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顾霞:调解路上的“拼命三娘”

2019-04-26 08:31: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上官智慧 向进]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上官智慧 通讯员 向进

“顾法官,您来评评理,我们不就是要旅行社赔偿道歉,就这么难?”4月22日中午,刚调解完民事纠纷的顾霞没顾上吃午饭就匆匆赶到事发现场,情绪失控的天津游客李某和同行4人一把将她围住,现场火药味极浓。

“你们放心,我一定会给你们讨回公道。”顾霞一边安抚游客,一边娴熟地运用法律知识调解纠纷。由于旅行社擅自增加自费项目,导致旅行质量降低。经过顾霞及时介入,旅行社最终现场退还游客每人1000元,游客对处理结果很满意。

作为永定区人民法院旅游速裁法庭庭长,除了日常的民事审判工作外,顾霞经常处于游客纠纷、争执的浪尖,周旋在涉旅投诉和案件之间。为此,同事们打趣地称她为“拼命三娘”。

高结案率,是拼出来的。

2017年3月,顾霞在全国基层法院率先推行了“在途速裁”APP软件,真正实现了旅游纠纷案件“在点服务、在线办理、在途解决”,使旅游纠纷案件24小时内结案率高达90%以上。

2017年6月13日晚8时,和往常一样正在加班的顾霞突然收到“在途速裁”APP的诉讼请求,她以最快的速度赶往现场。原来,来自四川的22名游客通过旅行社组团方式来张家界游玩,因导游时间预估错误,致使他们错过返程飞机。“现场几乎快要打起来了,但顾姐却异常淡定。”“95后”书记员汪爱英坦言当时自己很害怕,“但我还是相信她的综合能力。”在长达4小时的调解过程中,顾霞没喝一口水、没坐一分钟,耐心劝导,依法依规提出赔偿建议,最终让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近年来,以顾霞为首的旅游速裁庭除了解决旅游投诉外,每逢旅游旺季和节假日,还在天门山、老道湾等景区设立旅游速裁审判联络点,开展法制宣传、接受游客咨询、现场调处办案。仅2018年,旅游速裁庭共收案件373件,审结370件;其中涉旅纠纷案件139件,结案率为100%。

让广大来张家界的游客满意,也是拼出来的。

“只要游客满意,我就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拿着手机正在阅读游客致谢信的顾霞感到特别骄傲。

4月7日,来自云南昆明的一家三口拨通了投诉电话,投诉某旅行社安排购物时间太长,导致安排的景点被擅自取消。在顾霞的干预下,旅行社最终现场退还游客每人100元,游客满意的同时还向顾霞发出了旅行邀请。

“在涉旅纠纷里,我们不难发现,游客需要的不仅是金钱赔偿,更需要公正和平等。”顾霞回忆起去年4月份的一起投诉后深有感触地说。当时,一对从东北来张家界旅游的老夫妻在住宿时,因拒绝签订捆绑旅行合同后得知无法享受优惠价房价,情绪激动,与旅行社工作人员发生肢体冲突。通过顾霞耐心细致调解,最终,旅行社赔偿这对老夫妻房费、误餐费200元,并当面诚恳道歉,取得了老夫妻的谅解。

旅游速裁庭成立两年来,已为游客兑付各类赔偿金额70余万元,顾霞也为此获得了“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省法院市州办案先进个人”等众多荣誉。

相关专题:爱国情 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