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武村庄清洁行动扮靓美丽乡村

2019-04-15 09:11:50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胡志锋] [编辑:金灵]
字体:【

郴州日报讯(通讯员 胡志锋)4月11日,早上7时刚过,临武县武水镇李家村的村民陶小英、李夏菊等6人就带上扫帚、钳子、簸箕等工具,开始了一天的打扫工作。与她们同时工作的还有拖拉机师傅李建林,他负责开着拖拉机挨家挨户收集家庭生活垃圾,然后运到垃圾填埋场集中处理。据悉,临武县从今年1月起在全县集中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扮靓美丽乡村。

“我们每天都有坐班村干部进行监督检查,如果发现有工作不到位的,没有搞干净的,我们村里还要开会进行处罚。”李家村党支部书记李六军介绍。正是由于该村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搞好村庄清洁工作,近日,在全县改善人居环境工作大会上,该村获评“卫生十佳村”,并被授予流动红旗。

村庄清洁行动由县里监督、部门指导、乡镇推动落实、乡村具体实施。“全县各乡镇都将村庄清洁行动纳入了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各乡镇、村(社区)的党组书记担任村庄清洁指挥长,负责辖区内的村庄清洁行动实施。”该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

为推进工作开展,该县建立了村庄清洁行动联席会议制度,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指导推动、统筹协调、督导调度,各有关部门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职责分工抓好落实。各村配备了村庄保洁员,建立了村庄日常保洁制度,完善了运行监督和激励机制,县财政按照全县农村人口10元/人的标准下拨农村保洁经费,专门用于农村保洁员工资的发放。将村庄清洁行动开展情况纳入对农村人居环境综合评估考核和农村基层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县直单位领导考核的重要依据。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力量实行一季度一督查、一考核、一通报。每季度评选一个“最洁净乡镇”、一个“最脏乱乡镇”和“卫生十佳村”“卫生十差村”。

同时,在网络、电视台等有针对性地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宣传一批好典型,总结一批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对整治效果不佳、脏乱差现象突出的地方进行公开曝光。各村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将村庄规划、环境卫生整治等纳入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实行“门前三包”制度,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自觉性、主动性。

近期,该县对第一季度农村村庄清洁行动进行明察暗访,评选出了“卫生十佳村”和“卫生十差村”,并在全县改善人居环境工作大会上为“卫生十佳村”颁发流动红旗,为“卫生十差村”发放流动黄牌,旨在以制度抓落实,在全县形成比学赶超、全民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良好风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