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有诗,是我的远方 用世界的视角重新发现长沙

2019-02-20 09:20:1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颖姝] [编辑:潘华]
字体:【

长沙有诗,是我的远方

市文化旅游广电局面向全球发起“大家谈”微感言征文活动 用世界的视角重新发现长沙

金牌导游代表正在和焰火合影。全媒体记者邹麟摄

金牌导游代表正在和焰火合影。全媒体记者邹麟摄

一位国际友人正在和焰火合影。全媒体记者邹麟摄

一位国际友人正在和焰火合影。全媒体记者邹麟摄

编者按

山水洲城皆入眼,橘洲焰火总关情。

元宵夜的长沙,以一场璀璨的焰火盛宴,奏响了山水洲城的礼赞,书写着文化创意的华章,以一封写在天空的邀请函,向世界发出“诗和远方”的呼唤。以焰火为媒,宴天下宾客。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以此为契机,组织了“大家谈”主题征文活动,邀请100位来自五大洲的国际友人及10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导游、游客代表,以“长沙有诗,是我的远方”为主题,写下他们眼中心中的长沙文化旅游、橘洲元宵焰火。

让我们用世界的视角,重新发现长沙!

这个城市偷走了我的心

——国际友人微感言(节选)

1.长沙尼依格罗酒店总经理 Jorgen Christensen 丹麦(欧洲)

今晚的橘洲焰火是我这一生中看过的最美丽的焰火。它绽放在我们身旁,把我们包围,真是太惊艳了,太神奇了。我很喜欢长沙,喜欢这里的文化、这里的人,他们爱美食,爱聊天,爱生活。长沙是一个蓬勃向上、正处于高速发展期的充满无限潜力的城市,这也是IFS国金中心选择落子长沙的原因,这个城市具备了青春、活力、包容、向上的气质,长沙市政府极具投资战略眼光,将IFS成功招商进入本地,将改变长沙的商业格局和酒店业发展格局,为城市发展和品质提升注入新的生命力。

2.长沙富力万达文华酒店总经理 达维斯·谢礼夫 埃及(非洲)

长沙是一座幸福感很强的城市,这里的人们很热情,东西也很好吃。我在万达工作,闲来去湘江风光带走走,有很多在那里散步的人,也有聚在一起聊天的人。我喜欢这座城市,美食美景,生活在这里很开心。

3.长沙欧亚中意贸易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Giulia Zappon 意大利(欧洲)

常驻长沙7年,这里已变成我的第二故乡!一直向国内外合伙人、亲戚朋友推广长沙,尽量引进更多企业家也来这里投资。很多人还不知道或想不到长沙是这么现代化的城市!机会比其他城市多,发展空间大,生活、工作环境舒适。

4.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心血管内科 博士研究生 阿瓦罗 玻利维亚(南美洲)

我在长沙住了7年,我把长沙当家一样,也很高兴看到这座城市一年比一年大、现代化、国际化。我去过中国的其他城市,必须说长沙人更友好。本地菜好吃,臭豆腐是我的最爱之一。我最喜欢的是,长沙的旅游景点很近,而且保存得很好。岳麓山、岳麓书院、橘子洲、天心阁、烈士公园等都是很有名的地方。我希望长沙能成为中国最友好、最国际化、最现代化的城市。

5.法国中央大卢瓦河谷区驻湖南代表 Anskar Stopka (Hans) 法国(欧洲)

在长沙呆了3年以后,城市的快速发展以及给外国人提供的友善环境使我惊奇。长沙是充满休闲活力的城市:享受独特的美食,很多文化活动、博物馆画廊。从当地高铁站和机场出发很快可以抵达全国各地,非常方便!长沙是新旧对比的城市:从解放西路美观的国金中心摩天大厦,可以散步到都正街安静的小巷,或者先去大商场里吃完饭然后去马路边吃夜宵。更加值得强调的是长沙人的热情,让我在此生活得非常舒服。

6.Wilson Quilachamin 厄瓜多尔(美洲)

长沙是一座美丽而又历史悠久的城市。岳麓山下的千年学府,雄伟壮观,古色古香。爱晚亭美丽极致,站在山脚处,还有革命先烈英雄的墓地,让人肃然起敬。岳麓山下的橘子洲,人们远远地就能望见洲上的毛主席雕像。橘子洲上,绿树成荫,鲜花盛开,是休闲放松的好地方。这就是长沙,美丽的长沙。

7.湖南省思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Jessica Lee Horne 南非(非洲)

长沙太棒了!我们看到了各行各业的成长和发展:交通便利,外国产品和服务触手可得,还有亲民的生活成本,这些都使长沙成为了想寻求独特文化冒险和想在中国定居的人的理想之城。令人振奋的是,发展中的长沙文化包容度也越来越高,在行业发展和政策上为外来人士提供了越来越多的便利。

8.长沙普拉莫特出口咨询有限公司业务发展经理 Andreea Emanuela Tamas 罗马尼亚(欧洲)

我从两年半之前就在长沙生活了,我必须说,随着新机会的不断增多,商业环境也越来越诱人。新年里,我希望能认识更多有代表性及出色的湖南或长沙公司,帮助他们开发海外市场并打造强有力的国际地位和身份。

9.湖南博元财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Zoubeir Gharbi 突尼斯(非洲)

作为中国东南西北交接点,长沙是具有战略地理位置的历史文化名城。我很喜欢辣味的湘菜,很有特色。当地人友善,有很多好玩的活动可以选:爬岳麓山,观光橘子洲,在市中心逛街等等。我常驻这里,从来没想过家,因为长沙让人感觉像在家里一样。

10.Vitaly Stepanenko 俄罗斯(欧洲)

生活在长沙是我人生中的难忘经历,由于语言障碍和心态差异,我面临着很多困难。但我很高兴能在这里生活,因为我拓宽了视野,发现了一种完全不同的文化,也体验到了完全不同的美食和生活方式。这是我在这里的第二年,我越来越喜欢长沙了。

11.John Barney 澳洲(大洋洲)

长沙是座美丽的城市,当地人十分友好,特别是年轻的一代,长沙有很多菜品好吃的餐馆,包括很多西餐厅,长沙的商品种类很丰富,买东西十分方便,长沙是座值得拜访的城市。

12.长沙乌兹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Abdullaev Yakhyobek 乌兹别克斯坦(亚洲)

我来长沙3年多了。对我而言,长沙是让我发现中国历史的第一座城市。长沙的美丽大自然和长沙人的热情好客使我陶醉。长沙也是发展得最快的城市之一,很适合外国商户创业发展。我和我的家庭在此感到很安全,幸福快乐地生活。

13. 李小安 乌克兰(欧洲)

我在长沙已经5年了, 但是我感觉我一生都将住在这里。这座城市的人善良热情,城市每天都在迅速发展:许多新的地铁线路正在完工,美丽复杂的梅溪湖大剧院已经建成。但是,尽管这个城市充满现代性,人们仍然珍惜和纪念伟大的历史和传统。这个城市偷了我的心,长沙,我的第二个家。我爱它美丽的公园、建筑,爱这里的人们、历史、文化、湘菜。长沙我爱你!

14.上官羽飞 巴基斯坦(亚洲)

我想谈谈我最喜欢长沙的一个地方——坡子街。这是长沙城的一条千年老街,位于市中心,走路五分钟便可到达湘江。街道全长640米,古色古香的建筑随处可见。最有名的该数这条街上的美食,去那儿逛街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双燕楼的馄饨、豆皮和葱油饼、四姐米粉、黑色经典臭豆腐、新华楼炸酱面和最有名的火宫殿。

15.尼泊尔-中国工商会驻湖南代表 Rajesh Kumar Pradhan 尼泊尔(亚洲)

我是一个在长沙、尼泊尔两地不停流动的外国人,让我不停回到长沙的不只是家庭、生意,还有长沙夏天的那碗凉面,岳麓山晚上的凉风;冬天的鱼籽鱼泡火锅,和暖暖的人情味。火辣的辣椒跟长沙人一样火爆,我直到多年后才了解他们没在吵架,只是在聊天,我已经爱上了这里!

邂逅一场焰火,爱上一座城市

——来自全国各地的金牌导游代表及游客微感言

1.北京市金牌导游房博:

在来之前,我了解到长沙是娱乐之都、时尚之都、美食之都、文化之都,但当我目睹橘子洲烟花尽情绽放、天空与江面相互映照时,恍然明白,原来长沙还是浪漫之都!我向往着跟我的朋友们能在浪漫之都的诗和远方里畅享同游。

2.天津市金牌导游高建辉:

橘子洲上,湘江之中,此时此刻,妙曼的色彩绽放在迷幻的夜空,夜空之下我们正欣赏着一场有关诗和远方的烟火盛宴。小家伙们兴奋地叽叽喳喳,老一辈微笑看着这稍纵即逝的烟火,仿佛回望一生的久远,比起他们说的诗和远方,我更喜欢你们就在我身旁。

3.河北省金牌导游董昕鹏:

烟花燃放踏着历史的飞轮,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人们都喜欢放爆竹、燃焰火,增添节日喜庆气氛。长沙橘子洲焰火更成为了一种湖湘文化的传承,这种文化随着中西方文化的交流已然走出了国门。

4.山西省金牌导游杜瑞鹏:

在短短的20分钟里,我什么都不愿想,就一心一意感受这从天堂流泻下来的瀑布。一生一定要来长沙看一次焰火,这会给你带来心灵的震撼。看烟花,来长沙,快来接受长沙绽放在天空的邀请!

5.内蒙古金牌导游古扎斯拉:

我出生在草原,仰望星空是我的爱好。而在长沙,当空绽放的焰火成为了我看过的所有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更不可思议的是,它正用诗的语言指引着我前行远方!

6.辽宁省金牌导游刘凯:

北国尚春寒,南岳有圣境。远去云梦百里,过客情愁。洞庭水拍激涟漪,飞石遏湖山。不肖秋风极劲凉,万里好风光。岳麓山峦青笋,湘江流涛飞驰,天下文武皆失色,有才潇湘。曾有佳篇递千古,斧钺戕八荒。到中洲指点江山,威加寰宇,支挺巨人腰。俱往矣,激昂文宇,不褪风骚,搬弄潮流,独镇波涛。山河星辉千古,更具二月花红。还顾今朝,鱼游浅底藏涵隧,社火绽凌霄。楼船驻波揽盛世,霓虹坠九天,无有客乡两鬓衰,只是喜上眉梢。巷圩萦饕筵,引得众姓折腰。忆过往,今夕胜却他时景,宾至好逍遥。

7.吉林省金牌导游王玥:

一场焰火点燃一场邂逅。感谢来自天空的邀请,让我邂逅了长沙这座古老而又时尚的城市!当我坐着游轮巡游在湘江中,冉冉升空的焰火映红了江面,耳边的礼炮声激荡着两岸的城市,此番景象,不就是诗中的远方吗?

8.黑龙江省金牌导游石玳夕:

在哈尔滨,五光十色是冬天的冰灯;在长沙,五光十色是璀璨的焰火。回去后,我一定要设计出焰火之旅的行程,让更多东北游客来长沙感受夜空的五光十色。

9.上海市金牌导游沈伟颖: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美丽大长沙,无处不飞诗。站在游轮之上,白天是诗歌的海洋,黑夜是焰火的礼赞。远方的我们,将把长沙的诗唱诵给远方的人!

10.江苏省金牌导游王烨:

长沙有诗,诗在何方?许多小道都曾驻足过诗人,许多故宅都曾吟诵出诗篇,许多故事还存着诗味,就连天空中也能绽放出诗意。他们时而高亢,时而婉约,时而欢快,时而低沉,又时而催人奋进!这样的城市,能不让人流连忘返吗……

11.浙江省金牌导游李德煜:

长沙是一座有诗的城市。这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古迁客骚人多会于此;山水洲城融为一域,散发着独特的魅力。而橘子洲焰火就像是一份绽放在天空的邀请,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来此寻找心中的远方。

12.安徽省金牌导游李国鸣: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诗歌虽短却流传千年。来长沙,感受诗与远方的结合,来长沙,感受现代科技改变的古老烟花,来长沙,体会这座幸福之城的魅力!

13.福建省金牌导游施林:

当橘子洲的焰火燃起,原来诗和远方,其实就在长沙!耳边此起彼伏的正是一篇篇的诗章。如今夜无眠,那是为我已找到远方而兴奋;如今夜长梦不醒,只为“我欲因之梦寥廓,芙蓉国里尽朝晖”。

14.江西省金牌导游东方雨:

以前看焰火都是“隔岸观火”,而这一次坐在游轮上,烟花就在头顶上空绽放,落下时仿佛把人笼罩,“只缘身在此花中”。我将把这次美好的旅程回去告诉更多的江西游客。

15.山东省金牌导游张超:

那一朵朵烟花给了我巨大的震撼。它一片接一片地绽放在这个城市的夜空,精致的灯光,精致的火焰,一朵朵绚丽的烟花开满了天空,载着人们无尽的希望,引吭高歌……

16.河南省金牌导游李娜:

我曾不明白,是什么原因让屈原和贾谊选择在长沙相遇,杜甫在千年之后也如期而至!当我抬头仰望这片星空,绚丽的焰火揭开了答案!原来,长沙本是一座“诗”做的城市。走进这座城市,我们可以直抵远方。

17.湖北省金牌导游马静:

这里纸香墨飞诗赋满江,这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这里豪杰英气大千锦亮,这里霓虹闪烁歌舞升平!长沙,才是我心中的远方!

18.湖南省金牌导游高奇:

不到潇湘岂有诗?星城长沙,自古及今群星璀璨,绚烂的烟花既致敬古人又启迪今人,人若烟火,不求长生不老,但求曾经璀璨。来长沙,在行走中追寻诗和远方。

19.广东省金牌导游王舒扬:

长沙人文荟萃,以往感觉还是缺少一些参与性与体验性的元素。这次通过近距离观看橘洲焰火,让我对长沙有了更多的认知,我相信橘洲焰火将成为长沙旅游的又一张新国际名片。

20.海南省金牌导游曾凡玉:

从未想过,天空中能迸发出如此壮阔华丽、如此流光溢彩、如此震撼心灵的诗篇!长沙,你用三千年的文化积淀并结合现代化的表现手段,为世人创作了绚烂的城市篇章。此时,我只想说:我爱你,长沙!

21.广西金牌导游廖倩:

这场焰火,让我感受到了一个不一样的长沙。更灵动、更时尚、更诗意。文旅融合下的长沙既有诗,也有远方!

22.四川省金牌导游卫美佑:

不要轻易说你找到了诗和远方,除非你来过长沙!我就是因为邂逅了一场焰火,爱上了一座城市,又因为爱上了这座城市,找到了属于我的诗和远方。如果你也想找到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那么你一定要到长沙来。

23.重庆市金牌导游 刘天焱

橘洲焰火在山水洲城中尽情盛开,如此景致,让人不禁想起杜甫的“著处繁花务是日,长沙千人万人出”。从底蕴厚重的楚汉名城,人才辈出的名人故里,到生态宜居的山水洲城,日日精彩的快乐之都,创意创新的媒体艺术之都,魅力无限的东亚文化之都……长沙的每一次绽放都流光溢彩!

24.贵州省金牌导游汪洁:

当我在游轮上近距离感受了这举世闻名的橘子洲焰火之后,才发现烟花的美丽与壮观、激情与浪漫真是溢于言表。就像读了一首好诗,心中荡起阵阵涟漪,却苦于述说不出。朋友们,长沙这首诗,你应该亲自来读!

25.云南省金牌导游张宇:

元宵焰火晚会,是文化创意的华章,是“元宵节日”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焰火通过“沁园春”“诗”“远方”“长沙”四个篇章,向我们展示着长沙文化旅游的独特魅力。

26.西藏金牌导游坚增欧珠:

昂首游轮之上,虽无古人赏雪之趣,却有今人观花之情。我们将带着这一份盛情,携万朵礼花之约,走向中国,走向世界。长沙,这里不是远方,这里是诗意般的家乡!谢谢你,长沙!

27.陕西省金牌导游朱静静:

初识长沙,毛主席的一首词,让人顿觉长沙犹如风华正茂的同学少年,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再入潇湘,星城也可以静若处子动如脱兔。一场诗与远方的烟花秀,让人仿佛徜徉在绚烂的梦想海洋,如痴如醉;像是感触到潇湘人百转千回的侠骨柔肠,使人不禁低声吟唱:我就是我,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28.甘肃省金牌导游盖盛昌:

巨大的爆鸣声和身边的欢笑声,空气中淡淡的烟火味和街头臭豆腐的香味,湘江北去的波涛和长沙人民的热情好客,屏息期待的心情和巨大烟花给人视觉的满足感,混合成为了我的长沙印象。

29.青海省金牌导游田野: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焰火璀璨,层层渲染。”长沙有诗,我从远方而来。湘楚文化自古就是浪漫的,也从不缺少灵动的诗气。千年之后,长沙用点缀星空的焰火传承湘楚文化的浪漫与灵动。希望你收到这份“绽放在天空”的邀请,我们在这里等您!

30.宁夏金牌导游范城:

当毛泽东的诗词《沁园春·长沙》冉冉升空,当现场的观众发出阵阵欢呼,我已明白,长沙有诗,那也是我心中的远方。

31.新疆金牌导游古丽努尔:

橘洲焰火晚会以“沁园春·长沙”为主题,展示长沙文化旅游的四季之约。元宵之夜乘坐游轮感受“山水洲城”的幸福!“春之约”“夏之恋”“秋之颂”“冬之韵”,四季之景,四季之情,亲爱朋友,我们长沙再见!

32.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金牌导游苏文:

这是一场触碰灵魂的焰火,更是一首写在天空的诗。焰火代表着浪漫,诗代表着远方。浪漫源于湖湘文化的基因,而远方,则是人类一直所追求的方向。当橘洲焰火绽放出诗和远方时,长沙就已经成了我们的远方。

33.香港游客李啟安:

看惯了维多利亚港焰火的我,以为再也没有哪里的焰火能让我心动了。但长沙彻底改变了我的看法。长沙焰火最大的不同是能让观看的人置身其中,仿佛自己也是焰火的一部分,随之绽放!这就是长沙的包容精神!

34.澳门导游罗微微:

橘洲焰火如花如诗般绽放,仿佛在述说着长沙的过去与未来。我想能够生活在长沙一定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因为我们想要的远方不就是山、水、洲、城和诗的组成吗?

35.台湾导游连英伟:

橘洲焰火的绽放不仅代表着长沙的繁荣与昌盛,更是同胞兄弟传递的思念与期盼。我相信当同根同源的两岸同胞们能再欢聚在一起时,天空的焰火会更加绚烂!

本版文字整理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颖姝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