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在湖南进行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时强调:依法防治水污染 打赢碧水保卫战

2019-04-13 08:15: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佳 冒蕞]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王晨在湖南进行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时强调

依法防治水污染 打赢碧水保卫战

杜家毫许达哲分别陪同检查

4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在岳阳检查长江岸线非法砂石码头整治复绿情况。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新国 摄

华声在线4月1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贺佳 冒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8日至11日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组在湖南开展执法检查。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加强法律实施和监督,为依法防治水污染、打赢碧水保卫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王晨率执法检查组,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的陪同下,先后到长沙、湘潭、株洲、岳阳等地进行检查,听取湖南省实施水污染防治法情况汇报,与基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人大代表、一线执法人员和企业代表一起对照法律条文查找问题,听取意见建议。在长沙,查看浏阳河污染治理、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情况;在湘潭,检查竹埠港老工业区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进展;在株洲,查看清水塘工业区污染企业整体关停和工业废水处理情况;在岳阳,检查金凤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王家河黑臭水体治理、巴陵石化污水处理、长江岸线非法砂石码头整治复绿情况。执法检查组还开展了随机抽查和问卷调查。

王晨指出,湖南位于长江中游,天然水资源总量为南方九省之冠,湘、资、沅、澧四水汇聚洞庭,汇入长江,加强水资源保护对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精神具有重大意义。湖南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推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的生态强省,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进一步依法做好水污染防治工作,爬坡过坎,决不动摇。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的法律责任都要严格落实,重点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排污口设置等法律规定都要严格执行。要结合湖南有色金属企业多和农业大省的实际,加强水资源保护地方立法;优先保护饮用水水源,做好饮用水安全状况信息公开工作;加快排污管网建设,严防企业违规排放,有效防治农业、养殖业面源污染;严厉惩处违法行为,巩固下塞湖矮围整改、非法码头和非法采砂整治成效;积极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贡献。

杜家毫在座谈会上表示,湖南将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对全省水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全面“回头看”,切实用好执法检查成果,推动“一湖四水”系统联治取得新进展,推动人民群众关注的水环境问题得到切实解决,真正守护好一江碧水,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同时认真学习借鉴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的好做法、好经验,抓好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工作,更好发挥执法检查监督利剑作用,促进法律法规有效贯彻实施,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南落实落地。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王洪尧,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罗保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副秘书长、监察和司法委副主任委员韩晓武,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沈岩等参加检查;省领导谢建辉、刘莲玉、杨维刚、陈文浩、戴道晋分别陪同检查或出席座谈会。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