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国家卫生城市名单公布 湖南7地上榜!

2019-03-22 14:55: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谭伟] [编辑:潘华]
字体:【

长沙晚报3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谭伟)近日,全国爱卫会发布关于2018年国家卫生城市(区)、县城(乡镇)复审结果的通报。重新确认北京市怀柔区等93个城市(区)为国家卫生城市(区),重新确认236个县城(乡镇)为国家卫生县城(乡镇)。其中,湖南的常德市、长沙市长沙县、郴州市嘉禾县、张家界市索溪峪街道、常德市石门县、常德市澧县县、怀化市沅陵县榜上有名。

什么是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卫生城市是由全国爱卫会评选命名的国家级卫生优秀城市,是城市卫生工作的最高荣誉,是一个城市综合素质的重要标志,是全国重要的城市品牌之一

按照规定,全国爱卫办对国家卫生城市实行动态管理,命名后每三年复审一次,经第一次复审不合格者,将给予通报批评并限期改进。第二次复审仍不合格者,撤销其荣誉称号

能给百姓带来什么实惠?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由于各项标准的缘故,能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快速发展,生态与居住环境得到不断优化,彻底改变城市脏、乱、差的面貌,让广大群众生活得更加安逸、舒心。

简单而言,就是这些地方的环境会越来越好,无论是食品卫生还是饮水卫生都更有保障,医疗水平和人们的健康水平也会得到相应提高,生活也将更加幸福。

2018年重新确认国家卫生城市(区)名单

北京市:怀柔区、平谷区、通州区、天安门地区

山西省:晋城市、潞城市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鄂尔多斯市、包头市

辽宁省:大连市

吉林省:延吉市、珲春市

黑龙江省:伊春市

上海市:奉贤区

江苏省:无锡市、苏州市、南通市、淮安市、扬州市、泰州市、江阴市、昆山市、常熟市、太仓市、海门市、张家港市、仪征市、如皋市

浙江省:杭州市、绍兴市、舟山市、桐乡市、海宁市

安徽省:马鞍山市、铜陵市

福建省:福州市、厦门市、三明市

山东省:青岛市、淄博市、烟台市、泰安市、威海市、莱芜市、临沂市、德州市、聊城市、滨州市、莱州市、招远市、蓬莱市、青州市

河南省:洛阳市、安阳市、濮阳市、平顶山市、登封市、荥阳市、新郑市、舞钢市

湖北省:十堰市

湖南省:常德市

广东省:深圳市、珠海市、汕头市、佛山市、肇庆市、惠州市、梅州市、河源市、中山市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桂林市

重庆市:渝北区

四川省:成都市、绵阳市、泸州市、广安市

贵州省:贵阳市、凯里市

云南省:昆明市、玉溪市、安宁市、芒市

陕西省:咸阳市、渭南市

甘肃省:金昌市

青海省:格尔木市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青铜峡市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库尔勒市、昌吉市

2018年重新确认国家卫生县城(乡镇)名单

北京市

顺义区:马坡镇

怀柔区:怀柔镇、北房镇、汤河口镇、杨宋镇

丰台区:王佐镇

房山区:窦店镇、长沟镇、十渡镇

天津市

西青区:杨柳青镇、李七庄街道

河北省

唐山市:乐亭县城

山西省

长治市:黎城县城、平顺县城、武乡县城

临汾市:古县县城

辽宁省

大连市:石河街道、杨树房街道、老虎屯镇

鞍山市:西柳镇

吉林省

长春市:玉潭镇

白城市:镇赉县城

通化市:通化县城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三合镇

黑龙江省

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城

伊春市:嘉荫县城

上海市

闵行区:莘庄镇、七宝镇、虹桥镇、梅陇镇

嘉定区:南翔镇、马陆镇、安亭镇、徐行镇、外冈镇

松江区:洞泾镇、九亭镇、新桥镇

青浦区:华新镇、徐泾镇

奉贤区:南桥镇

崇明区:城桥镇

宝山区:淞南镇、高境镇

长宁区:新泾镇

普陀区:长征镇

金山区:金山卫镇、山阳镇

浦东新区:张江镇、金桥镇、高桥镇、惠南镇、新场镇、航头镇

江苏省

无锡市:璜土镇、华士镇、官林镇、旺庄街道、新桥镇、东亭镇、硕放镇、羊尖镇、东北塘镇、前洲镇、和桥镇、洛社镇、鸿山街道、马山街道、安镇街道、长泾镇、周庄镇、顾山镇、万石镇

常州市:横林镇、薛家镇、洛阳镇

苏州市:塘桥镇、金港镇、凤凰镇、乐余镇、大新镇、锦丰镇、周庄镇、淀山湖镇、花桥镇、陆家镇、海虞镇、尚湖镇、董浜镇、古里镇、辛庄镇、七都镇、同里镇、沙溪镇、通安镇、浏河镇、璜泾镇、南丰镇、巴城镇、沙家浜镇、支塘镇、渭塘镇、周市镇

南通市:二甲镇

扬州市:宝应县城、小纪镇、杭集镇、菱塘回族乡、丁伙镇

泰州市:张郭镇

浙江省

杭州市:淳安县城、临浦镇、瓶窑镇

湖州市:德清县城、长兴县城、安吉县城、煤山镇、钟管镇、南浔镇

嘉兴市:嘉善县城、姚庄镇、洲泉镇

绍兴市:大唐镇

金华市:磐安县城

义乌市:大陈镇、佛堂镇

东阳市:横店镇

宁波市:宁海县城

丽水市:云和县城

安徽省

马鞍山市:当涂县城

六安市:舒城县城

福建省

泉州市:永春县城、崇武镇

江西省

九江市:武宁县城

山东省

烟台市:东江街道

威海市:苘山镇

东营市:广饶县城、东城街道、黄河路街道、河口街道、丁庄街道、孤岛镇、仙河镇、胜坨镇

河南省

郑州市:北山口镇、竹林镇、小关镇、薛店镇、马寨镇、豫龙镇、乔楼镇、广武镇、徐庄镇、金寨回族乡

洛阳市:栾川县城、宜阳县城、石寺镇

焦作市:修武县城

驻马店市:确山县城

南阳市:西峡县城、桐柏县城

信阳市:新县县城、吴陈河镇

湖北省

宜昌市:兴山县城

襄阳市:谷城县城

湖南省

长沙市:长沙县城

郴州市:嘉禾县城

张家界市:索溪峪街道

常德市:石门县城、澧县县城

怀化市:沅陵县城

广东省

广州市:石碁镇

中山市:小榄镇、古镇镇、沙溪镇、三乡镇、坦洲镇、南头镇

东莞市:长安镇、樟木头镇、清溪镇、虎门镇、石龙镇、高埗镇、石碣镇、大朗镇、塘厦镇、黄江镇、横沥镇

佛山市:大沥镇、西樵镇、九江镇、丹灶镇、里水镇、北滘镇、陈村镇、龙江镇、容桂街道、乐从镇、均安镇、杏坛镇、伦教街道

江门市:荷塘镇

广西壮族自治区

柳州市:鹿寨县城

重庆市

奉节县城、巫山县城

四川省

成都市:青城山镇

绵阳市:科学城

贵州省

黔南州:荔波县城

云南省

昆明市:石林县城、温泉街道、青龙街道

曲靖市:罗平县城

玉溪市:大营街街道

陕西省

宝鸡市:凤翔县城、凤县县城、麟游县城

咸阳市:礼泉县城

延安市:吴起县城、志丹县城

青海省

海北州:西海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城、焉耆县城、且末县城

吐鲁番市:鄯善县城

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城、哈巴河县城、富蕴县城

喀什地区:泽普县城

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城、沙雅县城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城

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城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第一师12团、第五师81团、第八师142团

恭喜湖南这3个地方

再次获得“国字头”荣誉

是真·实力派

一起来认识认识TA们!

常德市

常德地处湘西北,是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头枕长江、腰缠二水(沅水、澧水),东靠洞庭湖,西连张家界。常德好山好水好风光,被誉为“桃花源里的城市” 。是全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享有“洞庭鱼米之乡”的美誉。全市大小景点300多处,其中国家4A级景区9个。中国城市第一湖、“刘海砍樵”传说之地柳叶湖,其水域面积21.8平方公里,约为杭州西湖的4倍。世界城市之母、稻作之源城头山,改写了中国乃至世界文明史,以“城头山——中国最早的城市”为题的城头山模型,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的第一景。湖南屋脊、世界自然基因物种库壶瓶山,是全球200个重点生态区之一,也是湖南十大山岳景观、山水文化新潇湘八景之一。茶禅祖庭、闯王李自成禅隐之地夹山寺,因宋代高僧圆悟克勤在此住持编著“禅门第一书”《碧岩录》、李自成禅隐夹山而名噪一时。

长沙县

长沙县自古为三湘首善之区,迄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县域总面积1756平方公里,总人口92万,辖18个镇(街),处于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核心地带,是长沙市2020年310平方公里城市总体规划“一主两次”中的两个城市次中心之一和长沙市商业体系规划“一主两副”的两个商业副中心之一,是全国18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长沙黄花综保区、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国家级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坐落于此,2017年获批设立的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是全国第七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长沙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近现代更是英才辈出。这里曾哺育了黄兴、李维汉、杨开慧、柳直荀、许光达、缪伯英、廖沫沙、田汉等一大批仁人志士。境内风景优美,拥有AAAA级景区杨开慧纪念馆,松雅湖国家级湿地公园,以及影珠山、大山冲、北山三个省级森林公园。率先启动全国首个“零碳县”创建,荣获“国家级生态县”称号。

嘉禾县

嘉禾建县于1639年,面积699平方公里,辖9镇1乡,人口42万,是全省地域面积最小、人口密度最大的县份之一。有八个特点,一是天降嘉禾,神农教耕。据《衡湘稽古》记载:炎帝之世,天降嘉谷,神农拾之,以教耕作,后以置嘉禾县。二是禾仓古堡,区位独特。县城古名禾仓堡,传秦始皇曾遣50万人戍守五岭,在此囤粮,禾仓堡由此得名。京珠复线、厦蓉两条高速公路境内交会,桂永郴赣、兴永郴赣铁路和嘉禾通用机场即将建设,区位优势更加凸显。三是萧克故里,人文荟萃。孕育了开国第一上将萧克、“湖南最热心之革命同志”李国柱、著名作家古华等杰出人物。四是民歌之乡,久负盛名。是全省民歌之乡,素有“北有兰花花,南有伴嫁歌”之美誉。五是湘菜基地,美食三湘。“全国吃在广州,湖南吃在嘉禾”。油炸肉、子姜血鸭、红烧狗肉、血灌肠、倒缸酒等菜品和特产享誉省内外,是湖南十大湘菜产业县。六是江南铸都,产业兴盛。年产铸件占江南份额30%,是中国铸造产业集群试点县、湖南省铸造产业基地;五金锻造工具远销海内外,占全国市场份额20%;是全国重点产煤县、全省重点产烟县;被评为“2011年度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七是城乡一体,全省示范。是湖南省城乡一体化示范县,被列为全省城乡公交、就业、社会救助一体化试点县和供水一体化示范县。八是品牌创建,百花争艳。各类工作齐头并进,是全国围棋之乡、全国智慧城市试点县、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县、全国双拥模范县、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全国农村社区建设试验全覆盖示范县、是郴州市唯一同时拥有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和国家森林公园的县。

索溪峪街道

2016年,经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同意,武陵源区军地坪街道的黄龙路居委会、迎宾路居委会、喻家嘴居委会、文风路居委会、白虎堂居委会、田富村、双星村、金杜村、双文村成建制划出,设立索溪峪街道,辖区面积135.27平方公里。

近年来,索溪峪街道立足建设全域旅游基地和“三乡十村”乡村旅游发展计划,在双文、双星、黄龙路建成一批高品位、吸引人的民宿产业;盘活双星“观音圣景”项目,利用周边资源做好特色旅游项目;在老虎凹等天坑群,引进飞拉达岩壁探险项目;打造一线天、白虎堂精品户外游和土福界高端摄影基地。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旅游农业,扶持金杜观光农业、水果基地,田富云雾茶场、蔬菜基地,双文生态园、观音山杜鹃花海等项目。

石门县

石门县地处湘鄂边界,东望洞庭湖,南接桃花源,西邻张家界,北连长江三峡,有“武陵门户”与“潇湘北极”之称。石门是湘西北门户,地形呈现弯把葫芦状,地势自西向东南倾斜,南部有十九峰、观国山、太浮山;中部有燕子山、云落观、八户山;西部有东山峰、亮垭山、鹅公山;北部有太青山、壶瓶山等。

纵横全境的河流沟溪有236条。发源或流经县境的有澧、渫、沱、澹 、道、黄、涔7条水,沱水、澧水、道水自西向东,分别贯穿县境北部、中部、南部,入松滋,临澧,而后汇入洞庭。渫水从西北往东南纵贯,长约165公里。沱、渫、道、澧四水域有子良、磨市、雁池、二都、易家渡、蒙泉等河谷平原,乃全县境内之“膏腴”。

澧县

澧县位于湖南省西北部,是枝柳铁路、二广高速和207国道跨越长江,进入湖南的第一县。澧县北连长江,南通潇湘,西控九澧,东出洞庭,自古就有“九澧门户”之称。县境内地势西北高,东南低,自西北向东南倾斜,形成山、丘、平、湖四种自然区。西北部为山区,南部与北部属丘陵区,东部和西部为湖区,中部是全省著名的澧阳平原。境内澧、涔、澹、道、松滋五水环绕,河网密布。

沅陵县

沅陵县位于怀化市北端,面积5852平方公里。沅陵历史悠久,文韵醇厚。战国时期楚置黔中郡,汉高祖5年置县,距今两千多年历史,历为郡、州、路、府、道和湘西行署治所,曾是大湘西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沅陵文韵悠长。境内有新旧时期黔中郡遗址、唐代龙兴讲寺、明代虎溪书院、明代辰州三塔、湘西剿匪纪念园等历史文化遗存百余处,馆藏国家一级文物41件,“辰州傩戏”、“沅陵传统龙舟”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沅陵为神秘湘西千古谜郡。境内有盘瓠辛女传说、辰州巫傩传奇、佤乡族群之谜、二酉山传说、黔中郡之谜、传统龙舟等神奇传说,还有无射山茶韵、狃花文化、碣滩贡茶、五教共存等民俗传说,被称为“沅陵十大神秘现象”。

沅陵绿韵盎然,有借母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五强溪国家湿地公园,沅陵国家森林公园,新潇湘八景之一五溪湖等众多景区景点。沅陵水韵悠长,境内有沅水、酉水两大水系及911条溪河,是休闲、垂钓、度假、养生胜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