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融合发展,文化教育界的大佬们这么说

2019-01-28 07:46: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为薇 肖裕林 杜清越] [编辑:夏博]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王为薇 实习生 肖裕林 杜清越

核心提示: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1月27日晚,省政协宣传中心围绕“全媒体融合发展”组织了5位省政协委员畅谈各自在对于这一议题的观点和看法。

刘建武:以人民为中心,唱响主旋律

省政协委员、省社科院院长刘建武认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就是要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人民群众在哪里,媒体融合就应该推进到哪里。

全媒体融合如何推进,刘建武特别强调“以人民为中心”。

“随着新兴媒体的发展,大家都通过新媒体接触各方面的信息,反映各方面的意见、呼声,那么怎么样到人民群众中间去,我认为推动融媒体发展,代表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价值导向,及时地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了解人民群众的意愿。”此外,刘建武还强调,在推进媒体融合过程中,一定要做好舆论引导工作,真正地唱响主旋律。

陈刚:全媒体融合的目的是凝聚全党全民的思想

省政协委员陈刚是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对照习总书记关于全媒体融合的要求,他认为,湖南广电做得还远远不够。“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尽管我们有内容优势、品牌优势,但平台优势、技术优势还不足,移动传播能力还有差距,全媒体生态体系有待全面建立。”

陈刚表示,接下来,湖南广电在不断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方面有两大任务。“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进一步解决好个别节目过度娱乐化问题。二是要牢牢抓住年轻人群体,抓住内容和技术发展热点,以马栏山视频文创园打造和5G发展为契机,加快全媒体建设,交出新时代满意答卷。”

舒斌:全媒体融合要抓紧、抓实、抓牢

作为一个新媒体人,湖南红网新传媒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舒斌备受鼓舞,也倍感压力。

舒斌说,湖南的媒体在融合方面已经走了一段路,但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的要求,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舒斌认为,湖南媒体在全媒体融合方面应该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第一,要抓紧。媒体融合是一道紧迫的坎,我们要有紧迫感;第二,要抓实,做实功。从量变到质变,由物理反应到化学反应,真正出一些有影响力的产品,让老百姓喜欢;第三,是抓牢,要打造全党各族人民的共同的思想基础,牢牢把握这个主阵地。”

杨雨:借助全媒体融合将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省政协委员杨雨是来自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媒学院的教授,对于全媒体融合,她从自己专业的研究领域——中国传统文化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在我看来,中国传统文化经过几千年的沉淀,已经非常稳定、完备了,在新媒体发展的大趋势下,我们如何创新传播形式和传播载体,让中国的传统文化也能传播到世界各地去。”

杨雨以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为例,展现了学界在应对全媒体融合方面所做的一些准备。“我们在硬件和软件上都已经做好了迎接融媒体时代的准备,我们有中文系、数字出版系、新闻传播系以及网络文化研究中心和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我想我们教育界一定会在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发出中国声音方面做出我们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曾雪封:商业平台与主流媒体融合,双方要在思想认识上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25日的讲话中提到,要统筹处理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大众化媒体和专业性媒体的关系,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曾雪封说,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四种媒体类型的融合都不仅仅是观念上的融合,还应包括内容生产方面的融合、技术上的融合。

曾雪封是凤凰网湖南记者站站长,作为商业平台的“代言人”,他特别强调了与主流媒体融合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从十多年前开始,凤凰网就在探索与人民网、环球网等主流媒体的内容合作和融合,而在今天,我觉得更要强调的是,商业平台与主流媒体的融合,首先双方在思想认识上要统一,而统一的基础则是商业媒体服从主流价值观,服从主流媒体传播的价值观。”

相关专题:有容乃大 深融致远——聚焦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