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奋斗者】“大医”师者为中医之崛起而教书

2019-05-11 12:24: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镇东]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大医”师者

为中医之崛起而教书

“搞好教学,做好临床!不负学生,不负病人!”湖南中医药大学博士、讲师、主治医师尹周安一直将高校教师与医生两个身份做到极致。在同事眼中,他是爱岗敬业、勤奋踏实的好同事;在学生眼中,是传道授业解惑的良师;在患者眼中,是医术医德兼备的“大医”。

“因病从医”踏进中医之门

1999年夏,尹周安迈入湖南中医学院(2006年正式更名为湖南中医药大学),深奥难懂的“阴阳”“五行”“四气”“五味”对于这位理科生而言实在难以接受。当时,中医是人们避之不及的冷门专业。

大三那年,尹周安患肝病,病情严重差点休学,但也“因病得福”,得到国医大师熊继柏教授、湖南省名中医彭坚教授、赵国荣教授的关注并师从其下。在尹周安饱受病痛折磨、家境窘迫之时,导师们亲自来宿舍为其诊病,并鼓励其好好研学中医,扛起中医传承重担。

因为这段特殊的经历,坚定了尹周安对于中医的信心。 在2007年硕士毕业后,他顺利地进入了衡阳南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中医科,在这里开始了他作为医生的职业生涯。

开创“从方剂到临床”第二课堂

怀揣着传承中医信仰的执念,2012年,尹周安以优异的成绩通过湖南中医药大学的公开招聘返回母校,进入方剂学教研室任教。

然而,尹周安发现,中医的形势并没有他想象的那么乐观,很多中医专业的学生对于中医的兴趣并不浓厚,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学生对于中医经典的重视不够,对于临床接触不足,对于方剂的运用知晓太少。而传统的师承教育恰恰在这方面做得比院校教育更加具有优势。

“为中医之崛起而教书育人。”为了将自身的经历运用于教学,尹周安于2013年开创了《从方剂到临床》第二课堂:在现有中医药院校教育的基础上,不断吸收和渗透传统中医师承教育之长处,将临床案例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衷中参西,中西相长,并于2014年正式确定为该校的公选课。

为什么会开这样一个第二课堂?尹周安表示,开创这样一个第二课堂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对于中医的兴趣,对于中医临床的信心,培养学生的中医临床思维。除了传统的教师课堂教学模式,尹周安还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互动教学,进行线上教学。目前,累计受益学生人数达到5000余人次。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镇东

相关专题:爱国情 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