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广大政法工作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019-01-20 08:38: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淼玲 沙兆华 李国斌 于振宇 何金燕] [编辑:刘茜]
字体:【

锻造政法铁军 护航平安湖南

——全省广大政法工作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何淼玲 沙兆华 李国斌 于振宇 何金燕

1月15日至16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连日来在湖南政法界引发强烈反响。

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田立文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出发,深刻阐述了事关政法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推进新时代政法工作和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为做好人民法院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法院要举办专题培训班,实现干警培训“全覆盖”,打牢法院发展的思想根基。2019年是全省法院“审判质效提升年”,要重点推出实实在在的举措加强审判绩效管理,实现案件质量效率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田福德表示,全省各级政法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实践证明,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是政法工作不断取得新成就、赢得新发展的首要条件和根本保证。

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袁友方表示,各级公安机关要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斗争精神,坚决同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努力成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引领者、实践者、推动者。

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卢乐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政法工作的使命任务,是做好新一年检察工作的根本指导思想。湖南检察机关将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围绕中央和省委部署,聚焦工作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推动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范运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今后司法行政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创新发展能力,为平安湖南、法治湖南建设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司法力度,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食品更安全、交通更顺畅、社会更和谐有序。

对此,长沙市人民检察院民行科员额检察官严琳感受很深。她说,作为在一线执法的基层检察官,心中要有人民、有法治,让老百姓能够感受到法律的力量和温度。她介绍,2017年7月至2018年12月,长沙市检察机关加大公益诉讼力度,一大批事关民生的环保、医疗、食品安全、国有土地出让等领域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心中就要装着人民,用心办案,办精品案。”浏阳市人民法院员额法官余园静是全省法院办案能手,2018年办案1453件。

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李含英表示,律师队伍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是让人民群众感受公平正义的重要一环。在公共法律服务方面,律师被赋予越来越多的责任和担当。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进一步加大律师和其他法律服务机构深入基层群众的广度和深度,引导企业和群众依法解决各类矛盾和问题。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关键在基层,要把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心窝里”,长沙市岳麓区望城坡街道工委书记陈海军表示,加强网格化建设管理、推动治安防控立体化建设,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组织参与、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必由之路。

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坡子街派出所副所长曹少东、益阳市公安局资阳分局民警何佑说,作为一线民警,与老百姓直接打交道,要时刻做到为民办事、为民解忧,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每天早晨,长沙湘江世纪城临近湘江边的广场上,数十名老年人或舞剑,或打太极拳。他们说,生活在长沙,幸福感可以触摸得到。70多岁的李子明是“晨练达人”,他感慨道,当下的年轻人最喜欢说“岁月静好”。其实,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政法干警这支特殊的队伍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守护平安!

锻造忠诚担当的政法铁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队伍。

长沙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车丽华表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锻造一支绝对忠诚可靠的公安铁军。长沙公安机关将扛起省会责任担当,不断强化政治建警,继续深化公安改革,充分运用法治思维、互联网思维,全面强化科技手段运用,不断提升公安队伍战斗力,不断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惠民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指出,政法队伍是和平年代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队伍。

1月7日,澧县盐井司法所年轻干警肖俊跳入刺骨的河水中救出父女二人的事迹不胫而走,诠释了政法干警是一支特别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

“对这支特殊的队伍,要给予特殊的关爱,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鼓劲、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怀,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各种实际困难,让干警安身、安心、安业。”肖俊谈到,总书记的话语饱含着对广大政法干警的深切关怀,给人以莫大鼓舞和激励,一定要立足自身岗位,做好平安湖南、法治湖南建设的螺丝钉。

相关专题:三湘学习堂

今日热点
焦点图