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爱国情 奋斗者】“绽放在磨浮车间的芙蓉花”

2019-04-25 08:33: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颜石敦 李政 李卓林] [编辑:潘华]字体:【  
4月12日上午,桂阳县城南芙蓉峰下,湖南有色金属有限公司黄沙坪矿业分公司选矿厂磨浮车间,铅锌矿浆在铁槽里翻滚,空气中夹杂着浮选药剂的味道。 磨浮车间原矿品位不断变化,为确保精矿品位达标,谢平清在车间摸爬滚打,随时调节药剂和中矿循环量。

选矿厂, 一般女职工不愿意来, 来了也干不长。

浮选技师谢平清却一干就是14年, 且干得很出色。 她被人称为———

“绽放在磨浮车间的芙蓉花”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李政 李卓林

4月12日上午,桂阳县城南芙蓉峰下,湖南有色金属有限公司黄沙坪矿业分公司选矿厂磨浮车间,铅锌矿浆在铁槽里翻滚,空气中夹杂着浮选药剂的味道。

一位穿着帆布工作服、扎着马尾的女工人,在车间铁架上爬上爬下巡查,不时拿碗舀起矿浆察看原矿品位变化。她就是磨浮班班长、浮选技师谢平清,多年的浮选经历,她已练就一双“火眼金睛”,目测的各项数据,与化验检测出的数据相差无几。

今年47岁的谢平清,出身于一个普通的矿工之家。上世纪90年代初,年轻人纷纷选择南下闯荡,谢平清却怀着对矿业事业的热爱,女承父业进入黄沙坪矿工作,成了一名“矿二代”。

破碎、磨矿、浮选、脱水……选矿厂劳动强度大、工艺流程多、技术要求高,被称为男职工的阵地——一般女职工不愿意来,来了也干不长。2005年,谢平清却主动申请调到选矿厂,一干就是14年,是目前选矿厂唯一一名浮选女职工。工友们称她为“绽放在磨浮车间的芙蓉花”。

“这个‘矿二代’不简单!”选矿厂厂长曾建喜介绍,“去年,公司规定选矿厂锌回收率考核值为91%,而谢平清在实际操作中提高至93.2%,她一个人就多为公司增创效益156万元,居全厂第一。”

一流业绩从何来?来自于责任、汗水、奋斗。

磨浮车间原矿品位不断变化,为确保精矿品位达标,谢平清在车间摸爬滚打,随时调节药剂和中矿循环量。

“车间就是考场,上班就是赶考,来不得半点马虎,要做就做最好。”这是谢平清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她多年坚守浮选岗位的最好诠释。

一次,车间浮选锌发生跑槽——矿物在浮选过程中发生的大量矿浆和泡沫外溢现象。堵管?药剂加多了?还是设备出了问题?工人们一时找不到原因,急得直冒汗。

“这是药剂量太小造成的,必须立即添加药剂。”由于谢平清指导及时,使工厂避免了重大损失。

磨浮班分4个小组,实行三班倒。3月27日,谢平清带领第4小组上晚班。当天化验报告单显示,发现她所带的小组锌精矿含量高、尾矿含量低,各项数据明显优于其他小组。谢平清的徒弟黄健冬说:“这与师傅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是分不开的。”

一流业绩来自于技术创新。

去年,选矿厂积极实施无碱选矿工艺,该新工艺走在全国前列。过去,该工艺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谢平清与技术人员不断调整药剂用量,经过半年多无数次现场调试,终于掌握了无碱选矿要领。

谢平清胆大心细,她在实际操作时发现,磨矿细度不足是阻碍锌回收率提高的关键因素。谢平清把这一发现反映给厂里。磨矿技术改进后,生产效益一路飙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谢平清先后被评为省有色冶金行业“五一巾帼标兵”、郴州市“浮选工匠”,连续10年荣获公司技术比武“岗位明星”。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目前,选矿厂成立了以谢平清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以后,她在上班之余,还要花大量精力为选矿厂培养技术骨干。

多年的劳累,皱纹早已爬上了谢平清的眉梢,但她说:“不后悔当初的选择,作为一名浮选技师,我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