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清流润民生——写在郴州市宜章县莽山水库工程下闸蓄水之际

2019-03-07 08:09:5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碧水清流润民生

——写在郴州市宜章县莽山水库工程下闸蓄水之际

莽山水库鸟瞰图。

莽山水库灌区高架渡槽。

莽山风光。

莽山水库移民安置点。

■ 颜石敦 刘从武 黄方琦

高坝长堤锁蛟龙,碧水清流润民生。

3月6日,宜章人民盼了60多年的莽山水库工程下闸蓄水。在生机盎然的春天,这个消息迅速传遍了宜章的山山水水,让全县人民精神振奋。

莽山水库位于宜章县莽山瑶族乡和天塘镇境内珠江流域北江二级支流长乐水上游,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兼顾城镇供水与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2)型水利枢纽工程,也是全国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全国12个重大水利PPP模式试点项目之一,湖南省重点工程。最大坝高101.3米,水库总库容1.33亿立方米,电站装机1.8万千瓦,项目总投资18.94亿元,于2015年5月开工建设。

几经波折 列入国家重大工程

地处湖南“南大门”的宜章是革命老区,也是国家罗霄山脉片区集中连片扶贫攻坚县。

该县南北地势高,中部为丘冈盆地,相对高差大,河流多,属雨源性河流,易涨易落。

复杂多样的地形地貌,使得宜章降雨年际变化大,年内分布不均,地区分布变幅大。该县长乐水上游段山高坡陡,汇流速度快,降雨量丰富,多年平均降雨量达2399毫米;而其中下游河谷渐宽,水流平缓,降雨偏少,栗源镇明星桥降雨量仅有1228.6毫米,为全省最低。

受困于“水”的宜章人民,做梦都盼望修建莽山水库,进行雨水调节,过上旱涝保收的好日子。

修建莽山水库的梦想很美好,但“敲定”这个工程可是几经波折。

宜章县委书记王建球介绍,早在上世纪50年代初,就有县人大代表提出建设莽山水库议案。他来到宜章已7年,一直感受到宜章人们盼望、参与、配合建设莽山水库的热情。

1958年,在人民热切期盼中,宜章拉开了莽山水库建设序幕。后因国民经济调整压缩基本建设,工程停工停建。

1960年,省水利电力厅委托水利电力部长沙勘测设计院编制了《莽山水库工程初步设计书》。然而,当时因国民经济困难,没有批准实施。

1973年,省水利电力厅组织省水电勘测设计院,对莽山水库工程重新进行勘测、规划,编制了《宜章县莽山灌区工程规划报告》。后因国民经济再次调整,工程再次搁置。

但宜章人民不气馁、不放弃,在国家、省、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莽山水库工程终于赢来转机。1993年3月,省水利水电厅下达了关于《莽山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2002年,莽山水库列入了国家“十五”规划。

2010 年4月,国家水利部委托水规总院对《莽山水库工程项目建议书》进行了审查。

2011年4月,水利部向国家发改委发函,建议对莽山水库审批立项。同年7月,省发改委向国家发改委报送《关于要求审批莽山水库工程项目建议书的请示》。

2012年6月,国家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在宜章对项目建议书进行现场踏勘及评估。同年12月,国家发改委对《项目建议书》进行了批复。

……

2014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将莽山水库列入了全国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并列入了2015年开工建设的27项重大水利项目之一。

2015年2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关于湖南省莽山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4月下旬,水利部组织专家对《莽山水库工程初设报告》进行了评审并通过。

60多年的殷殷期盼,60多年的孜孜以求,一届届省、市、县领导为之努力,莽山水库终于尘埃落定。

攻坚克难 项目建设推进有力

列入国家重大水利工程,进一步坚定了宜章人民兴建莽山水库的信心,但后续面临着资金、移民、修路、筑坝、装机等难题,还有众多硬仗要打。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宜章县积极争取国家、省级资金及时到位,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润槐调度筹措县级配套建设资金。至目前,县级已到位配套资金8000多万元,并投入专项建设资金2亿元。

该县专门成立莽山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配强战斗班子,攻坚克难。县委书记王建球经常调度指挥水库建设,解决工程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指挥部办公室、乡镇、相关单位的同志不怕苦、不怕累,专人长期驻扎工地一线,开展项目征地、工程建设监管、协调相关矛盾纠纷等。同时,积极做好288户移民搬迁工作,加快天塘镇沙坪和莽山瑶族乡对瞭冲安置点建设,大力推进移民联建安置房工程。目前,387.5米高程蓄水移民工作已全面完成。

“让乡亲们搬离生活了数百年的家园,他们心里肯定千般不舍,你们是怎么做工作的?”我们问。

宜章县政协副主席、莽山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执行副指挥长张旭曦笑道:“移民工作没有巧处,关键在于走群众路线。去年腊月廿七,我们带着米菜,吃住在乡亲们家里,跟他们讲移民政策,谈安置点发展规划,帮他们搞卫生、搬家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圆满完成搬迁工作。”

真心换来真情。乡亲们舍小家为大家,纷纷搬到安置点,建设新家园。天塘镇菜子冲村下燕自然村8组组长钟红军,前几年返乡开砂场,生意红红火火。钟红军的砂场位于莽山水库大坝下,省政府下发禁止新建项目和禁止迁入人口的《禁建令》后,他没提任何要求,主动将采砂设备拆除。钟红军爽快地说:“建水库是大事,自己的砂场是小事,何况我是共产党员,能不起带头作用吗?”

工程质量无小事,抓实才是硬道理。为选择合适的水泥,莽山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带领设计、监理等单位负责人,考察了10家水泥厂。调度施工单位广东水电二局莽山水库项目部开展碾压混凝土配合比实验攻关,2017年5月26日,莽山水库大坝首仓碾压混凝土正式浇筑施工。

莽山水库项目部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加大人力、物力投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抓质量、赶进度。

项目现场调度负责人林琛告诉我们,工地施工人员最多达300多人,机器声、劳动号子声响彻山谷。

莽山水库大坝采用碾压混凝土施工工艺,对环境温度要求高,而莽山地区昼夜温差大、雨水多,这给施工带来严重挑战。

“办法总比困难多。”林琛说,夏天高温季节,为减轻太阳辐射和降低环境温度,他们采取遮阳网、喷雾、散热水管等办法;冬天气温低,则通过覆盖保温被进行升温,确保工程质量。

莽山水库经过多方努力,实现高质量建设目标,书写了项目建设“莽山水库精神”。

下闸蓄水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兴水利,除水害,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莽山水库正常蓄水位395米,总库容1.33亿立方米,它的下闸蓄水,为该县南部地区31.2万亩农作物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莽山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王科,是水利战线的一名“老兵”,说起该县近些年来的洪涝旱灾痛心不已。

有水无肥一半谷,有肥无水望天哭!1998年,莽山下游长乐水流域遭受特大旱灾,溪沟断流,23座水库干涸,2191座山塘干裂如龟壳。旱灾造成14.5万亩水稻受损,导致8万余人、4万余头牲畜饮水困难。

1998年特大旱灾的印象,在宜章人民的脑海中还未消退,2006年7月,受台风“碧利斯”影响,长乐水流域发生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这次特大洪灾造成8个乡镇16万人受灾,16.35万亩农作物受损,毁坏耕地6.93万亩,倒塌房屋5296间。导致107国道万安寺段交通中断3天,坪石三星坪交通中断4天,京港澳高速、京广铁路受到严重威胁,直接经济损失达10.38亿元。

“这下好了,随着莽山水库投入使用,将大幅降低莽山下游长乐水流域洪涝旱灾损失。”王科介绍,莽山水库防洪库容0.24亿立方米,灌溉、供水及下游用水库容0.93亿立方米,雨水调节功效显著。

水和电是人类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我们了解到,莽山水库每年可为周边城镇提供饮用水2227万立方米,年均发电0.448亿千瓦时。目前,临近莽山水库的临武县一些乡镇,正在跟宜章县有关部门洽谈供水事宜。

而莽山水库周边的村民早已按捺不住,依托附近的莽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纷纷开办农家乐,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随着当地旅游业的兴起,过去无人问津的山珍土货源源不断走出山门。

在天塘镇沙坪移民安置点“佳怡商店”,我们碰到了刚从镇上卖完醋水豆腐回来的刘俊。店铺里挤满了顾客,货架上摆满了干笋、蕨、花生等山货。

去年5月,刘俊等93户移民离开昔日家园,搬迁到1公里外的天塘镇沙坪移民安置点。起初他也很迷茫,田地淹没了,干点什么好呢?

在村干部的引导下,刘俊把安置房一楼用来开商店,二楼作为住宿。这个年轻的小伙子,依靠勤劳的双手,日子越过越红火。

“每天凌晨4点起床磨豆腐,一天能卖10多盒豆腐。”刘俊笑道,“苦是苦了点,但一天也能赚百多块钱。”

搬得出,还需稳得住、能致富。为了让乡亲们不离家门能致富,天塘镇沙坪移民安置点一楼大多为商铺,二楼用来自住及招待游客。乡亲们说,与先前居住的地方相比,不管是上学、就医,还是到镇上办事,更近、更方便。

“等到五六月,莽山水库达到正常蓄水位,水面碧波荡漾、白鹭大雁齐飞,将更加迷人。欢迎你再来我家做客。”刘俊向我们发出邀请。

(本版图片均由莽山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提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