排查。全面掌握“一塘”“一沟”“一渠”的排水排污口、养殖污染及水质等情况,在8个行政村建立了“一村一清单”的水系治理网格,并在每个“小微水体”网格内标明小组数和户数,实现“人进户,户进格,格进网”,确保彻底清除小微水体“顽疾”。

实行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化联动管理机制为载体,建立“小微水体”整治一张网,采用镇、村、党支部、党员四级网格联动管理,做到了池池有人管,渠渠有人看。并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积极组织开展小微水体志愿活动,自今年来,参与活动的党员就有200多人次,清理山塘50余口,清理渠道、河道150多公里。在党员的带动下,不少群众积极参与,各村自行组建了“村嫂”巡河队、“护塘队”等,利用茶余饭后等闲暇时间,分片不定时的对各村小微水体情况进行督查,按照“一定位一照片”,将整治落到实处,村民们也成为了田间村头最活跃的“治水卫士”,共同来维护水环境。

要让全社会不仅形成“必须治”的共识,还要懂得“如何治”的常识。结合每月开展的“三必访”民情大走访活动,洞阳镇的机关干部们又成为了义务宣讲员,到村、到组、到户深入开展小微水体管护的宣传教育活动,以切身利益激发个体自觉,努力提升群众集体意识和参与意识。“以前总觉得家门口的塘脏了别人也看不见,听了宣讲后,才觉得是既影响了自家又影响了大家,真正是不好哩!”南园村生基组村民张某讲到,“现在责任到了户,我们也会更上心了。”

“全镇的‘毛细血管’健康了,才能避免污水汇入河里,才能从源头上提升水环境质量。”洞阳镇分管负责人张勇说,“下一步,洞阳镇将在各村建立治水红黑榜,强化奖惩机制,全面推进小微水体整治工作,为实现建设高品质幸福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