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做国家和人民的“守护神”

2019-05-05 06:33: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施泉江 高阳 汪丹]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做国家和人民的“守护神” ——记“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曾杰毅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施泉江

通讯员 高阳 汪丹

在汶川地震灾区奋战10个昼夜,救出身处危险的被困群众;冲向侧翻起火的液化石油气槽罐车,冒着生命危险勇堵泄漏点……湖南消防总队郴州支队特勤中队中队长曾杰毅,今年4月被团中央评为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入职16年来,曾杰毅先后参加过1200余次灭火救援任务,成功抢救遇险群众320余名,在忠诚勇毅间彰显大爱,在奉献担当中践行誓言。

“事业和爱情,都是一辈子的承诺”

2003年,18岁的曾杰毅投身警营,他便许下志愿:当一名合格的消防军人,做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守护神”。不论在什么岗位,曾杰毅都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当班长,团结全班队员,带出尖刀班;当队长,凝聚全队力量,带出先进中队。

为完成支队数字化预案的制作任务,白天任务重,没时间,他就利用晚上,加班加点,挑灯夜战,确保按时按质完成。为全面掌握特勤中队7000多件装备性能,特别是绝大多数进口装备性能,他主动与厂家联系找师傅,到学校请教专业翻译老师,对照词典查单词,硬是将各种装备性能熟记于心。

2012年9月,曾杰毅毅然牵手身患绝症的女友走进婚姻殿堂。婚后,妻子白血病复发,需要长期照料,曾杰毅坚持白天带队训练,晚上到医院照顾妻子,直到妻子离世。有人问他有没有后悔,他说:“既然选择了,我就要守候一辈子,不论是事业还是爱情,都是一辈子的承诺。”

“训练场上多流汗,实战中才能少流血”

无论是当队员还是指挥员,训练场是曾杰毅去得最勤的地方。他总是说:“训练就是练习和时间赛跑的能力,只有训练场上多流汗,实战中才能少流血。”

2012年,全省举行打造现代消防铁军田径大比武和基层指挥员大比武。27岁的曾杰毅在年龄和体力上已无任何优势,但他自我加压开展“魔鬼式”训练。手掌磨破了,贴上膏药继续练;脚踝受伤了,绑个绷带继续练;膝盖水肿了,打针封闭针继续练。在此次比武中,“大龄青年”曾杰毅获得6个单项第一,并以6.83秒的成绩创造了全省拉梯项目的新纪录。

在个人不断突破的同时,曾杰毅时刻关注队伍整体训练水平的提升,注重传帮带。他常常既当运动员又当教练员,把自己摸索出的最合理、最科学、最快速的动作教给其他队员。

近5年来,曾杰毅创新各类战法5个,改进各种训练方法20余项,带出了300多名训练精英。2018年,曾杰毅被抽调参加第二届东盟地区论坛城市应急救援研讨班消防运动会比武集训,担任4×100米消防接力项目教练,在他的带领下,湖南省消防总队最终在该项目比武中获得第一名。

“清除危险,让群众安心”

曾杰毅在训练中是铁人,在战场上是勇士。他始终将人民群众安危装在心里,在一次次灭火救援战斗中,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在一个个灾难危险面前,敢打敢冲、不畏生死,用勇气胆识和精湛技能,科学处置,化险为夷。

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曾杰毅担任救援组组长。在余震频繁、断墙危倾、照明缺失、保障艰难的恶劣环境中,曾杰毅和战友们连续奋战10个昼夜,每天只睡5个小时,每天平均负重行军20公里,手套磨破几十双,双肩双膝全是淤青,也从未退缩,成功救援和转移数百名群众。

2017年11月5日,一辆满载23吨液化石油气槽罐车在宜章县迎春镇侧翻起火,罐体严重变形,出现多个泄露点,爆燃后火焰高达20多米,引燃周边民房,起火罐体不断发出尖锐的啸叫声,随时可能发生爆炸,近万群众生命受到严重威胁。

曾杰毅率领特勤中队攻坚组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展开救援,他主动请缨带领攻坚组实施堵漏。经过12个小时的紧张救援,曾杰毅同队员们一起成功处置险情,没有造成周边群众任何伤亡。

“遇到这种情况,如果我们不去处置,那谁去处置,我们要把危险全部消除,让群众安心。”回想起过往经历,曾杰毅如是说。

相关专题: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