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真英雄”潘朝阳

2019-05-15 09:11: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婷]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彭婷

5月8日7时30分,湘潭市岳塘区建设中路,上班的人们步履匆匆,有序通过十字路口。

一个10岁上下的小女孩拿着一瓶矿泉水,递给正在执勤的岳塘交警大队民警潘朝阳。

“警察叔叔,您喝水。”小女孩露出甜甜的笑容,还给潘朝阳行了一个少先队礼。

潘朝阳接过矿泉水,连声道谢,给小女孩回敬了一个礼。

“潘警官是个真英雄,孩子很崇拜他,坚持要给他送一瓶水。”孩子的母亲林女士说。

“潘警官救了我的命,我一辈子感激他”

“真英雄!”熟悉潘朝阳的人,大多这样评价他。

故事得从2018年1月26日说起。那天,湘潭雨雪交加,气温骤降,路面结冰,出行受阻。

当晚,湘潭莲城大桥上,一辆的士与一台摩托车相撞,两名车主都报了警,负责处警的潘朝阳带着辅警赶过来。的士司机拿着证件随辅警上车登记,潘朝阳与摩托车主胡志富到警车后面了解情况。

突然,一辆面包车亮着微弱的灯光急速驶来。车轮因路面结冰严重打滑,面包车偏离正常线路朝警车冲过来。此时,胡志富背对面包车,毫不知情。

10米、5米……眼看面包车失去控制,如脱缰的野马般就要撞上胡志富了,潘朝阳顾不得多想,一个箭步冲上去,将胡志富推到一边。

“嘭!”面包车头撞上警车尾部,警车尾部左边顿时陷下去一大块。被推倒在地的胡志富安全了,而潘朝阳却被撞成右腿骨折、腰部扭伤,住院40多天。

潘朝阳舍身救人的故事传开,温暖了寒冬里一座城,他也收获了“英雄”这一称号。第二天,胡志富带着印有“舍身救人,恩重如山”的锦旗去看望潘朝阳,一进病房,眼泪就流了下来。他说:“潘警官救了我的命,我一辈子感激他。”

“‘英雄’谈不上,这是我的职责,也是一种本能。”潘朝阳说,他14年前从部队转业到公安系统工作时,就面向警徽宣誓“服务人民,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而努力奋斗”,说了就要做到。

“他是‘暖男’,也是‘狠角色’”

潘朝阳住院后,一拨又一拨的人来看望他,其中有领导同事、亲朋好友,也有被他感动的陌生人,还有曾受过他帮助的市民,李坚炳就是其中之一。

2014年,李坚炳开车路过湘潭汽车东站时,车子抛锚了。“正好那里有个警务站,我看到潘警官出来,赶紧递烟给他,他不接。我心想,这人只怕不好打交道。没想到,潘警官二话不说,叫同事一起帮忙把车子推到路边,并联系修车师傅把车子修理好。”李坚炳说,“当时我就觉得,这个交警是个‘暖男’。后来,我就经常来看他,和他成了朋友。”

潘朝阳确实是个“暖男”,他会送迷路的孩子回家,会带盲人过马路,下雨天会给没带伞的群众递上一把雨伞,下雪天会为辛苦工作的环卫工人准备一杯热茶……

然而,面对违法违纪分子,潘朝阳又是毫不留情的“狠角色”。

有一次,潘朝阳为了抓一名盗窃犯,猛追800米。对方跑不动了,喘着粗气说:“你……你……这警察太厉害了……”

2016年,潘朝阳查获了一台未年检的小车,车主想送礼“了难”,买了一条高档香烟想送给潘朝阳,被当场拒绝。潘朝阳说:“你必须到车管所先处理好交通违法记录,再去年检。不然出了事谁负责?谁负得起这个责?”

“他话说得这么硬,我还不信他‘滴水不进’。”车主对协警李铁钢说。从那以后,这名车主每天在警务站外跟踪潘朝阳,希望找出点“岔子”来。

“你守也是白守,潘警官就是这样,只要是违规违法的事,谁说情也没用,任何人送东西都不收。”李铁钢劝车主。

守了半个月,车主果真一无所获。他说:“这个人我服了,我这就去年检。”

“当警察很辛苦。”潘朝阳说,但他是农村长大的孩子,从小就不怕吃苦。后来当了兵,部队培养了自己不怕苦的精神。后来又成了警察,他还是保持着军人本色,希望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入警誓言。

相关专题:爱国情 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