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代表发言摘登

2019-03-30 09:30: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薇 邹晨莹] [编辑:刘茜]
字体:【

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代表发言摘登

吕焕斌

纪红建

张亚斌

洪涛

吴家庆

旷小津

盛明科

张璇

李晖

■编者按

在3月29日召开的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部分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界专家学者代表从不同角度畅谈学习感悟,交流创作体会,热议立言育人、培根铸魂的职责使命,共商湖南文艺社科工作繁荣发展大计。本报摘要刊发他们的精彩发言,敬请关注。

“培根铸魂”担道义

“明德引领”再出发

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 吕焕斌

作为全国政协文艺界别的委员,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自豪、非常激动,也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回忆了当年知青岁月和作家路遥的故事,要求“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路遥就是好的榜样,热爱人民、扎根于人民,才有《平凡的世界》这样的不朽之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理有据有情,让人感觉神清气爽、豁然开朗,是新时代文艺创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全台上下要做到三个“一以贯之”。

一以贯之担道义。湖南卫视的主要受众群体是青少年,青少年时期正是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时期,湖南卫视传播什么样的价值观对青少年的影响非常大,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培根铸魂”是必须长期坚持的原则。作为主流媒体,我们将更加强调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做青年文化的引领者、青年灵魂的塑造者。

一以贯之出精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精品永远是湖南卫视立台强台之本。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重托,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明大德、立大德、扬大德,创造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在新闻、专题、综艺、文艺、电视剧上不断拓展现实题材创作,源源不断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影视作品。

一以贯之谋发展。湖南卫视从建台到成为省级卫视的领头羊,从第一轮改革到第三轮改革,一直在前行发展的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只有站到世界传媒竞争的大舞台上,才能真正把总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才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把湖南广电建设成世界一流的传媒集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斗罢艰险再出发!

从选择报告文学的那天起,我就选择了行走

湖南省作协湖南作家网主编 纪红建

这些年来,在省委宣传部、省作协的关心指导下,我一直坚持行走,行走在贫困山区、革命老区、改革开放的前沿,抵达生活和历史现场。创作实践让我深深感悟到:唯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将个人情感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才能创作出既有时代精神,又有思想深度和生活温度的作品。

从选择报告文学的那天起,我就选择了行走,并且从未回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永远是作家的必修课,对于报告文学作家来说更应如此。行走,自然孤独,在孤独中方能远行,才能吸收丰厚的营养,才能构建起属于自己的精神世界。这些年,我走过脱贫攻坚主战场、红军长征路、“西气东输”“中亚天然气管道”“南水北调”,探访过湘西革命老区、长沙窑海上丝绸之路、沂蒙革命老区、台湾抗日遗址,有时在色彩斑斓的现实中穿梭,有时在波澜壮阔的历史中徘徊,感受着温度、力量与博爱。

《乡村国是》的采写是从2014年底省作协组织湘西扶贫采风开始的。两年多时间里,我走访了14个省39个县的202个村庄,都是深度贫困地区。在辽阔的大地行走,我深深体味着“精神”二字的宽广与无垠。贫困山区群众自强不息、坚毅与顽强的意志与精神;各级扶贫干部,各行业各领域的扶贫力量的无私奉献精神……当我来到被大山包围的广西凌云县泗城镇陇雅村陇堆屯,看到村口石碑上刻着“为了生存,永不放弃”八个苍劲而沧桑的朱红大字时,不由得心里一震,这是中国贫困群体与残酷无情的大自然搏斗的誓言啊!

目前我正在创作一部探寻长沙彩瓷走向世界艰辛与辉煌历程,体现湖湘文化和湖湘精神的长篇报告文学《走向世界:中国彩瓷文明远航探秘》。为了创作好这部作品,从2018年初开始,我沿着先民的足迹,从长沙出发,沿湘江进洞庭,经长江、东海、南海,到印度洋、波斯湾、红海一带,穿梭在历史和现实之间,感受着湖南人的智慧与辉煌,艰辛与苦难。

回答时代课题 推进理论创新

湖南大学教授 张亚斌

作为经济理论工作者,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重点从“时代性、实践性、人民性、自主性”四个方面着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构建与完善。

突出时代性,勇于回答时代课题。如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高质量增长,正是新时代给经济理论工作者提出的新课题。我们从西方经济学的教科书中是找不到现成答案的,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系统的理论创新来回答新时代的新课题。

突出人民性,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我们深入贯彻共享发展理念,以及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工程,这些战略和举措都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体现。只有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性为基点进行理论创新,才能将战略与政策的内在机理弄清楚,既为相关战略与政策的出台、实施及优化提供理论支撑,又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发展与完善。

突出实践性,把学问做在大地上。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我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举世公认的经济奇迹,为经济理论创新提供了不竭源泉。理论创新要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真正做到经世济民,而不是脱离实践、闭门造车、故弄玄虚、孤芳自赏。

突出自主性,讲好自己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推进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科建设。”要用自己的理论对我国经济实践的经验进行总结与提炼。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首先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并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实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中国化与时代化;其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也要借鉴西方经济学的有益成分,但不能照抄照搬。理论的自主性集中体现为用自己的语言讲好自己的故事,用理论自信支撑道路自信。

带着信仰做一份事业

湖南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总监助理 洪涛

湖南卫视的前进道路有两个关键词:创新、拼搏。如果您有机会接触湖南卫视的团队做节目,我不敢说100%,但绝大多数的同事们不只是在做一份工作,而是带着信仰做一份事业。

《快乐大本营》做了22年了,观众换了好几代,为什么现在还是年轻人最喜欢看的节目?没有捷径,就是不断创新,每一期都用匠心在做,导演组不仅在想怎么样能让观众轻松、减压,更多地在思考怎样带给观众有价值、有营养的快乐。

《歌手》已经做到第七年了。到现在还有很多人问你们的观众为什么这么投入。固然有歌手唱得好打动人的原因,更多的原因是我们在追求真诚。7年来,每场竞演之前我都会上台用20多分钟的时间跟现场的观众交流,告诉大家台前幕后参与者的用心。通过这样真诚的交心,观众观看时自然会格外地投入。而他们真实的反应,不仅激励歌手,也带给电视机前观众强烈的感染力。

2018年的一头一尾,我们台出了两档爆款节目《声临其境》和《声入人心》。节目成功有什么秘诀?我为大家介绍一下这两个节目的总导演也许能找到答案。《声临其境》的总导演徐晴,就是一个死磕的人,用她自己的话说她是个“呆滞”的人。正是因为“呆滞”,才会不走捷径,坚持原创,才能把大多数人不看好的配音题材做到惊艳业界。而《声入人心》的总导演任洋是个1988年出生的年轻人,他的业余爱好就是看节目、聊节目,上班、下班、好友聚会只有一个话题就是做节目。这种创作痴迷,让他敏锐地发现并挖掘到声乐领域的富矿,用年轻的视角和表达,带来了中国美声、音乐剧行业的春天,也让梅溪湖名扬全中国。

电视的竞争及新媒体的竞争,都对湖南卫视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打赢观众的争夺战,就要以更强烈的使命感引领国民审美趣味,塑造国民精神价值,要以有健康价值取向和趣味的作品丰富观众精神、描绘一代人记忆的底色。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根铸魂”的重大使命,不断打造文艺精品,做出更多观众喜爱、有意义、有意思的电视文艺节目。

增强“四力” 奉献精品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 吴家庆

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提出了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有的使命担当。做到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我们需要在增强“四力”上下更大功夫,不断提高发现筛选问题、调查研究问题、辩证思考问题、准确阐释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

拓“眼力”,在发现筛选时代问题上下更大功夫。坚持与时代同步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有所创见、有所收获的起点和动力源。善于用望远镜眼观六路、洞察全局,要在学懂弄通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洞见世情、国情、党情、民情以及正在发生的显著而深刻的历史性变化,洞见未来发展和走向。其次,善于用显微镜洞察秋毫、见微知著,要勤于观察“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具体方面、具体过程、具体问题。

强“脚力”,在调查研究时代问题上下更大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明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开展调查研究要深入实地、察实情,要聚焦问题、求实效。

活“脑力”,在辩证思考时代问题上下更大功夫。深入研究新时代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必须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最根本之处在于要坚持用联系的发展的全面的眼光看问题,准确揭示我国社会发展、人类社会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

展“笔力”,在准确抒写时代问题上下更大功夫。笔端必须接触现实,观照现实,积极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笔中必须有分量,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写出能够定国安邦的文韬武略。笔底必须显情怀,要有超功利的价值坚守和精神追求,把新时代社会主义中国发展进步和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中国道路、中国贡献阐释好。

为祖国河山“立传”

湖南省美协驻会副主席 旷小津

我在省文联省美术家协会工作,多年来从事中国山水画研究与创作,同时也是一名为美术家服务的服务员。在创作中,我坚持与时代同步,为时代画像,为祖国河山“立传”。

我以“太行精神”为主题创作了《东方魂》《辉煌岁月》《巍巍太行》等作品。每当我伫立在自己所创作的巨幅山水画面前,仿佛置身于太行山深处。山道崎岖、疾风掠过,我感受到太行精神:这是一种不怕牺牲、不畏艰难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这是一种为人民利益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全国以太行山为题材创作的作者成千上万,怎样以新的语言、新的视觉表达太行精神?我认为,唯有深入生活到人民中去。我先后到了辉县郭亮村、林县红旗渠等地进行采风、体验生活。大胆采用辉煌、神圣、激情的金色铺满整个画面,象征日出东方,新时代新征程之意。在形式上以丰碑式构图,强化构成、虚实对比,色彩上充分运用色墨混合,让中国山水画有了更强的时代精神。这组作品每一幅都需耗时一至两月。著名画家黄铁山先生评价这组作品“形成了‘旷氏山水’独特的图式特征”。这种新皴法我称之为“石刻皴”,“石刻皴”皴法更能表现山石的沉雄、壮丽、险绝、苍茫的质感。所以,这组作品从思想上、艺术上、制作上做到了有机统一,也在全国美展中分别获得金奖、优秀奖。特别是在中宣部组织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的“太行山上”整部篇章演出中,舞台背景选用了《东方魂》和《辉煌岁月》两幅作品。

2017年,在组织的关怀下,我荣幸地被评为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并通过了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张家界山水组画”为“四个一批”人才国家资助项目。我将以此为起点,在今后创作中更加自觉地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高标准和严要求,锤炼艺术造诣,积淀创作经验,把最优秀的作品奉献人民。

努力担当“培根铸魂”的神圣使命

湘潭大学教授 盛明科

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深切感受到担当好“培根铸魂”职责的使命感、责任感。结合自身体会,我觉得要努力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正本清源,站稳人民立场。从事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首要前提,是搞清楚“为谁立言”的根本性问题、原则性问题。我们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牢固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初心,从源头认知上强化人民本位理念,坚持正确的研究方向、研究立场,自觉将理论研究融入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去,加强实地调查研究,回答好人民关切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回应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守正创新,奉献精品。强化问题意识和精品意识,注重从现实中发掘有价值、有意义的研究问题,瞄准国家和湖南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将使命驱动与兴趣驱动、学术情怀与民生情怀、问题导向与需求导向有机结合起来。同时,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从中挖掘新材料、寻找新视角、提炼新方法,并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新观点、新概念、新思想。

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作为高校教师,要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恪守高校教师师德规范,自觉践行、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有机结合,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同时,注重在教育教学中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将思想政治教育贯彻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积极承担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重要使命。

人这一生,能把一件事情干好就足够了

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国家一级演员 张璇

对于戏曲演员来说,“戏比天大”,就算再苦再难也要完成演出,这是一种职业操守,也是一种艺德。

2017年,我主演的京剧《辛追》到南京参加艺术节展演。正式演出当天,由于水土不服、前期高强度排练等原因,我突发急性胃肠双向痉挛,中心领导立马把我送到医院,医生给我注射了10毫升吗啡后,未见好转。我对医生说:“再给我来10毫升吧!”当时医生对我说:“再注射10毫升,如果病情加重恶化导致肠梗阻,会死人的。”我对医生说:“医生,全团100多人都在等着我,我不能丢下他们,打吧!我签字!一切后果我自己承担!”就这样,在20毫升吗啡作用下,我奇迹般地完成了演出。事后,听同事说我是被救护车接走的,因为打了太多吗啡和抑制肠蠕动的药物,导致了左肾急性衰竭,这一切我自己都想不起来了。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在全省文艺院团还有很多像我这样的戏曲人。正是因为有了大家的坚守与付出,才有了我们湖南戏曲的今天。

传统戏曲文艺工作者是清贫的,但是很多人坚守在这里。我11岁开始学习京剧,到现在已经23年了。很多人问我:你年纪轻轻、有模样有才艺,为什么不去唱歌演电视剧?也确实有人高价请我走穴、商演。但我没有这样做。有人说我是“一根筋”。我认为,在我不懂、不知道什么是选择的时候,我干了这一行;当我明白、懂了的时候,我决定坚守这一行。可能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换工作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但是戏曲演员往往是一份工作干一辈子。人这一生,能把一件事情干好就足够了。

这些年来,我每每下基层、进社区演出,到大中小学举办义务讲座,都能感受到观众们的热情。京剧的振兴与传承,离开了观众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反过来,成功的艺术精品又能反哺、愉悦、教育观众。这种相辅相成的关系是不会改变的。所以,唱好戏就是我的本分,唱出让大众喜欢的戏,就是对于京剧艺术最好的传承方式。

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开展资政研究和服务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李晖

作为从事经济研究的社科工作者,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用力拥抱时代、用心服务实践、用情贴近百姓,做好资政研究和服务。

要用力拥抱时代,潜心作答时代命题,注重资政研究的时代性。

当前,我们正处于一个伟大时代,正进行着一系列伟大实践。我们不仅要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为时代画像立传;更要立足伟大实践,关注时代命题、研究时代命题、回答时代命题,为时代发展添砖加瓦。作为地方青年社科工作者,我们要鼓足勇气,跳出小地方难出大成果的惯性思维,用小人物也有大事业的情怀,用小肩膀敢挑大责任的勇气,直面时代需要,为国家发展贡献湖南力量。

要用心服务实践,极力破解发展难题,注重资政研究的现实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经济学强调经世济用,其中心思想就是要求理论指导实践,智库服务现实。因此,我们要紧盯现实问题,紧扣湖南实际,把省委、省政府关心的难题当成我们研究的课题,这是做好资政研究的前提,也是我们智库研究者的责任与担当。

要用情紧贴百姓,密切关注民生话题,注重资政研究的人民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为人民做学问,是社科工作者的神圣职责,我们要多关注民生话题,多感受百姓疾苦,多了解百姓需求,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建言献策,只有这样,才能顺应人民意愿、反映人民关切,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资政研究经历,让我更加理解“四个坚持”的重大意义;同时也让我更加明白,新时代的社科青年,只有紧跟时代,立足实践,服务百姓,才能行稳致远,不负人生。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薇 邹晨莹 整理 本版照片均为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田超 摄)

相关专题:三湘学习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