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杨宇:奔波在助学路上的“县长助理”

2019-04-03 08:52: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唐天际 李杰]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奔波在助学路上的“县长助理”

——财政部驻平江县扶贫队员杨宇助学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唐天际 李杰

3月30日,长沙市明珠研学200人的团队来到平江县喻杰故居参观,目睹喻杰小学崭新的教学楼,纷纷称赞学校建得好。校长感慨道:“多亏了财政部扶贫队员杨宇!”

杨宇是财政部科教司一名干部。2017年7月,他奉组织安排,到平江挂职扶贫,成为财政部驻平江县第14任扶贫工作队队员,任县长助理,并负责协管教育工作。

“平江是贫困县,也是一个教育大县,很多问题都亟待解决。”面对这样的现实,杨宇想的是脱贫,念的是脱贫,忙的是扶贫。平江一些干部看到他经常跑北京,为学校“讨钱”,总会打趣地称他是一名真正称职的“县长助理”。

山区老校焕生机

2017年9月,杨宇到喻杰小学调研。该校位于加义镇丽江村,辐射四村、方圆5公里。教学楼是C级危房,没有图书室、电教室等综合设施,完全达不到寄宿条件。现状牵动着杨宇的心。“教育关系着千家万户,让喻杰小学的孩子不仅能上学,还能上好学,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此念头在他心里扎根,“必须尽快办,必须办好!”

很快,杨宇便准备好资料,跑北京筹资。2017年底成功向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争取资金260万元,2018年又申请湖南省财政厅下达专项建设资金500万元。

为了加快喻杰小学的建设,他吃住在村,奋斗在村,督促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加班加点。2018年9月开学,240余名师生如期走进了崭新的教学楼。

“大班额”如愿“瘦身”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大班额”给平江带来的问题日益加重。新城学校是平江城区一所规模较大的学校,有48个班,师生3149人,但班上人数超过70人的超大班额却达26个。

为了让“大班额”尽快“瘦身”,杨宇又反复跑北京,向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争取资金。经过多番交涉,成功争资600万元,用于新建教学楼一栋。2018年春节,他放弃休息,对项目设计、评审、招投标、质量监督等各环节进行把关,促成该项目当年3月顺利开工,秋季如期投入使用。“以前我们班上有70多个人,太挤了,现在班上就50多个人,感受已大不一样。”一名在新城学校上学的孩子乐滋滋地说。

让孩子告别泥土场

“如果有了新建的运动场,孩子们就再不怕泥土飞扬了。”平江县三阳乡清水中学校长对即将新建的运动场充满期待。清水中学很多教学楼都是新建的,但由于县财政压力大,学校运动场还是泥土坝,晴天学生一身灰,这成了学校的“心病”。2018年5月,杨宇到该校调研,悄悄将运动场这件事挂在了心上,仔细地思索对策。

“作为老区,平江脱贫攻坚压力大。看来只能厚着脸皮又跑北京了。”杨宇想到就开始干,为清水中学写请示报告,频繁跑北京,向上级领导、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多方汇报,终于又一次争取专项资金500万元。此时,他的肩膀伤情还未愈合,但他全然不顾:“孩子们的事就是大事,没办好,我是睡不好觉的。所以,我必须督促自己干活,像蜜蜂一样奋斗着。”

财政部领导到平江调研后,在《财政部定点扶贫简报》上批示:“科教司杨宇同志在扶贫岗位上,有热情、有激情、有思路、有组织协调能力,时间不长,即有所成就。”为了初心使命,为了老区教育,杨宇也记不清跑北京有多少次。但扶贫工作能得到娘家人的“认证”,杨宇从心里认为:为此付出和奋斗是值得的。

相关专题:爱国情 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