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车间进村快脱贫

2019-05-14 08:13: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颜石敦] [编辑:潘华]
字体:【

通讯员 叶寒竹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颜石敦

5月8日一大早,汝城县延寿瑶族乡走马村村民邹来英骑电动车把孩子送到学校,随后赶往村前浩佳皮具厂扶贫车间上班。

邹来英家距这个扶贫车间只有10分钟车程,在家门口上班既能赚钱,又能顾照小孩,她对这份工作很满意。

邹来英一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父亲因交通意外早逝,母亲年老体弱。邹来英育有两个孩子,此前全靠她和丈夫在外打工养活。

2016年,在外务工的邹来英每次打电话回家,8岁的儿子始终不说话。学校老师告诉邹来英,她儿子学习成绩退步很大,性格也变得孤僻。

一边是生活的巨大压力,另一边是孩子长期缺乏父母陪伴,邹来英心里很不是滋味。怎么办?

就在邹来英一筹莫展之际,朱端富创办的浩佳皮具厂扶贫车间给她带来了希望。

“扶贫车间现需招聘大量女工,赚钱、照顾家庭两不误。”2016年10月,回家探亲的邹来英看到朱端富正在招工,她决定不再外出打工,和乡亲们一起在扶贫车间干。

年过四旬的朱端富是延寿乡人。2016年上半年,他看到乡里留守老人和孩子不少,便带着自己在外打拼多年的积蓄回乡创办浩佳皮具厂,决定带领乡亲们闯出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经过深入考察,他先后在延寿乡走马村、寿水村、官亨村等地建立扶贫车间3个。

朱端富安排熟手对邹来英等新进员工进行缝边、贴商标等培训,半个月后,她们掌握了各项生产流程, 还学会了踩电车加工背包。现在,邹来英每月能拿到2000多元工资,很快摘掉了“贫困帽”,心里喜滋滋的。更让邹来英高兴地是,孩子的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成绩有了很大进步。

据介绍,朱端富建立的3个扶贫车间先后吸纳110余名乡亲就业,其中30人为贫困群众,人均年工资达2万多元。至去年底,他们已全部实现脱贫。

相关专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