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铁腕柔情”周巧云

2019-03-29 06:42: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宋云钊]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宋云钊

3月28日中午,永州市公安局冷水滩分局刑警队长周巧云趁着午休时间,开着私家车到冷水滩区伊塘镇白塘村,看望与智障女儿相依为命的特困户张满宝。

5年前,周巧云在伊塘镇派出所工作,在走访中得知张满宝情况,便经常去看望他们,定期给他们送生活物资。后来,周巧云工作调动了,仍然牵挂着父女俩。

让周巧云牵挂的,还不只张满宝父女。伊塘镇姚家村的唐某卫、花亭子村特困村民谭某智等,也都让她很挂心。

对待这些弱势群众,周巧云虽然满是柔情,但她对犯罪分子却是“铁腕无情”。从警20多年的周巧云,因为业务精湛,作风硬朗,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4次,还先后被评为省公安厅学雷锋标兵、“湘警之星”、省第四届“我最喜爱的十佳人民警察”,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目前,她还是全省唯一的女刑侦大队长。

1991年,周巧云中专毕业,成为永州市公安局通信科一名接线员。周巧云有自己的理想:“既然当了警察,就要除暴安良,守护百姓。”

1993年,周巧云多次申请,终于如愿以偿调到永州市公安局冷水滩分局黄阳司镇派出所,成为一名在基层奋斗的刑警。

不久,辖区内发现一具全身高度腐烂的女尸,周巧云立即跟着法医赶到现场。为了学到知识,她主动给法医递器械,以便近距离观察。

没想到,女尸突然“砰”地一声爆炸了,周巧云头发、制服上,都沾上了恶臭的尸液,让人作呕。

周巧云强忍了下来,瞪大眼睛认真学习,与同事们一道寻找蛛丝马迹,案件得以告破。多年在基层锻炼,周巧云的公安业务、综合能力等迅速提升,先后担任派出所所长等职。

2017年初,周巧云成为永州市公安局冷水滩分局刑警队长。上任第一天,她诚恳地对大家说:“我是队长,有任务有危险,我一定冲在前,请大家监督我。”

上任不到两月,冷水滩区发生系列盗窃案。犯罪嫌疑人很狡猾,作案时间基本在凌晨,事前经过精心“踩点”,作案后迅速逃离。

面对这个作案“老手”,周巧云向局领导立下“军令状”:一定限期破案!

周巧云与大家深入作案现场反复勘查,一次次讨论,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的出入轨迹,他们每天凌晨4时左右出发,赶到犯罪嫌疑人经常作案的村镇巡逻、蹲守。

然而,10多天过去,犯罪嫌疑人仿佛人间蒸发一样。难道犯罪嫌疑人已经警觉?继续坚守下去,还是另外寻找破案途径?周巧云再次梳理线索,坚信自己的判断。

男同事们见周巧云每天白天都奋斗在一线,凌晨时分还要带领大家到村镇蹲守,几乎没有时间休息,多次劝她不用来蹲守了。周巧云却态度坚决,案子不破,决不离开!

又将近10天过去,犯罪嫌疑人终于按捺不住“出手”做案了,周巧云和大家一扑而上,将其抓捕归案。

还有一次,周巧云接到线索,一名毒贩躲在宾馆里。她带头冲进房间,和大家死死摁住毒贩。事后,她才得知毒贩藏了一把砍刀在床头柜里,准备随时反抗。

在周巧云的从警生涯中,这样惊心动魄的例子很多。作为一名刑警队长,周巧云深知预防刑事案件发生的重要性。不久前,辖区内一名村民找到周巧云,情绪十分激动地说,因为土地纠纷被一个砖厂的老板打了,一定要讨个公道。周巧云当即承诺:“给我3天时间,一定查个水落石出。”

经过深入实地调查,不到3天,周巧云就为该村民解决了这一土地纠纷,还让对方赔偿了医药费,一起有可能民转刑的事件被迅速“灭火”。

相关专题:爱国情 奋斗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